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中的送分题你拿到了吗?

创客贴作

一场面试接近尾声的时候,出于对面试者的尊重跟展示良好民主的企业形象,面试官一般都会问候选人:你还有什么问题想问我的吗?你还有什么想了解的吗?

其实面到最后这个环节,面试官已经有个初步的整体印象了,只要正常表现,基本没太大问题。但是面试嘛,竞争激烈的有100个争1个位置,优秀的人也很多,所以这最后关头,还有一个送分题,让你轻松拿更高分,你要吗?


1.提问环节面试官想获取什么信息

了解你最关注的点是什么?

这是在面试中掌握主动权的一次机会,如果主动提出,要么是刚刚面试中提到但还不太清楚的部分,要么是特别关注的领域。因此这个提问展现了你的价值关注点。例如:

1.公司会经常加班吗?→关注点:加班;潜意识:是不是怕加班?

2.公司几年调薪一次?→关注点:薪酬;潜意识:是不是比较重利?跳槽也是为了更高工资

<插播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最好不要用主动提问的机会,去咨询福利薪酬这块具体的内容,因为一般HR(第一轮)在你前面面试表现还不错的情况下,也就是有意愿要签你的时候,都会主动了解你薪资的期望值,也会间接跟你聊公司的薪资情况,如果是HR第一面末尾,建议不要主动提,经常有候选人比较直,问了工资薪酬状况还不止,一直追问公司具体的各种福利,实际上,HR其实并没有打算让你通过初面,你还追问公司敏感信息,而且是细问,这样不仅花费面试官的时间,而且也会给人难缠啰嗦的印象。

当然,这个问题很敏感,但是也是最重要的,应该什么时候问呢?终面(主管或者总监第二、三轮面试)的最后,或者接到offer电话的时候再详细了解,或者面试官跟你说起,你再细问,而不是主动提问。

了解沟通表达能力(情商)

会聊天的人,在最后关头还能交个行业朋友,打开面试官说话的兴趣点,跟你分享更多信息,包括自身对公司的看法、公司真实的状态等。例如:

1.董事长你好,你们高层的想法总与我们普通的人的不一样,想请教下您,您对公司近3年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呢?→高情商、虚心请教、关注公司发展的好员工;领导对于公司的愿景肯定有很多东西想说,打开领导的话匣子,让他也有自我表现的机会。

2.HR你这么年轻,一定没男朋友吧?→低情商,把话聊尴尬了,禁忌八卦面试官的年龄、私生活等。

了解做事思维

提问也是思考之后的一个结果,展现了思考深度和维度,有些候选人总想知道入职后公司是如何提供福利的,如何服务员工,而忽视对HR来说,更关注的是你能为公司带来什么,而不是公司能提供怎样的学习机会给你,能提供多好的薪酬给你,等你足够优秀公司想要你的时候,面试自然会抛出各种福利吸引你,因此不必急着主动问。例如:

1.我特别喜欢你们的面膜,面试完能给我一个内部优惠价吗?→敢情你是为了打折才来面试的吗?

2.我暂时没问题了,我能加你微信吗?我想到了再问。 →自我中心

3.你们的产品跟竞争者的产品相比有什么优势? →难道你来面试之前没了解过公司的产品吗?功课没做足,“拿来主义”

了解岗位兴趣有多大

如果是对岗位有兴趣的话,一定会特别想了解关于工作或者公司的具体情况,如果单纯回应说“没问题”,给人印象就是这人懒于思考、思维局限或者对岗位意愿度不高。但如果是这样提问,感觉就不一样了:

1.公司对我这个职位的期望是什么?→渴望知道公司期望,希望做的好。

2.部门团队有多少人?是怎样的一个组织架构跟分工?→对部门感兴趣。


2.面对不同的面试官,提问方向不同

一般面试有三轮,当然也有一轮、两轮的,这都没关系,只要从面试官的角度出发去提问,拿到送分题是很简单的。

第一轮(HR)

1.在这次面试中,您觉得我的表现如何?(您是专业的HR,可否给我一些面试表现上的建议,真的非常感谢您。)

2.针对这一职位,你们主要想找的是有哪一类行业/职能/技术经验背景的人?完美候选人具有哪些特质?与你们的预期相比,我的经验如何?有哪些不足?

3.这个岗位的招聘流程是怎样的呢?我该什么时候寻求您的帮助呢?

4.复试的面试官该如何称呼呢?是什么职位?(如直接通知进入复制,可提前通过HR了解面试官基本情况)

5.您当初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行业?是什么因素让您留下来的呢?

6.这个职位在公司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

7.公司的晋升机制是如何设置的?在什么条件下,可以获得晋升机会?

8.我这个岗位,公司这方面的职业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9.部门的编制是怎样的?汇报对象是谁?(这样你就可以判断出你所在的部门的一个位置 ,也能了解更多职位的情况,组织架构等)

10.我未来老板(或者上级主管)的领导风格是怎样的?

11.公司对这个岗位是如何考核绩效的?

第二轮(直属领导面)

1.您觉得我今天的表现如何?与您预期相比,我表现得如何?

2.关于提升我这方面的专业能力,您有什么建议给我吗?

3.您是部门的一把手,可否问下当初为什么要设立这个职位?

4.针对这一职位,您主要想找的是有哪一类行业/工作经验背景的人?

5.您对这个职位的候选人有怎样的期待?希望他工作能做到怎样的程度您会觉得满意呢?

6.可否跟我分享下您进入这家公司工作的感受与体验?发展路径是怎样的呢?

7.团队今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8.试用期的考核标准是什么?

第三轮(总经理、总裁面)

1.因为您是这公司的总裁哦,跟我们普通员工的想法跟格局一定不一样,可否介绍一下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

2.公司里面优秀员工(或者您心里的明星员工)是谁?我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也可以向他们看齐?

3.这次面试我还有哪些需要提高的方面吗?(这个问题是万能的呢~)

最后一问只是送分,前提是你在前面的面试要有分,送分才有意义哈。送分不能决定最终面试结果,但能起到润色的作用,所以提前准备好,了解清楚公司情况、行业情况、职位情况,挑一两个前面没聊的问一问就好了,毕竟面试官也挺忙的,别耽误太多人家的时间,多换位思考,关注面试官的感受,掌握好分寸感,讲面试官所想,为面试打一个完美的句号。

祝宝宝们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