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冬为何在42岁时嫁给命不久矣的62岁杜月笙?她选对了人!

杜月笙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他曾是上海最大帮会青帮的头目,历来人们对他的评价就褒贬不一。

他一生明媒正娶过五个太太,有十个子女。在他62岁那年,他不顾众人非议,执意要与小自己整整20岁的孟小冬结婚,这是为何呢?是因为孟小冬的美貌?还是因为不结婚他就会死?

这还要从杜月笙是一个怎样的人说起。

杜月笙年轻时

杜月笙出身贫寒,父母早逝,很早就成了孤儿,没少受欺负,后来孤身来到上海,只为答应外婆要出人头地。

他在水果店做过帮工,也从一个小混混混进了十里洋场,最终成为上海青帮最大头目。当时青帮在上海势力强大,由于上海的特殊性,租界和革命党都要经常借助青帮的力量。杜月笙善于结交人脉,从军阀政客到工商巨子,从前清遗老到文化名人,他都倾力结交,同时他也十分看重情义,他之所以能有后来之成就,重义是占据很大因素的。

他刚到上海,还穷困潦倒时,就经常一有点钱就请兄弟们吃喝。后来杜月笙发达了,也经常做一些救助灾民的慈善事情,据他的儿子杜维善回忆,他们家过年是一件很大的事,因为来他们家拜年的都不会空着手回去,不管你是乞丐还是什么。

杜月笙杜氏祠堂落成合影

就连杜月笙去世前,因为到香港后家中现金几乎花光,除了剩下的一万美金要留作他的葬礼费用外,还有就是他早先寄存于宋子文弟弟宋子良处,让宋子良代为投资的投资款十万美金。十万美金当时折合港币六十多万元,这六十多万元遗产要分给杜家上下30多人,对于杜家人以后的生活来说着实困难。

大家提到几十年来收到的大大小小的借条,希望能靠收债度日,结果杜月笙一把撕掉了所有的借条,他不愿他的家人在他死后以杜家的身份去要债,他很清楚借他钱的人也从大陆跑到了香港,也没多少钱了,那些欠款是要不回来的。

他的儿子杜维善说,其中有一个人的借条上是500根金条,这还不是最高的。

杜维善(右一)


除了重情义外,杜月笙在民族大义上,也是从来没有动摇过,一直是积极支持抗日,支持人民斗争的。

毋庸置疑,杜月笙骨子里是一个既有着民族大义,又十分看重情义的人!

孟小冬年轻时

据说杜月笙追求了孟小冬十年,在孟小冬和梅兰芳离婚后才在他的四太太姚玉兰的撮合下和孟小冬在一起。因为姚玉兰和孟小冬同是京剧演员,感情甚好,加之二太太和三太太对姚的排挤,让姚感觉势单力薄,想拉孟一起对抗另两位太太。

杜月笙对孟小冬很好,而孟小冬不仅唱戏唱得好,也很会讨杜月笙喜欢。后来杜月笙和孟小冬过上了无夫妻之名但有夫妻之实的同居生活。

杜月笙和孟小冬

杜月笙的大女儿杜美如回忆说,孟小冬当时想做杜夫人,就闹,也是闹得杜月笙没辙儿了,就答应娶孟小冬。这是一部分原因,身患重病的杜月笙也想耳根子清净些,但是说娶了孟小冬就能活久一点?纯属乌有,因为婚礼上宾客的大声喧哗和抽烟污染,对于他的哮喘病来说是致命的伤害。

那么,杜月笙明知自己命不久矣,却又执意在自己临死之前娶孟小冬意欲何为呢?

原来当时杜月笙想带着孟小冬与家人一起迁法,孟小冬淡淡地说:“我跟着去,算丫头呢还是算女朋友?”这一句话点醒了杜月笙,他想到自己哮喘日益严重,也不知道能活多久。若他死了,孟小冬因为不再唱戏,没有收入来源,在杜家又无名无分,也不可能分到遗产。因此,他觉得有十分的责任给她一个名分。

于是,杜月笙不顾众人的非议,离开了他久卧的病床,在孟小冬的搀扶下,简单地请客吃饭,算是完成了婚礼。就连他们的结婚照,杜月笙也是坐着拍的。

杜月笙和孟小冬结婚时照片

孟小冬在杜月笙生病期间,曾多次熬夜照顾,毫无怨言,杜月笙都看在眼里,加上杜月笙生来就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所以,杜月笙娶孟小冬完全是出于责任,出于对她的情义。

一生孤傲的孟小冬最终还是幸福的,她有了真正的归宿。她选了一个有情有义之人,杜月笙曾说过,男人要保护的是家中的父母,怀里的妻儿,还有脚下的土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想我了吗? 博主“面包皇后”一直努力想做到日更的频率, 争取时间给大家奉献更多的好文。 影片《建国大业》的明星...
    以后天天八卦阅读 1,105评论 0 3
  • 青帮三大亨里边,杜月笙比那两位的名气要大,比那两位混的要开,而且对中国那个时期的影响,杜月笙远大于黄金荣和张啸林。...
    工匠良辰阅读 1,569评论 0 11
  • 有一个神奇的念想,拿创世纪中的部分内容故事,来看楚门的世界这部电影,可以品味出很多新奇的相似之处。 创世纪中,天主...
    陈小超v阅读 710评论 6 8
  • 2017.09.23. 这几天天气都超好,好到让人伤感。 下午我出了趟门。因为参加了一个微信群的团菜活动,下午在我...
    没心思想名字阅读 137评论 0 0
  • 赶紧上路,不要等待 今天无意间看到这句话,认为说得好有道理。大部分人在开始做一件事情的之前,总想着要有充分的准备之...
    昵称已被占用了啊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