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完善版)

今天我继续学习苏霍姆林斯基给老师的建议第89条怎样听课和分析课。这一部分内容比较多,看了好多时间才看完,消化的比较粗糙。以我现在的知识储备和教学能力及经验水平,还不能去给别的老师评课和分析课,充其量也就片面的提个意见。

换个角度来思考,可以以苏霍姆林斯基的思想来指导自己在教学中完善自己的能力和经验。

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能否达到设计的目标。要善于明确地提出课的目的,使课的一切方面和组成部分都服从于这一个目的。千万不能在没有认识课的真正目的时,漫无目的的教学。漫无目的的课是白白的浪费时间,增加学生的疲劳,使他们养成懒惰的不良品质。无论什么样的课,我们一定要教给所有儿童发展阅读技巧。孩子们通过学习阅读培养语感,从而能够解决课堂上遇到的各种问题。总之,教师们一定要提出让每个学生都从事独立脑力劳动的教学目的。

其次,要明确为了什么及如何检查学生的知识。在平时上课前的第一阶段,老师们一般是在检查家庭作业。那怎样避免检查家庭作业时浪费时间?这时就需要每一个学生有一个草稿本(各个学科可以合用这一个本子)。在教师提问同学的时候,没有被提问的同学可以在本子上写出简单的主要的答案,培养学生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教师在检查家庭作业时,应当提出刺激学生智力发展的问题,防止学生死记硬背,激发学生的思考,培养对本学科的兴趣。

还有,要明确是否在教给儿童学习。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学习采用的方法和方式。儿童在课堂上或者智力的发展,一是关于自然界、社会和人的精神生活的知识;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或者独立的去掌握这些知识能力。在小学阶段,教师们应该注意培养学生观察周围世界的能力、思维能力、阅读能力、书写能力。首要任务是指导每一个学生的个人阅读;让学生学会迅速清晰的正确书写;在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知识的思维能力。

第四,要明确在学习新知识过程中学生的脑力劳动积极性怎样。要对学生的脑力劳动的积极性作出正确的结论。对于每天上课老师来说也是没有那么容易的。在课堂上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问题能否使学生来解决未知的知识,所采取的教学方法是否促进学生进行集中精力的脑力劳动,这是最关键的。亚里士多德说过:思维是同疑问和惊奇开始的。所以有经验的教师一般都是从学生已知的知识经验开始利用已知的经验,在学生面前揭示出能够引起他们的疑问。从疑问中引导学生探索新知识,让他们一心一意的找到不易看到的东西,理解隐藏的内容以及从平常习惯的可见的经验中找出不平常的知识和方法。

促进学生思维积极的重要手段就是让学生独立完成作业。教师应该能够把学习新教材的过程跟学生的独立作业结合起来。这样教师就能够看出某些学生对新知识的感知程度,找到他们遇到了哪些困难?教学的技巧并不仅仅在于使学习变得轻松。恰恰相反,应当是培养学生在遇到困难时独立的克服这些困难的经历,其他们的智力得到发展。学生应该认识到不付出劳动就体验不到克服困难的快乐。

所以,有经验的教师一般会从学生的已知经验,引导学生探索新知识利用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培养学生在遇到困难是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五,要明确知识是否得到发展和深化。一节课中当教师把主要内容传授给学生,学生经过独立或合作的探究过程学到本节课的新内容后,师生一般会再此放松警惕。很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会忽视使知识得到发展和深化,这是需要大家予以注意的。教育的技巧就在于要是规律性的知识在长时间得到运用,把复习跟学习新内容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就可以避免专门划出时间进行复习。使学生不需要额外在课外复习教材,从而达到了复习教材的目的。

要是继续得到发展和深化,教师们必须特别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课堂上所学的东西要及时的有目的的实际和保持应当带日后通过新的事实和现象来加以反复的思考和理解,从而深入的理解事物和现象之间的依存性和相互关系。

第六,要明确是否让全体学生都掌握了牢固的知识。一节课的效果如何,是否成功并不在于课堂上老师叫道的个别学生做出了最好的回答,而在于全体学生是否都掌握了良好的知识。教师们应当注意不知学生们独立的去完成作业,使全体学生都把这些作业彻底做完。为了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教师们选择几种变式的作业题进行分层布置。对于能够很快完成作业的优秀学生,教师应当准备一些难度较大的补充题目,使他们体验到脑力劳动带来的快乐。对于中等生,特别是差生,就需要在课堂上对全体学生讲解时间少一些,使每一个学生安静的聚精会神的从事脑力劳动的时间多一些,从而让全体学生都掌握牢固的知识。

七,要明确怎样布置家庭作业。教师,不应当把课外作业当作课内作业量的追加。课外作业应当是知识的发展和深化,是学习能力的改善课堂知识的准备。教师在布置家庭作业时,要告诉学生,把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规律性的思考,跟完成实际性的作用结合起来,一定要使学生带课内做过类似的作业。一定要使学生在家庭作业中经历分析、研究、比较等积极的脑力劳动形式。

第八,课后要及时总结和反思。每一节课都会有遗憾或者是突发状况。对于这些规律性的认识,教师应当会从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进行记录和反思。从而在教学经验中得到发展,总结教育技巧。进行创造性的探索,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因此,教师们要追求课堂教学的实与活。真正地关注学生的生活思考学生在课堂真正有所发展,追求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