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想起的老师们

今年教师节前夕,恰逢儿子一年级入学,学校组织新生报到,开家长会等事项。送孩子进校园后,不自觉的就会联想到自己上学时的情景,教室、课桌、操场满满的都是回忆,亲切与温暖油然而生,想起我的那些老师们。

学前班时,因为年龄太小,能记住的事件很少很少,因此便忽略不计了。所有的回忆就从一年级开始。

一年级换了班主任,那一年好像学校集中来了一批年轻的老师,而且大部分都是漂亮的女老师,她们坐在同一个办公室。那时,小学生们见了老师,都会带着老师的姓喊:“X老师好!”。记得有一次同时碰见三位女老师,就特别实在的喊,芦老师好!李老师好!李老师好!(有两个老师姓李),老师听完都笑了,我就红着脸赶紧跑进教室。(现在想想真可怕,如果三个老师都姓李,同学们肯定会笑话我是复读机。)

芦老师长得很高很白,大眼睛,宽额头,乌黑长发。很喜欢穿粉色的衣服。我和小伙伴会经常评价老师的衣服哪件好看,替老师设计发型,那么长的头发到底是散着好看?还是梳起来好看?各种纠结。

每个周一早晨第一节课是班会,老师简单讲讲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本周的注意事项,通知一些重要事情。说完后,就会给我们读书讲故事,我记得那本书叫做《小小的我》。讲的是一个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小女孩励志学习的过程。其实故事内容全都忘了,只记得最开头的一小部分,那小女孩没有手指头,用两个拳头夹着铅笔写字,手上就会不停地流血。我当时听得心里发毛,有些感同身受,好像自己写字也会流血一样。

这个故事连续读了几个星期就断了篇,也不知道结局怎样,就没了下文。

最喜欢芦老师是因为她会给我们编排舞蹈,教我们跳舞,六一前夕,除了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自习课在教室门口练习,晚上吃了饭也会来到学校,我们把教室的桌子拉开,空出中间的场地,在老师的指导下跳上几遍。二年级舞蹈《阿拉蕾》,我跟着练习好久了,结果突然得了痄腮,老师不得不换人,我把准备好的物品交给另外一个女生,心里特别难受。等到病好了也晚了,来不及参加表演,只参加了合唱团的大合唱。

二年级我曾经当过几个月的小班长,脖子上挂着钥匙特别光荣,每天都早早的赶到学校,去开教室的门。我坐在讲台桌下第一桌,每天都盯着老师看,特别崇拜。小时候的理想就是,长大我也要当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在黑板上画个田字格,写上字,拿着小棍指挥着,让下面的小孩都跟着我念。遗憾的是,我那崇高的理想老早就破灭了。

小学三年级开始学写短作文的时候,老师就会带我们上山观察植物,记得有一次带我们去水渠边看蓖麻,同学们都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老师讲了植物的名称,生长过程以及用途。结果大家回去写作文,大部分都是雷同,有的同学干脆把地里的蓖麻、芝麻都摘回来,放在课桌上盯着看,作文好难写,根本就写不出来。

有一段日子芦老师一直没来上课,由数学的许老师代课,后来听说是因为要为婚礼做准备请了假。我们女生心里好难过啊,趁着上自习课,几个要好的朋友准备了礼物,放学就跑去老师家,芦老师穿着红色的礼服,给我们挨个发糖,我们盯着她旁边的那位男士,心想,芦老师就这样被抢走了,再也不属于我们了。

最近几天,被同学们普遍提及的是武老师,自小学二年级开始担任我们班的数学老师。她年轻的时候扎两个小辫,脸蛋上有两个小坑,眼睛不大,笑起来会变成眯眯眼,脸上的小坑就会随着凹陷进去。当时也纳闷,她的酒窝为什么长在脸蛋上?

看着面相和蔼的武老师,一旦生气,真是凶神恶煞。训斥同学们嗓门大,语速快,每天拿着小棍,谁要是上课捣乱,马上就会被上刑。每次上数学课,同学们都会十分紧张,不知道又会轮到谁倒霉。

二年级学珠算,同学们每人拿个算盘噼里啪啦胡乱拨,武老师让我们背珠算口诀,连续几天后,没几个同学能完整背下来。有一天下午第三节自习课,武老师走进教室,给大家说,放学以后检查背诵,谁先背会口诀谁回家,不会背的继续留下,谁也不能走。同学们一个个都傻眼了,有的人还没带数学书,这时就看到隔壁班的同学们搬着小板凳来我们班了,两个班的小孩凑到一起,呜哩哇啦就开始大声的念起来。刚开始所有人都不以为然,两个班的学生在一起特别新鲜激动。同学们都开始交头接耳,嬉笑打闹,心想着,这节课上完就放学了,还商量着放学去哪玩。

下课铃敲响以后,所有人都蠢蠢欲动,开始收拾书包,等待放学,武老师站在讲台上,微笑看着大家,突然发话:“谁背会了,来讲台跟我背,谁背完谁走。”大部分同学听完,都默不作声开始认真看书了,坐在后面的男生还站起来跟老师争辩,赌气要耗到底。

十分钟以后,讲台下面开始排队,陆续有同学收拾书包走出教室,剩下的同学被刺激的焦急万分,努力地开始背诵口诀。当时正值冬季,天渐渐变黑,外面还飘起了雪花。当时感觉脑子被分成了好几半,一边观察着讲台下面排队的情况;一边看着窗外飞舞的大片雪花;一边心不在焉的背诵口诀,有种精神分裂的压迫感。

等我拿着书准备排队的时候,已经走了十来个同学了,我站在队伍里,开始怀疑自己,明明背会了怎么突然就忘了,眼睁睁的看见前面有的同学背了一半忘记了,残酷的被老师打回原形,我心里特别紧张和忐忑,突然变得胆小起来,不敢上场了。

终于排到我,眼睛都不敢看老师,仰着脑袋看着黑板,一边背,一边转着眼珠想。中间还不断地卡壳,生怕老师把我打回座位。还好顺利的背完了,老师说走吧,我赶紧收拾书包往家跑,教室外面已经漆黑一片了,地上的积雪已经很厚,在路灯的照射下泛着亮光,我当时穿着棉袄棉裤,跑着穿过操场,路上一个人也没有,还有点害怕,只记得迎着雪花飞奔到家,出了满身汗。

武老师出了名的严厉,或许是因为我们这届学生太调皮。没写作业打手心,作业写错打手心,考试分数低打手心。上数学课,除了讲课时间,其他时间都在打手心。记得有一次数学考试完毕,好多同学考的都不好,武老师说80分以下的同学站到后面黑板下面。十几个同学都起身去后面排队了,老师拿着小棍,让他们伸出手,挨着问分数,跟100分差多少,就打多少下。只听得那小棍抡的嗡嗡响,我们女生在前面都不敢扭头往后看,情景十分惨烈,有的滋哇乱叫,有的嚎啕大哭,武老师气的涨红了脸,不停的说:“能不能好好学习!作业也不写!考这点分!”。一节课下来,所有人的心情都十分沉重,默不作声的坐在座位上,需要平复一下心情。

后来可能是有家长向学校反应学生挨打的情况,武老师再也不拿小棍了。教到我们三年级毕业,她就下位了。

还有一位吴老师,但此吴非彼武,有着天壤之别。吴老师长得特别高,浓眉大眼,一身的音乐细胞。而且很少训斥学生,很少生气。每当弹琴演奏起曲子,都会带着一种深深陶醉的表情。

吴老师非常厉害,会弹电子琴,会拉手风琴,并且切换起来,十分自如。二年级,他给我们班选音乐课代表,经过同学们的推举,我和另外一个女生进行最后的PK,吴老师让我们分别唱同一首歌,她先唱,我后唱。那首歌的名字是《伦敦桥要垮了》。我们俩分别清唱完毕,吴老师开始评价定夺,最后还是选定了我。当时感觉十分光荣。后来每次上音乐课,都由我组织大家搬着小板凳,走进音乐室,排好座位,等着上课。

二年级六一前夕,吴老师着手组建一个合唱团,小学六个年级,每个班选择几名学生组合在一起,我有幸被选中了。每天下午放学后,各个班的学生都来音乐教师集合。吴老师首先给我们分配站位,确定声部,我站在第一排低音区。选择的歌曲也是几经波折,连续换了好几次,现在只记得有一句歌词是“小鸟在前面带路”,经过搜索才知道歌名叫《快乐的节日》。练习合唱的时候,吴老师就背起他的手风琴,我们唱着唱着就盯着他的手指看,觉得手风琴一张一合也十分有趣。经常分神导致的结果就是经常唱错歌词,后来唱的累了烦了就偷懒,光张嘴不发声。六一汇演当天,我好像还是糊里糊涂的站错了位置,演出完毕,老师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小奖品。

后来,吴老师带着全家搬走了,听说去了另外一个矿山,依然是在学校当老师,仍旧弹琴教音乐。

小学1-3年级,还有一位印象最深的老师,我之前都忘了他姓什么,幸亏同学提醒,所以必须要写写那个满身艺术气息的爆炸头屌丝男。

段老师超级有文艺范,长相也十分标致俊朗。春秋天他经常穿一件黑色带腰带的风衣,腰带系在身后,不系扣子,走路带风;冬天经常穿一件黑色毛呢大衣,有时还竖起领子,很有润发大哥的风范。同学们都觉得他超级时髦,永远走在全校时尚界的最前端。

有一天上课,只看见一个毛茸茸的人影站上讲台,仔细一看原来是顶着满头卷发的段老师,那松散飘逸的模样,完全可以跟费翔媲美。同学们看到后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段老师非常严厉的说:“笑什么笑,严肃点”。等到他转身去黑板上写字的时候,大家都在下面捂着嘴偷偷乐,他那一本正经的样子,够我们笑一节课的,后来大家私下会隐晦的喊他,鸟窝老师或者雀巢老师。

上美术课,大部分时间都是照着美术书上临摹,每节课一个主题,我经常从家带一些绘画书。我爸曾经跟我买了一套彩色寓言故事绘本,《穿靴子的猫》、《拇指姑娘》、《豌豆公主》之类的,每页都有很多图案,我就带到课堂上模仿着画,每次都能得90分以上。后来同学们都找我借,借着借着,一套书借丢了,一共十来本,最后只剩下寥寥的几本。长大后,一本也找不到了。

有一年暑假段老师还开办了美术培训班,我向家里要了30块钱交给老师,学习了一个月。最开始是素描,石膏雕像和各种塑料水果,再往后是活人模特,每天挑一个学生坐到教室最前面,让大家观察着画。我每次都坐在最后一排,避免被点到名字,因为不想去讲台上当木头人。一个月的课程以素描为主,临摹为辅。上完这一个月,我就再也没报过美术学习班,这么多年的美术功底,就靠那一个月的突击了,现在想想还挺有效用。

三年级毕业后,以上所有老师都告别了我们。记得当时芦老师和下一任班主任交接的时候,到教室给大家说,你们要换新老师了,希望同学们听老师话,在老师的带领下,好好学习,说完就红着眼圈走了。同学们还没来得及消化这几句话。新老师就从门外,走进教室,站上讲台。他就是4-6年级我们的班主任,车老师。

车老师个头不高,留着分头,经常穿西服或者夹克,很注重个人仪容仪表。上任第一节班会课,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约法三章:第一,在家不能看电视,不能去俱乐部看电影;第二不能吃零食,不能把零食带到学校;第三不能玩玩具,不能把画片、玻璃球之类的玩具带到学校。同学们一听都傻眼了,书包里装的好多画片、玻璃球,本打算课间拿出来玩,现在连摸都不敢摸了。

记得有一次全班大搜查,下午最后一节自习课,老师来突然袭击,让大家都站到一边,他挨个搜书包。好多同学带的画片全部被没收,我书包里还装着几个好看的贴画,一直留着没舍得贴,也被拿走了,心里那个难受啊。带玩具的同学还都受到了惩罚,惩罚的方式是车老师的一贯做法,就是抄课文。同学们需要准备个新本,把指定的课文抄上5-10遍不等。我曾经挨过一次罚,因为在俱乐部里看电影、玩捉迷藏被老师逮住了,抄了满满的大半本。

四年级以后就正式开始学写作文了,再也不能三言两语的记流水账了。写日记真让人头疼,每天都不知道写些什么,有时候还想偷懒耍小聪明,一个星期的日记一篇也不写,集中到周末猛补,我曾经抄过参考书上的日记范文,结果被老师当众宣读,遭同学们笑话,因为抄写的内容十分不切实际,闹的笑话百出。

为了锻炼同学们的写作能力,车老师有个绝妙的方法,那就是讲故事。谁也没有想到,十分严肃的车老师有这样的看家本领,每星期如果有连续两节下午的自习课,就是我们的听故事时间。车老师讲起故事来,像说评书一样绘声绘色,连比划带表演的,经常把我们逗笑。当时讲过《孙膑与庞涓》、《皇甫少华》、《女驸马》、《水浒人物》等等很多很多故事,我们大家愉快的听完后,都觉得神清气爽。然而幸福总是短暂的,故事不是白听的,还要付出代价:同学们需要回家写日记,把故事原原本本的复述出来!放学回家后,我曾经十分认真的一边回忆故事,一边飞笔写字,一篇日记能写上十来页。现在想想真是受益匪浅,那段日子,我们积累了不少语言和词汇,写起作文来也渐渐生动有趣,为后来的写作也牢牢打下了基础,感谢车老师!

有一年放暑假,我跟着家人去北京、天津游玩了一个星期,回来后,有一次作文课,主题是以记叙文的形式,叙述一下最难忘的事件。那篇作文,我写的特别快,特别流畅。写的是我去北京北海公园游玩的过程,文字中运用了很多修辞手法,描绘景色的语句中嵌入了很多成语。这篇文章得了高分,并且老师在课堂上当作例文进行了宣读,我那时候觉得特别光荣。后来每次语文考试写作文,只要是类似的主题,我都把这篇文章写上,准能取得高分,而且屡试不爽。

六年级即将毕业,学习气氛变得紧张起来,没讲完的故事也不会再继续,那一年都忘了怎么过的,只记得不停地背诵、考试、抄题。车老师字写得特别好,苍劲有力。在黑板上写得整整齐齐,有段时间会不停地抄作文,车老师拿着一本作文书,每节课在黑板上抄写一篇作文,让我们写到作业本上,抄着抄着我就觉得怎么那么熟悉。第二天把我的作文书带来跟老师比对一下,简直太幸运了,我们的书是一模一样的,暗暗地窃喜,全班就我和另外三个女生有这本书,那是我们一起去书店买的,我们四个一起获得了豁免权,再也不用抄作文了。

总觉得那段时间写的字特别多,因为还要不停的抄数学题,教数学的张老师是位年纪稍大的女老师,大眼睛、短发、微胖,我从四年级开始担任班里的数学课代表,负责传达老师留的作业,收发作业。张老师身体不太好,经常血压高,大部分时间会坐在讲台上讲课。

有段时间好像是老师生病了,她叫邻居家的学生给我传话,让我去她家一趟拿参考书。我趁着课间飞奔过去。老师给我一本参考书,在上面圈好了题,交代给我几个事项。我拿到后又跑回教室,在课堂上把数学题抄在黑板上,同学们在下面也认真的写在作业本上,那时候个头小,搬着板凳站在黑板跟前,从上到下按顺序写,一会上板凳,一会下板凳,有时候还得蹲着写,白天抄完题,晚上胳膊都疼的抬不起来;而且在黑板上抄完,我还要在本上再写一遍,那几天就是不停的写字写字,不知不觉字也练出来了,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大家都写完后,我收好作业,放学抱一摞本子再到老师家,帮助老师批作业,等老师批改完毕,划好第二天需要抄写的题,我再抱着本子回家,第二天发给各位同学,继续抄题、收作业、去老师家。

那时候考试都是由老师自己做油印试卷,用带针的笔在蜡纸上刻字,到油印机上,倒上油墨刷在蜡纸上,用辊子一推,白纸上就会印上字。张老师每次油印卷子都会找个帮手,我曾经做过几次,帮着翻卷纸,当时心里就会特别紧张,每翻一张纸都想记住上面的题,越紧张就越记不住,怨自己白白浪费了好机会,也没偷看到题目,还怕老师看穿这点小心思,也不敢盯着卷纸看。

张老师和蔼可亲,对同学们都非常好,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夏天不让同学们去水龙头喝凉水,天冷了还提醒大家加衣保暖。我们小学毕业后,张老师就退休了。上高中期间,我还跟我妈去了老师家一趟,看了看张老师,此后她们全家搬到了市里,很多年再也没有见过了。

上初中后,老师大换血,同学们也被打乱重新分了班,现在想想,不知道谁参与分配人员,真遭人痛恨,把捣乱分子全分到我们班也就算了,最重要的是“买一赠一”搭配了个懵SIR。

初一换了班主任姓孟,未婚男。可想而知,他的心思都放在哪里了。当了两年的班主任,找个两个对象,谈崩两次,最后好不容易结婚了,又离了。全班同学也跟着他的情绪变化同步前进,起伏不定的煎熬了两年。

刚当上我们班主任不久,同学们就给他起了个名字“懵SIR”。因为他整天都是睡眼惺忪的模样,到时间该上课了,他说他忘记了,其实是在睡觉;不仅如此,班会课迟到,自习课迟到,有时候讲完课宣称有事就溜了。同学们跟他提个建议,说个事情,他转头就忘,摊上这样的班主任,我们也是服气了。

爱捣乱的男同学看着风向,摸清了状况,就变得肆无忌惮起来。因为他训斥人就像挠痒痒,根本不起什么作用,他一个教地理的老师,老以为自己是政治老师,总是爱讲大道理,尤其是爱讲臭鸡蛋的故事。臭鸡蛋故事的本质就是“一颗老鼠屎”的故事,被他改编成了臭鸡蛋,而且从他回到家,他妈买了一篮子鸡蛋开始讲,讲了大半节课,有位同学站起来一语道破,我们干瞪眼在下面听他啰嗦了那么长时间,都开始烦躁了。后来在课堂上,只要他一旦啰嗦,男生就开始不耐烦,在后面嚷嚷着:“行了,别说了!我们还看书呢!”,我们女生就在前面偷笑,整得他,张着嘴尴尬的站在讲台上。

他曾经跟我奶奶家邻居的女儿谈过恋爱,经常从我奶奶家门口路过去找她女朋友,我远远地看见他走进我们巷口,就赶紧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躲起来。后来听说因为双方家庭原因谈崩了,他就萎靡不振了很长一段时间,还迅速的去其他矿上找了个女朋友结了婚。他休完婚假返校后,我和几个女同学还专门跑到他宿舍门口想偷看,被他发现了,就喊我们进去,他媳妇长得非常好看,瘦高、十分清秀的模样,给我们挨个发了喜糖,对我们说话也非常温柔,但是没想到过了一年就离了,我们都替他可惜。

想想他那时候的状态也是有原因的,工作生活都不如意,还受着学生们和女朋友的夹板气,家庭斗争还越来越激烈,各种关系陷入了恶性循环。委屈的是,无辜的我们也跟着受了影响,一群倒霉孩子!

前几天在路上偶然的碰见初中教语文的聂老师,除了眼镜变厚了,头发有些灰了,其他的好像都没什么变化。初中毕业快20年了,再次见面,说话语气、表情仍旧像在课堂上讲课,让人觉得很亲切。

初中换了语文老师,语文在我心中就被完全颠覆了,喜欢的语文变成最头痛的科目,简直太难了。除了要学习文章体裁、修辞手法、句子结构、词语性质,古文也晦涩难懂,很多生僻字,尤其是课文也难背。《捕蛇者说》、《木兰从军》不知道背了多少遍,还是很拗口,检查背诵的时候总是卡壳,顺嘴秃噜不出来。

现在只记得聂老师讲“于”字在古文中的解释有:在、到、从、向、对、比、被,其他的全忘了。刚上初一的大部分时间,语文课堂还算顺畅,等课文变得毫无生趣,女同学纷纷唉声叹气,男同学就开始躁动起来,尤其是爱捣乱的男生,总是在课堂上做点小动作,制造点小混乱,说点刺激大家神经的话。老师一旦提出问题,爱捣乱的男生还抢着回答,他们总是站起来胡乱说点类似“因为所以,科学道理”之类的话。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同学都会哄堂大笑,三番两次老师就会生气,让男生罚站。

叛逆期的男生都是易燃易爆物品,动不动就会跟老师吵架,喜欢耍帅,表现出一副谁也不怕的样子。聂老师忍受不了男生这样轮番的攻势,就会非常生气的甩头离开课堂,剩下混合着哀怨声与欢呼声的一屋子人,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悲伤。

随后的几天,当看到有家长突然驾到,亲临学校微服私访,男生们就会马上收敛,老实很长一段时间,语文课便会恢复正常,聂老师也不计前嫌,认真的备课讲课,重要的是,经这么一闹,最爱捣乱的两个男生还因祸得福,当上了语文课代表,负责收发作业,看到他们每天得意洋洋的样子,都觉得老师这招真灵。

从初一开始,日记、摘抄两项作业扑面而降,除了让人头疼的日记,还要每天写一篇摘抄文字,作业量翻了倍。对于喜欢偷懒的同学来说,互相借鉴绝对是个好方法,我经常跟同学们互换摘抄本,翻看他们以前的内容,抄到自己的本上。摘抄的内容其实什么也记不住,更别提能起什么作用了。初中的作文提升了高度,难住了好多人,每次都不得不生编硬凑的应付一篇,参考书、作文书买的也少了,我们在聂老师的推荐下订阅了《语文报》,报社定期将包裹寄到学校,每次发下来就认真看看,每学期都攒一厚沓,其实看过后也都废弃掉了,没有好好利用起来。

聂老师是个很爱学习的人,经常看书考试,参加进修。而且有一个好习惯,他每天都听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有一年冬季,那段时间电台每期会发布一个案例,向听众们征集建议。聂老师就组织同学们参加了这个活动,同学们根据案例和事件,写一篇文章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评论。班里陆续有几个女同学写好了文章,一起寄到电台等待回音。过了几天,当大家都快忘了这件事的时候,却听到了好消息,我们写的文章被采用,在节目中还得到了主持人的表扬。随后,我们几个女生还收到了电台寄来的奖品,我把信封撕开,看到是一个很漂亮的立体贺卡,连续激动了好几天,贺卡被我放到电视旁边,每天都看一眼,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初一的过渡期结束后,初二又加了物理课程,那么多科,让人手忙脚乱的难以应付,讨厌地理历史,讨厌物理政治,只喜欢英语,因为教英语的老师长得漂亮,穿着时尚,举手投足间都是十足的贵妇范。黄老师站在讲台上,气场特别强,以至于爱捣乱的男生都熄灭了气焰,老老实实坐在座位上充当东郭先生,谁也不敢触动王母娘娘的威严。

每天的英语课,看着她带着妆、香喷喷的挪着优雅的步伐走进教室。我们一边跟着读课文,一边沉醉在课堂中。那时候觉得,会说英语的人特别牛,尤其是长得漂亮的女人,简直就是一个时髦的活标本,让女同学们都十分羡慕和向往。所以先给自己订一个目标,比如学好英语,如果有机会去一些大城市,就不会显得太土气,可以随时拽几句洋文显摆显摆,为促进友好的国际关系做点贡献。

因此学英语还算用心,按照老师的要求,背单词、背课文,每次考试也能拿到不错的分数,有时候也会偷懒,每周末两张英语练习卷都是应付着瞎写,后来写作业成了苦差事,总是觉得写不完,有些厌烦,尤其是让人抓狂的数学题。

数学老师好像是每个学期换一位,贾老师貌似是教完第一学期就休产假了,生了一个跟她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儿叫小雪,我们在街上碰见老师抱着她,都会碰碰她的小脸蛋,逗逗她。第二任老师,我们喊他小李子,第一天上课就像是一个愤青,给我们诉苦,大致说的是毕业参加工作来到矿上,没想到工作岗位是数学老师,跟他的期望有很大的偏差,以前也没教过学生,第一次上课难免有些不熟练,他就凑合着教,大家就凑合听吧。

同学们听了也满肚子怨气,把我们当做什么了,拿我们当试验品呢,不想教就走啊,又不是我们强迫你来的。后来好多同学都跟他对着干。小李子是南方人,长得干瘦,说话也是南方口音,讲起课来总是说:“这个嘛,那个嘛。”有许多习惯用语,同学们听着就会偷笑,暗地里学他讲话。

他喜欢满黑板的写字出题,函数方程式写成长长的一大串,让我们解二元多次方程。好像是在变着花样的虐我们,如果有男生上课捣乱,他总是说些莫名其妙的话来教训人,搞得大家心里都不爽。后来听说有次跟男生起了争执,吵架时反复说着两句话:“干什么,你?你想干什么”。后续诸多细节,不得而知。初二毕业后,他终于如愿以偿的跳出了学校,去矿上当了一名技术人员,我们也再也不用听他拗口的普通话了。

初三的数学老师叫做老白,姓白长得并不白,黑瘦满脸褶子,男生说他媳妇叫“仙姑”,我们女生都信以为真了,平常也“老白”、“仙姑”这么喊着。他们住在学校的平房宿舍里,“仙姑”就在屋里摆上文具用品,开了个小卖部,学生们经常去他家消费。后来听说“仙姑”这个名字,是我们班男生起的。他媳妇叫啥名字,谁也不知道。因为老白总是抽一种叫“仙姑”的烟,同学们就把她媳妇的名字改了,从我们这届起,就叫“仙姑”。

老白上课有些水平,从来不跟爱捣乱的男生正面对抗,往往采用笑话式的冷暴力。有一次后排有人说话,下座位乱窜打闹,他便眼皮一抬,叼着烟,吐一句:“立起来,竖到后面去。”那位男生就嬉皮笑脸的站到后黑板前面摇摆,继续跟打闹的另一位争执,老白这时又开口发布命令,指着另一位:“你也去,合并同类项。”同学们都没反应过来,这是个什么指令。老白就指挥着另一位男生站到刚才那位身边,告诉我们,这就叫“合并同类项”。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还学到了一个数学名词,既无奈又好笑。

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初中完全就是一个分水岭和转折点,有的同学毫不费力能不断上升,有的同学十分努力还在落后,我属于既想拿好成绩又想偷懒的类型,要上交的作业还能认真应付,不上交的练习卷全部瞎写,唯有一科丝毫不敢松懈,那就是化学。

化学老师在学校里特别有名,当我们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知晓她的大名。期初是因为我们在课间玩耍的时候,总是能在过道看见初三的大学生们排队给她背课文,当时还以为她是教语文的老师。后来又偶然的发现她总是人烟稀少的时刻出没在校园里。

学校有一间教室特别奇怪,门窗都关闭的严严实实,玻璃都被刷上了黄色的涂料,从外面向里望,根本什么也看不见;而且每次从门口路过,屋子里总是散发出奇怪的味道。小时候一度以为,这是一间闹鬼的教室,里面肯定放着很多动物标本,瓶瓶罐罐里封印着好多魂魄,千万不能靠近。而这个老师总是在从这间教室里进进出出,周末和节假日也能看见她的人影,让人觉得既神秘又恐怖。

上了初三,这位叫做“老凤”的化学老师就成了我们的班主任。这名字谁起的我们不知道,我们只是连同她的人顺便全盘接纳下来。她的教育方式很特别,能不能愉快的相处,全部取决于我们的表现。我们班浑水摸鱼的人不少,有人喜欢往湖里投石,有人喜欢搅起漩涡,总之就是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候,男生们仿佛是商量好了不断轮流滋事,整天花样百出。老凤也是见招拆招,毕竟是有20多年教龄的老师了,应付我们这帮小孩,估计也不在话下。

刚开始学化学,还觉得挺简单易懂,我选了一个特别喜欢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着笔记。老凤操着一口方言普通话,教我们读化学元素周期表,尽管是特别想笑,但同学们还是紧紧地绷着面部神经,心里却早已笑得前仰后合。每一章学完后,她都会给我们印发一个知识提纲,刚拿到还以为是让我们学习参考使用,没想到这才是学习化学恶梦的开始。我们需要按照提纲的每一道题,把知识点背会去找老师背诵,谁背会通过了,谁就完成这一阶段的考核。老师会认真记录通过的名单,时不时的提醒大家,让人很有压力和紧迫感。

谁料想我们这届奇葩比较多,上了初三还不用心学习的人有很多,思想得幼稚仿佛还停留在小学状态,老师管得严、抓得紧,总有人发动起义,联合反抗,谁碰到这帮人都觉得头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八夜【2016.3.21】 穷林溯源 雪的胸有成竹让专案组成员都松了一口气,大家的信任也让刚加入的齐云给雪的...
    莼公子阅读 269评论 0 0
  • 你手握方向盘,眉头皱起一根丝。这条路怎么总这么堵~ 我不忍,故意坐在车里笑得开怀,大约是因为总是有像我们这样的人过...
    bunttime阅读 277评论 0 0
  • 番茄是我最爱的食物之一。 高中的时候,每天晚上10点放晚自习,回家的时候桌上已经有一大碗妈妈做的番茄粉丝汤。那汤碗...
    捌月捌阅读 536评论 3 2
  •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事实上,人类的视觉是其他感觉的基础,在视觉的基础之上,我们的触觉、听觉等感觉才会更直...
    宝乐汇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