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为何富可敌国?

你们想我了吗?

博主“面包皇后”一直努力想做到日更的频率,

争取时间给大家奉献更多的好文。

影片《建国大业》的明星客串阵容十分豪华,冯小刚在片中出演旧上海滩帮派老大杜月笙,对于出演黑帮老大,冯小刚早有经验,在周星驰的《功夫》中,冯导出演的鳄鱼帮老大,嚣张登场迅速被砍,令人印象深刻。此番冯小刚饰演杜月笙,身着一身黑色中式短衫,戴着典型旧上海风格的小圆黑墨镜,再加上身边十多位黑帮警卫,无论扮相还是阵势,都和“鳄鱼帮老大”都有几分相似。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外人对他的评价是:会做人、长袖善舞、双面人、纵横捭阖、上下通吃。

从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成为上海滩说一不二的人物。

他说过:“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说到他的故事,用传奇二字解释一点不为过!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他是上海滩有名的青帮大佬,从14岁混迹上海滩,到37岁登上青帮大佬之位,杜月笙用23年的时间,完成了身份的蜕变。这23年,他闯得猛、玩得火、斗得凶,是上海滩路人皆知、闻之色变的黑道头子。然而,当他的眼界越来越高,接触的人越来越显赫时,黑帮的身份反而成了杜月笙心头的一根刺。他决定,要给自己来一个从内到外,脱胎换骨的“包装”。为了改变世人对他的印象,杜月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名字。他专门拜访了国学大师章太炎,在章太炎的建议下,原名杜月生的他改名为镛,号月笙。所以一时之间,上海人竞相称呼他杜镛。而他最喜欢的,还是被称为杜先生。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杜月笙在上海的影响力是极大的,无人不晓,他上海有个称号,“上海皇帝”。要说这位“上海皇帝”的真实生活究竟如何,大家可别被吓坏。杜月笙的一生,一共明媒正娶了五位太太,而他的生活中,不仅仅是太太的数量多,名下的汽车就有九辆。

以现在的社会拥有九辆汽车已经是特别富裕人家才能享受到的,而在杜月笙所处的时代,上海滩的汽车总数也才1000多辆,穷人们连一辆自行车都买不起,而杜月笙却拥有足足九辆汽车,贴身保镖28名,可见这位“上海皇帝”是多么壕。杜月笙的汽车有一个特点,就是车牌都是7777,所以那时候街头的警察看到7777的车牌都会立刻肃立敬个礼。关于车牌:坊间流传3333是上海滩大律师鄂森用黄金换的,4444号为盛宣怀四子盛老四夺得,5555号则为虞洽卿之婿江一平大律师夺得,杜月笙的7777没要钱,之所以选择7777,自古就说七上八下,8的谐音“捌”有“挥手作别的意思!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他出生于上海的小村,3岁丧母、5岁丧父,家境贫寒,饭都吃不饱。

14岁时,杜月笙跟随着一群赤脚少年去上海城打工,混到一个水果行当学徒,工钱入不敷出。

虽然穷,他却很有想法。

一天,他指着一筐烂梨对老板说:“你信不信,我能把这些烂梨卖得比一个好梨还贵?”老板不信,可心想反正也是扔了,不如就送给他,看他能耍什么花样。

杜月笙有一门好手艺,就是削梨。

他削梨可以做到刀转,梨不动,一刀下去皮不断,还很美观。他支起了一个摊子,把梨坏的地方挖去,开始削皮,闲来无事的路人都聚拢来围观,心想怎么有人能把一个坏梨都削得这么好看。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大上海》里,周润发扮演角色原型就是杜月笙

可烂梨终归不完整,怎么卖得出去?

他索性将梨切成几块,泡到糖水里,这样味道更佳、方便入食,卖得竟然比整个梨还贵。

在民国时期,他可是第一个将水果这么卖的人,当时人们还直接给杜月笙取了个绰号:“莱阳梨”,可见人气之高。大约连今天路边卖菠萝的,都该称他一声“祖师爷”。

15岁独身闯荡上海滩,从卖水果的小伙计做起,可天性不安分的杜月笙,不甘心这辈子就做个小贩,杜月笙毅然离开了水果行。

杜月笙天天跟街上混混在一起,后来拜青帮陈世昌为老头子,入青帮,进入上海龙头黄公馆,为黄金荣效力。聪明的杜月笙在黄公馆可谓是眼观四方,耳听八面,他总是用冷眼观察一切,上至黄金荣,下至一般听差,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脾气性格都熟记心中。在这个过程中杜月笙也渐渐明白在黄公馆实际上还有一位举足轻重的主人,那就是是黄金荣的妻子林桂生,在大的事情抉择上黄金荣是会听从林桂生的意见。杜月笙正是抓住这一点,通过漂亮的几次出手,获得林桂生的赏识。在林桂生生病的时候,杜月笙陪伴在身边,每天寸步不离,端茶倒水,捶背揉肩,伺候的细致入微,好生体贴。也是因为这样,林桂生逐渐把一些重要的事情交给杜月笙,小至收款,大至抢土等等。后来林桂生也是让杜月笙直接接管一座赌场,这也是杜月笙真正创业的开始。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1925年7月,杜月笙成立“三鑫公司”,垄断法租界鸦片提运。同年,杜月笙出任法租界商会总联合会主席,兼纳税华人会监察。1927年4月,杜月笙与黄金荣、张啸林组织中华共进会。1929年,杜月笙任公董局华董,这是华人在法租界最高的位置。1932年,杜月笙开始组织恒社。1933年2月25日,举行开幕典礼。杜月笙自任名誉理事长。

人可以不识字,但不能不识人

戴笠因深得蒋介石的信任,长期从事特工与间谍工作,曾负责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情治机关军统局并担任副局长(但为实际领导人)与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主任。

1921年的戴笠,还是一个小混混。

有一天,他到杜月笙开的赌场赌钱。

由于赌技高明,赢了很多钱。

“这位先生,借一步说话。”

杜月笙手下怀疑他出老千,将他带到小房间。

“你知道这是杜月笙先生开的赌场吗?”

戴笠一笑:“当然知道。”

“既然知道,还敢在这里撒野?”

戴笠大笑:“你们这样对待我,杜先生恐怕不会答应。”

“你认识杜先生?”

戴笠说:“烦你通报一声,说有位戴先生想见他。”

一会儿功夫,杜月笙就来了。

可是,他完全不认识戴笠。

但他看了戴笠一眼,就断定:此人绝非等闲之辈。

杜月笙立即支了500大洋,交到戴笠手里。

两天后,杜月笙又派人把戴笠请到杜公馆,

交给他一封信:“我给蒋先生写了封推荐信,你去报考黄埔军校吧。”

戴笠一生的命运就此改变。

6年后,戴笠重返上海滩的第一件事,

就是去拜见杜月笙,结拜为异姓兄弟。

“人可以不识字,但不能不识人。”

正是凭着这句话,他“发掘”了戴笠、章士钊等大才,

这些大才,后来都成了“通天”的人脉。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 戴笠与杜月笙

杜月笙一生共名媒正娶了五位太太:大太太沈月英、二太太陈帼英、三太太孙佩豪、四太太姚玉兰、五太太孟小冬。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大太太名沈月英:苏州人,没有生育。她领养一个儿子,名杜维潘,虽是养子,但此子进门后,杜月笙事事顺利,所以爱得胜过己出。后大太太因与表哥通奸被杜幽禁十年。

二太太陈帼英:上海人,原是舞女,后跳舞结识杜并嫁给杜,共生育三个儿子,即维桓,维翰,维宁。

三太太孙佩豪:苏州人,筱桂荪外甥女,十六岁嫁给杜。生育两个儿子,即维屏、维亲。

四太太姚玉兰:京剧旦角、老生演员。北京人,著名京剧演员,父亲为著名京剧丑角“七盏灯。上世纪30年代,筱兰英带女儿去上海演出,经太太撮合,姚玉兰嫁给杜月笙为侧室。她和孟小冬是孩提时的玩伴,长大后的闺中密友,关系非比一般,正因如此,才有了孟小冬下嫁杜月笙的一段故事。姚玉兰生育二子和二女,即维善、维嵩和美如、美霞。

杜月笙在香港家中病逝后被姚玉兰带去台湾安葬在台北县汐止秀峰小学后山上。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后排左起:杜美如(杜月笙之女),孟小冬,杜维善和姚玉兰(前排)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 杜月笙和孟小冬

1950年,62岁的杜月笙在香港娶了人生最后一个老婆京剧名伶孟小冬,此时的孟小冬已经43岁了。不料,一年后,63的杜月笙在香港病逝。关于与孟小冬的婚礼,完全是杜月笙要与孟小冬补行婚礼。此前,两人已经同居多年,孟小冬也照料杜月笙多年,并育有一女杜美娟。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1951年,64岁的杜月笙去世后,孟小冬在香港生活了几年。1967年,因亲友均在台湾,为避免孤寂,便由香港转迁到台北定居,闭门静养,由绚烂归于平淡。1977年5月26日,一代京剧名伶香消玉损,病逝于台北逝世,享年70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杜月笙之子杜维善回忆

就像在影视剧或小说里看到的一样,在这样一个大家庭,互相之间的明争暗斗是少不了的。我的母亲是第四房太太,她不太会用心计,但在杜家,任何一房太太如果不用心计就要败下阵来。每位太太身边都有一些参谋给她们出谋划策,怎么争宠,怎么夺权。母亲也有很多参谋。有一次父亲过生日,几个太太事先商量,决定大家在那天都穿一样颜色和式样的旗袍,这样大家平等。母亲回来就问参谋这事情怎么办——如果答应她们的条件,那她终归是四太太,要排在后面,显不出地位。如果不答应,其他人肯定要数落她。那两个参谋说:“你先答应下来,她们说什么样的你就去做。”母亲也就依计行事,可她暗中另外预备了一套。生日宴一开始,她与其他几个太太穿一样的衣服出来,可是没几分钟,马上去换了一件。这样一来,众人之中她突出了地位。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都是我们搬到台湾后母亲跟我们说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大太太很早就去世了,剩下的4位夫人中,母亲和孟小冬的关系是最好的,其他两位夫人一天到晚地斗争。三哥、四哥的母亲就是和二哥的母亲吵得一塌糊涂才带着两个儿子去英国待了很长一段时间。

在杜家,兄弟间的斗争也很厉害。父亲有11个孩子,我是男孩子中的第7个,但是因为我年龄小,也不住在一起,所以我没涉及其中。父亲想培植大哥杜维藩,但实际上他是个阿斗。大哥喜欢喝酒,父亲常常骂他:“你代表我请客,可是客人刚刚到你就醉了,你还怎么代表我?”但杜家的接班人始终是他,父亲的观念始终变不了,所以在他留的遗嘱里,长子和长孙的遗产多一份,其他几个都是平分——不过这些事情,也都成为旧中国的一个背影了。

杜月笙晚年

1951年,杜月笙哮喘病越来越重。

他清楚自己很快将撒手西去。

就是叫来大女儿杜美如:“你去银行给我取个保险箱。”

杜美如取回来,杜月笙打开,

大家才知道保险箱里装着很多借条。

最少的一张是5000美元,

最多的一张是500根金条。

杜月笙一张一张看,又一张一张撕掉,

子女们非常不解:“为什么要撕了?”

杜月笙说:“我不希望我死后你们到处要债。”

随后,他沉默了一会,又说:

“借出的,表面是钱,实际是人情,

感恩的,永远会记得我们杜家的好。

不感恩的,你去要账,可能换来牢狱之灾。”

他撕掉借条,就是要给欠款人吃一颗定心丸。

死前,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希望了,中国会有希望。”

杜月笙子女现状

杜月笙去世之后,杜维藩(大太太养子)和四房姚玉兰母子、孟小冬等人都去了台湾,但除了四房姚玉兰和孟小冬仍经常走动,其余各房之间往来不多。近年来,杜家只有杜美如和杜维善偶尔在公众面前露面。不过,杜家后代的共同之处是都不走黑道,并且都受到良好教育,多数定居海外。

杜美如(四太太之女)目前住在约旦,性格开朗的她至今最喜欢说的还是上海话,父亲的口头禅“闲话一句”也被她继承了下来。约旦国王侯赛因家族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杜美如夫妇和侯赛因家交上了朋友。1979年,杜美如夫妇在安曼(约旦首都)开办了第一家“中华菜馆”,如今还在阿联酋开了分店。杜美如有两子一女,其中一个儿子目前定居上海。近几年,杜美如也经常回国,多次表示有回国定居的打算。而杜美如的胞弟杜维善,目前定居加拿大,也曾多次回国。他是一位知名收藏家和古钱币研究专家,曾两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古钱币共计1800余枚。

杜月笙和他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作为旧上海传奇中的传奇,他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当时一部分闯荡上海滩的年轻人的梦想。不过,梦想总是和虚幻连在一起。也许,就连杜月笙的家人、后代,也从未真正走进过他。而杜月笙留在许多现代人心目中的,不过是《上海滩》之类的影视剧所刺激起来的想象罢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月笙:当年流氓真君子,今日君子真流氓 他是个一生带刀的人,却把刀子隐藏在长衫里,无影无踪。做人做到杜月笙这样,也...
    酒心丸子阅读 525评论 2 9
  • 很多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是能够入土为安的爱情总比暴尸街头要好 。 对于爱情来说,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就要尽你所...
    璀璨星海阅读 217评论 4 4
  • 估计是因为我和阿公阿婆在一起住了十八年,我上大学后十八天内发现我喂不饱自己、不敢去医院、无聊的时候只会孤孤独独地捧...
    关二欣阅读 266评论 1 1
  • 晨起时间:05:30(周六,多云) 晨间思起止时间:05:40-07:20 用时:一小时四十分 语音输出:2207...
    洁_寞碎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