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话老师

        刚晴一天的雨不知道从昨晚几点开始下的,天空的云一直压的很低,在头顶上如顽童般翻滚个不停,这一场接着一场的秋雨就如一位不知愁滋味的少年,丝毫没有为秋收在即的农民兄弟留下哪怕是稍许的抢收期,在“阑风伏雨秋纷纷,四海八荒同一云”中,我们迎来了第三十三年教师节,今年的教师节似乎对我的触动更大一些,在紧张的迎接国家局的检查准备空隙,回念一下我所经历的老师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小的时候,一墙之隔的本家哥哥还是我们村小的老师,中等板直的身材,浓密乌黑的头发略有些自然卷,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英俊的国字型脸庞始终洋溢着洒脱和激情,在“我们家唯一的电器是—手电筒”,文化娱乐生活贫乏的年代,闲暇之季的晚上,大哥总是拉起那动听的二胡,适时再配上刚刚新婚不久的也当老师大嫂清脆悦耳的伴唱,成了我们村庄小伙伴最向往的“星光大道”,爱吾及吾,敬重大哥、大嫂,也把对老师敬重这棵幼苗深深的埋进了心底。生活的琐碎,辗转的工作加之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把儿时的记忆冲刷的如清洁的镜面一样,但小学时的两位老师的教诲时时浮现脑海,一位是教我三年级语文的孙老师,记忆中孙老师对大声朗读、背诵课文和生字词听写、默写抓的既紧又严,虽然身材娇小但特别威严,且是威而不怒,严而不激,顽皮的我们被她训练的老老实实。另一位是五年级教数学的刘老师,听他的数学课像听一场故事会,声音抑扬顿挫,解题思路跌宕起伏,那时没有早晚自习,由于他住在学校,经常要求我们早上提前到校,上早自习,上数学课早自习,估计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小学生活让我学会了热爱,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成就梦想的基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进入初中,两门课程转七门,突然的不适应,每天紧张的有点晕头转向,还好遇到了教我们英语的汪老师,年轻帅气的汪老师,身形矫健、皮肤白皙,行动利索,课堂上的他表情包特别多,虽然到初中才学英语,但同学们学的特别投入,以致于课间或同学们间的戏闹中也常常用上一两句半生不熟的英语。时间翻的很快,进入初中二年级时的学习,就如刚起步的绿皮火车,吭哧吭哧的缓慢爬行,很多就算成绩不错的同学,为了一个更好的前景都想选择在此时留级,我是硬着头皮顶到了初三,感谢那时的数学老师袁老师,敬佩他上课能将时间精确到秒,他站到讲台就是上课铃声落下的时间,他喊下课的口令的时间,就是下课铃响起的时间,一年下来,在我印象中,节节如此,但到夜自习时,他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耐心细致地给问问题的同学讲解难题,百讲不厌,经常还抢一些所谓副课的自习。他经常的提问、无意的鼓励,让中等成绩的自己如生长的竹笋一样潜滋暗长着,最后顺利考到高中,被高中录入的消息是已经在初中任教的大哥告诉我的,听到消息后我一直处于极度兴奋之中,时时憧憬着美好的高中生活。初中三年,让我慢慢体会到,选择对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其实人生难在坚持,贵在坚持,回首望去,只要是正确的,善于坚持,敢于坚持的,最后都会到达惬意的驿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加繁重的学习任务让我进入高中的喜悦神情还没有完成舒展开来,开堂的物理课立即给自己打蒙圈了,艰难的生活条件、拘谨的阅历空间,狭隘的眼界视距,让自己始终在努力中平淡着,在平淡中努力着,偶尔也跟要好的同学,周末去约一场镭射录像,放纵一下年轻的心。每每物理老师看着台下同学们即渴求又迷茫的眼神,他一只手不厌其烦将一次次溜下来的几缕黑发再一次次捋上有点光的头顶,另一只手也不厌其烦将同学们听的有点醉的内容从黑板上擦掉,再细致的讲着写上,物理谁能考个及格以上,那种自豪感不亚于今天的国足能踢进一个球般“牛牛”。高中三年,留下深刻记忆的老师举不胜数,不的不提的一个是教语文的何老师,每天下午前两节课一般是他的语文课,他经常踩着悦耳的上课铃声,面色潮红带着喜感来到教室,他在教室里走一圈,酒香能磬入所有同学们的心脾,那时一杯啤酒能让自己呕吐不止,但却不反感老师的微醉之态,现在的酒很少有那种味了,何老师经常把写的诗拿出来给我们分享,一节课下来,天南海北,古今中外,天文地理,记忆最深他说其仔细研究过,中国最大的敌人永远是来自东边的某小小的岛国……,就算是春困秋乏的季节,他的课没有一个同学打瞌睡的。还有一位是教我们政治的张老师,刚毕业不久的张老师,洒脱干练、满身迸射着激情和活力,那时标准的“小鲜肉”,始终面带笑容,讲起课来激情飞扬,带有独有磁性的男高音,能把枯燥的政治课演绎的如看谍战大片般,让闭塞的同学们一看到张老师俊朗的身影就异常兴奋,现在对比起来张老师的课不亚于百家讲坛中某些教授的讲座,老师三年的春夏秋冬言传身教,让青春奔放的我们对老师这个崇高的职业暗生情愫…。高中生活让我的脑洞大开,学会了自立,学会人际交往,这里的同学之情越久弥珍,这里的老师们终身难忘……,只要我们付出真心,必定赢得实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敬重老师,自己也曾梦想过当一名老师,所以和老师这个职业结下深厚的渊源,今天的丹桂飘扬,必将迎来明天的桃李芬芳!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