剑幻虹霓  第三章(四)

罗大鹏奇道:“武林中发生如此大惨事,怎的没听人提起过?”行痴道:“这已是四十几年前的事情了,何况此人自杀死四大高手之后便销声匿迹,不知所踪,再未露过面,就好像从未在这世上存在过一样,所以大家渐渐就将他淡忘,如今知道此事详情的更是为数寥寥。”

梅文浦道:“好在他每次杀人都留下话来,声称可在西夏国内找到他。我丐帮为报血海深仇,广派探子,终于得知此人的行踪。原来当时西夏国势渐盛,颇有觊觎我大宋的野心,西夏王手下有一名国师文韬武略,颇为受宠,他极力劝说西夏王攻打大宋,并改整历法、扩充兵卒,大有一举吞并我大宋之势。此人就是那个自称‘勾天神尊’的青衫汉子。事关我大宋国势,我们不敢怠慢,急忙邀齐天下英雄,共商对策。”

行痴点头道:“不错。老纳还记得与梅帮主相识,便是在那一次武林大会上。”梅文浦也点了点头,续道:“后来大家决定派出几个顶尖好手去西夏刺杀这个国师,一来可以为清远大师、肖帮主等人报仇,二来还可替朝廷拔除眼中钉,否则一旦西夏王听从他的劝说,与辽合力攻打我大宋,恐怕朝廷无法抵御得了。

“可惜七八位前辈去后不久,尸首便被抬回来,个个都是皮开肉绽,血肉模糊,好像被人硬生生挤压过,死状便如同清源大师几位一样。如此一来,无人敢再提行刺之事,武林大会也曲终人散。此时肖帮主的义子黄穰不顾我等劝阻,潜往西夏,要为义父报仇。”

罗大鹏插嘴问道:“就是贵帮前任黄帮主了?”梅文浦道:“是他。虽然他当时内功修为已经十分了得,但是与‘勾天神尊’相比还差得太远。是以他的好友,也就是冯贤弟的师傅金毅大侠与他一同前往。

“我们都觉得他二人此去凶多吉少,果不其然他们一去便杳无音讯。我们天天派丐帮弟子出去打探,还几次前往西北边境守候,都没有任何消息,就连那个西夏国师也好像人间蒸发了一般,从西夏王身边消失,举兵攻打大宋的事情也从此搁置。

“天佑我大宋,一场灾难总算得以避免。只是大家安心之余,不免奇怪,西夏王怎会轻易改弦更张?九个月后,正当人们渐渐忘记此时之时,黄帮主和金前辈突然在大家面前现身。”

罗大鹏竖起拇指道:“我罗大鹏最佩服的就是黄帮主,他武功高绝,能打败那个‘勾天神尊’也不意外啊。”梅文浦摇头道:“‘勾天神尊’并不是黄帮主他们打败的。据黄帮主和金前辈言道,他们潜入西夏之后便去找那个‘勾天神尊’,不料国师府突失大火,烧得一干二净,据说国师全家都葬身其中。”

罗大鹏道:“这可奇了,以‘勾天神尊’如此高的功力怎会轻易被火困住?恐怕其中有蹊跷也说不定。”

梅文浦点头笑道:“罗帮主言之有理。黄帮主和金前辈也是一般的想法,因此暗中查访多时,为防走漏风声,打草惊蛇,就连我们也没有告知。不过历经了大半年,并没有查出半点蛛丝马迹,况且西夏王还给此人风光大葬一番,想必那‘勾天神尊’确实是死了。”

罗大鹏哈哈大笑道:“这人大言不惭,自称什么‘勾天神尊’,那头来还不是被阎王爷勾去了性命?他死了倒好,天下可以太平了。”

梅文浦道:“可惜这世上贪婪之徒太多,‘勾天神尊’虽然死了,却有不少人惦记着他的神功‘勾天宝典’。”罗大鹏双手一摊,奇道:“怪呀!‘勾天神尊’都死了,还有什么‘勾天宝典’了?”

行痴叹道:“贪念一起,人还有什么理性可言?黄前帮主和金前辈只因去西夏找过‘勾天神尊’,就被人怀疑拿到了‘勾天宝典’,从此无时无刻不被人纠缠。叶庄主认定‘勾天宝典’在金前辈手中,便是与不少人同样的想法。金前辈本就不喜人打扰,再加上从西夏归来时已有了意中人,便有意归隐‘层云峡’,甚少露面。”

梅文浦道:“不错。”拍了拍冯叔夜的肩头,对他说道:“黄帮主和金前辈归来时带着一个女子,她一直愁眉不展,不苟言笑,又对大家冷若冰霜,大家便也对她敬而远之。我们私下里向黄帮主打听她的来历,黄帮主只是摇头叹息,说她身世可怜,不愿多提。后来这位姑娘就成了贤弟的师娘。”

冯叔夜怔怔出神,听他跟自己说话,这才回过神来,道:“大哥说我师娘么?哦,我没有见过她,也未曾听师傅提起过。”罗大鹏道:“你瞧我这一问,竟把冯大侠的话岔开这么远。冯大侠,叶庄主如此逼你,你又怎样应对?”

冯叔夜摆手道:“大侠的称呼,请罗帮主以后不要再提。我做出如此伤风败德的事情,又屈从于叶庄主的淫威,实在是猪狗不如。”

他戛然停语,怅然出神,显是依然沉溺于当时,羞愧不能自拔。罗大鹏一听,气的握紧拳头在桌子上用力一捶,震得茶碗歪倒了两支。梅文浦知道罗大鹏性情火爆,有什么看不惯的即时便会发作,忙说道:“贤弟屈服于他全因顾及层云峡的名声,也是无奈之举。”

冯叔夜叹口气,道:“叶庄主如此逼我,但我对‘勾天宝典’毫不知情,又怎能如他所愿?叶庄主面色一阵红一阵白,显然是气恼不已。我见他来回踱步,烦躁不安,心下惴惴,不知道他恼将起来,会不会真的会去侮辱我师傅。

“过了片刻,叶庄主突然停下脚步,望定我说道:‘老夫暂且相信你的话,更可以放你回去。不过,你回去以后,一定要盗得‘勾天宝典’给老夫,如若不然,老夫就杀了你们,将你们剥光衣服,放在一起游街示众!教天下人都知道层云峡弟子的丑态,定会叫你层云峡身败名裂!’

“我知道越秀叶家在江南甚至在整个武林中颇有影响,要毁我层云峡清誉易如反掌,到那时我便是死一百次,也对不起师傅啊。可是偷盗师傅的东西同样罪无可赦,一时间我心底思绪紊乱,不知道如何回答他才好。

“这时音音开口说道:‘叔夜,你刚才对天发誓,说是真心喜欢我。果真如此的话,你就不要答应他,大不了咱们死在一起,只要你真心待我,我真心待你,哪怕被这世上所有人唾弃,我也无怨!’

“我吃了一惊,叫道:‘怎可如此?我本就不该和你在一起,死不足惜,可是死后还要身背骂名,殃及师傅,此等罪孽我担当不起。’

“音音道:‘叶冠棠阴毒无比,他的话你也会相信?他得到想要的东西后,一样不会放过你师傅,一定会将你们赶尽杀绝。’她这话颇有道理,我不禁心中更为犹豫。

“叶庄主一直冷眼旁观,听到这里,哈哈笑道:‘贱人!你以为他是真心待你么?’上前解开我的穴道,说道:‘老夫给你一个月的期限,如果你能如期取得‘勾天宝典’,老夫就杀了她,如此一来,罪证尽毁,你后顾无忧。否则你就留下来陪着这个贱人,老夫马上派人去通知天下英雄来看一场好戏。无思呀无思,你的乖徒弟替你在江湖上扬名立万,你怕是要偷笑死了。哈哈哈哈。’

“我心中充满愧疚,满脑子只想着不能连累师傅和婧妹,糊里糊涂的便跟着叶庄主往外走。音音惨然叫道:‘叔夜!难道你根本不在意我的生死?想用我的死换取你的清名?好,好,好!是我叶音音瞎了眼!你如此负我,我死后化作厉鬼也不会放过你!’

“其实我何尝想她死?如果可能,我愿意一命换一命,代她去死!可是江湖之人视名节重于生命,宁可死也不能玷污名声。师傅带我恩重如山,我已经对他不起,怎能再做出有辱师门的事情?我便硬着心肠走了出来,但是音音撕心裂肺的叫骂声回荡在耳边,挥之难去。”

行痴见冯叔夜眼中噙泪,劝道:“冯施主不要太过自责,你迫于无奈,原是怪不得你的。”冯叔夜摇头道:“大师,我一错再错,怎能原谅自己?我糊里糊涂的出来之后,不敢就回层云峡,一来怕见师傅和婧妹,二来惦念音音,她已经有了我的骨肉,我却违背誓约,不能保护她周全。只要此念头一起,我心里就羞愧难当,不敢再往下想。

“我犹豫了几日,终于决定返回层云峡,向师傅和婧妹坦言一切。我不能逃脱责任而罔顾他人。婧妹听罢我的话,怒不可遏,骂道:‘你这负心汉!如此薄情凉性,好对得起我!’拔剑便刺向我。

“我不敢分辩,更不敢反抗,唯有闭目等死。却是师傅出手阻住她,说道:‘大错既已铸成,即便你杀了他又能如何?他毕竟是你丈夫。’婧妹怔了半晌,摔掉长剑,掩面哭泣。

“师傅道:‘叔夜,单凭你与叶家小姐苟合一事,即便你不是我的女婿,为师也会将你严惩。只是当今之急,是要去解救那可怜的女子,莫要她为了咱们丧命。’婧妹道:‘爹,那个贱女人不顾廉耻,你还要救她?’

“师傅叹道:‘万事都有因果,若不是你太过刁蛮任性,叔夜又怎会与你赌气去到叶家,生出这许多事端来?爹爹有负你娘所托,教导无方,也脱不了干系。’说罢连连叹气。

“婧妹听到师傅提起师娘,登时温顺起来,拉住师傅的手柔声问道:‘爹爹,你又想起娘了?’师傅眼角湿润,喃喃自语道:‘倩茹,昔日我对你不住,今天果然报应不爽。只是这报应并非应验在我身上,竟然连累了婧儿夫妇。’

“倩茹乃是我师娘的小名,我听师傅说过师娘生下婧妹不久就过世了,师傅对婧妹百般疼爱,以致她养成桀骜乖戾的性子。虽然师傅未曾提及,我也看得出来他和师娘之间似乎曾有一段刻骨铭心的伤心往事。

“婧妹也深知此点,因此只要在师傅面前提到师娘,她总会变得听话许多。我和婧妹尚不明师傅此话含义,师傅已经说道:‘事不宜迟,咱们现在就走。’立刻带着我一起重返越秀山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虽知道难以脱身,但终究不甘心束手就擒,便赤手空拳与他二人相斗。他二人乃是纨绔子弟,手底没半点真功夫,跟我走了三...
    海墨I阅读 171评论 0 1
  • 罗大鹏欣然道:“尊师出马,那叶庄主一定会给些面子。音音姑娘有救了。”冯叔夜道:“我跟着师傅来到越秀山庄,叶庄主显然...
    海墨I阅读 293评论 0 1
  • 任云天轻舒口气,心道:好在那怪人已离开,否则真不知道如何应对才好。如若出手,自己绝非他的对手,但人前示弱,也会被大...
    海墨I阅读 223评论 0 2
  • 金婧懒得理他们,问叶雪影道:“你娘坐上盟主之位了么?那梅帮主怎么样了?”叶雪影犹豫一下道:“梅帮主,他被我娘杀死了...
    海墨I阅读 260评论 0 0
  • 金婧喝了声:“还我徒儿!”挥舞长剑,向血莲儿连刺了数剑。血莲儿见对方来势绵绵,且绵里藏针,当下不敢怠慢,凝神接招。...
    海墨I阅读 4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