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的我的青春在这里——请回答1988

这两年充值了各种影视平台的会员,看了一堆没有营养的国产影视剧,也看尽了剧中的人间百态,国产剧的爱情一定有各种阻碍,而且大多来自各种无自知之明的第三或第几者,出轨,怀孕流产无不出其左右;亲情惨淡的只剩下金钱,要不就是一定要有得绝症的亲人;友情在金钱爱情前脆弱的不堪一击;悬疑经不起推敲;恐怖好像是制作方的自我催眠;各种剧情像是用相同的模板换了不同的主角进行复制粘贴;想看颜值却看到明明丑的不行却被眼瞎的说成惊为天人的美丽;想看演技可大都像吹多了空调一样的面瘫,会哭成为了演技派的代名词;偶尔出一两部爆款剧大都是正剧基本都与爱情无关,可是这些剧还是在烂剧如云的平台上显得弥足珍贵。

        本不是很喜欢看韩剧,觉得现在这些垃圾剧的模板大都来自韩剧,但是今年看了两部韩剧突然觉得韩剧真香,一部今年高居排行榜首位的《机智的医生生活》,还有一部就是看完了久久不能平静的,适合在冬天一遍又一遍看的2015年的老剧《请回答1988》,特别是后者作为70后这部剧唤醒了青少年那段时光,在哭与笑之间不能自拔。

        2015年这部韩剧网上口碑爆棚,讲述了韩国道峰区双门洞五户人家从1988年到1995年左右的生活,从亲情、友情、爱情三个视角以五个1971年出生的18岁少年的生活讲述了一段让人又哭又笑的故事。

      剧情的年代感很强,即便是在当时经济条件不如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的中国,同时期也有很多相同的回忆,例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那首脍炙人口的《手拉手》;周润发和张国荣的《英雄本色》;王祖贤、张曼玉;蜂窝煤;丝袜装剩余的肥皂块……,各种细节把人一下子就拽回了小时候。

      《1》亲情

        亲情的部分是整部剧最煽情的部分。

        德善的爸爸和姐姐,因为彼此最相像,都不善于表达内心的情感,相互的关心只放在彼此心里,他们不能像德善和爸爸那样的亲密相处,看似冷漠的父女关系却满满都是爱,结尾结婚的那场戏,两封信能让所有的坚硬都融化吧。

      德善的奶奶去世,爸爸姑姑们貌似一点都不伤心,当远在美国的大伯跨进院子的那一刻,他们冲过去相拥哭泣的场面,才知道大人的伤心更让人心疼。

        善宇的妈妈,丧偶独自带着两个孩子为了让来看自己的妈妈放心,从邻居家借了生活用品来撑门面,但是早已被心细的妈妈看透,当她看到妈妈留下的钱,打电话给妈妈接通的瞬间那声妈妈叫的人泪目,不管多大你在妈妈心里永远是她最疼爱的孩子。

      崔泽的爸爸被采访时那句难以说出口的“我爱你”。

      正峰正焕的爸爸,被儿子们忽略时闹得小别扭。

      德善看到搬到考试院学习的姐姐住的地方,难过的抱着姐姐哭泣。

      ……

      二十集的剧集,这些亲情的感人瞬间比比皆是。

《2》友情

        五个少年的友情感动了无数的人,多希望能有这样的你不说我就能懂你的神仙友情。

        胡同的居住环境造就了青梅竹马的友情,一呼唤就立刻出现在眼前的朋友,冬天里裹着一床被一起看电影听音乐看漫画,饿了一盆拉面吃得热气腾腾,有的网友说看《请回答1988》前,一定要准备好一碗韩式拉面,再好吃没有朋友的陪伴也是很孤独的。

        崔泽的房间是友情的据点,看起来木讷不懂人情世故的崔泽其实是五个人里最心细的,为正焕的爸爸找院长,说好30分钟的采访进行了几个小时,他不但没有生气,还拿出钱让大家去吃饭放松。

      而看似没心没肺的不着调的娃娃鱼却是对情感看得最清楚地那个,总是能看透别人看不透的事。

      而几位妈妈的友情也是温暖的,三个人坐在门口一边剥东西或吃东西一边喝小酒调侃彼此的场景,像极了你我闺蜜之间的样子。

最感动的一幕是德善的妈妈找正焕的妈妈借钱让德善去参加修学旅游,但是因为之前借的钱还没有还不好意思开口,最后也没有说出借钱的事,正焕的妈妈看破并没说破,待她回到家后,正焕的妈妈送来了一盆玉米,里面有一个信封装着钱,简单而又不伤对方自尊的方式,让观众心头一热。

《3》邻里情

        第一集几家吃饭时互相送食物的情景,住过大院的都有体会,以至于正焕端着碗说,还不如一起吃。

    楼房的出现,改变了这种邻里关系,虽然也有邻里之间相处融洽的,但是像这种如同一家的感觉很稀少了,彼此之间见面点个头已经是很好的交流。

        这部剧里又重温了这种远亲不如近邻的关系,缺油少盐去邻居家借,大人不在家孩子去邻居家蹭饭,生病了邻居帮忙送医院……,  这些可爱的邻居们让双门洞的生活鲜活生动。

        印象最深的一段就是圣诞前夕为了给珍珠准备雪人礼物,一群大人们忙前忙后的,终于在不下雪的圣诞前夜用冰雕了一个雪人还用围棋棋子做眼睛并围上了围巾,没想到一场雨让雪人化成一滩水,正在大人们一筹莫展之时,哥哥善宇一句话完美了这个圣诞节,原来珍珠所说的雪人就是冰淇淋,哥俩吃着冰淇淋,大人们坐在后面开心的看着的画面温馨而美好。

《4》爱情

剧中有四段爱情宝拉和善宇;德善和崔泽;正峰和美玉;善宇妈妈和崔泽爸爸。

其中最揪人心的就是德善和崔泽,德善作为家里的二女儿从小到大都比姐姐和弟弟缺少一些关爱,她心里渴望被爱着,所以当美玉她们认为善宇喜欢她时,她喜欢善宇,认为正焕喜欢她时,她喜欢正焕,虽然正焕也真的喜欢他,但这个我们身边都会有的别扭少年终究因为自己的犹豫和不够勇敢而错过了自己的初恋,虽然不能说崔泽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正焕能勇敢一些那么德善和他也不一定不幸福,但崔泽总是在德善最需要的时候安静地守候在她身边,润物细无声的爱,可能比正焕那别别扭扭的少年情怀更能打动人心,正焕的爱情让人意难平,但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方式让崔泽把握了自己的幸福。

宝拉和善宇,年龄的差距,还有韩国同姓同本不能通婚的法律规定,虽然分开过但好在有情人终成眷属。

正峰和美玉傻傻的纯纯的爱,也在时间的推动下,修成正果。

唯一一对中年人的爱情,善宇的妈妈和崔泽的爸爸,他们都经历了丧偶,独自抚养孩子,在平淡的生活中相互帮助扶持最终将两家人合成了一家人。

总之这部剧的结局像童话故事一样,最后大家幸福的生活下去。


其实这部剧也是很理想化的,选择了人性的善,掩盖了生活中人性最丑恶的部分,正因为如此才会让所有观者觉得美好,但看过觉得空落落的,因为美好的不真实,但即便如此它真的是一部在冬夜里可以多看几遍的暖心剧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