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8组Excel函数,帮您解决工作中80%的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Excel函数至少有400个,而对于大多数Excel使用者来说,熟练掌握其中几个或者十几个,基本上就足够使用了。

罂粟姐姐结合多年职场经验给大家梳理了8组职场入门级的常用函数,熟练掌握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1、日期函数

快速输入日期快捷键:Ctrl+;

快速输入时间快捷键:Ctrl+Shift+;

注意:快捷键输入默认为快捷键使用当日当时的时间,不会变更。

快速输入日期时间公式:=now()

快速输入日期公式:=today()

注意:公式输入默认为Excel打开时间,如果页面有操作的话会自动更新。


2、字符查找函数

Find:返回查找的值在单元格的位置。

Search:和FIND函数用法基本一样。

区别之一:Search不区分大小写,而Find则区分大小分。

区别之二:Search支持通配符,而FIND函数不支持。


3、字符串截取函数

Left(text, num_chars):text代表要截取的内容,num_chars代表从左边截取的位数。

Mid(text,start_num,num_chars):text代表要截取的内容,start_num代表从第几位开始截,num_chars代表截多少个字符。

Right(text, num_chars):text代表要截取的内容,num_chars代表从右边截取的位数。


4、查找匹配返回值函数

Lookup:按查找的内容返回指定的值。(注意:第二个参数只包含单行或单列的单元格区域,其值为文本、数值或逻辑值且以升序排序。)

Hlookup:纵向查找返回某一行的值。

Vlookup:横向查找返回某一列的值。

Lookup

Hlookup(大学语文成绩升序排列)

Vlookup

5.计数函数

Count(区域):计算区域中所含数字的单元格个数。

Counta(区域):计算区域中非空单元格个数。

Countblank(区域):计算某个区域中空单元格个数。

Countif(条件区域,条件):计算某个区域中指定条件的单元格个数。

Countifs(条件区域1,条件1,条件区域2,条件区域2,…):计算一组给定条件下的单元格个数。

Count、Counta、Countblank函数

Countif和Countifs函数

6、四舍五入及取整函数

Round:对数值进行四舍五入。

INT:对数值进行取整。

四舍五入及取整函数

7、条件函数

罂粟姐姐一直认为If函数是Excel中最强大的函数,没有之一,之前分享过一个个人所得税计算的教程,听说你月薪过万,Excel函数来告诉你需要交多少个人所得税对If函数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If家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屏蔽错误值函数IFERROR。

IFERROR(value, value_if_error):value检查是否存在错误的参数,value_if_error代表公式的计算结果为错误时要返回的值。

2013新增IFNA函数,语法与IFERROR基本一致,区别是IFERROR是针对所有错误值的处理函数,IFNA是匹配类型函数的专用错误(#N/A)的处理函数。

IFERROR、IFNA函数

8、求和函数

Oh,NO!你竟然以为Excel求和函数只有SUM?这篇文章中,罂粟姐姐详细介绍了Sum家族的5个函数,分别是sum、sumif、sumifs、sumproduct这四个至亲函数以及SUBTOTAL这个外戚函数,其中SUBTOTAL在文章以一敌十,这个Excel函数必须学会!中详细介绍。

掌握了sum、sumif、sumifs函数触类旁通,也就学会了average、averageif、averageifs、count、countif、countifs这6个函数。

sumif、sumifs函数

sumif、sumifs函数

sumif、sumifs函数

sumifs函数

好啦,这一期的函数学习就到这里啦,到目前为止,咱们所有的基础函数都已经介绍完毕了。

最近新书《人人都能学会的Excel》数据分析在各大网站热卖,一不小心成了一个108线开外的小网红。

可是很多人包括简友一上来就询问具体的问题:


先不论这种提问方式合不合适,但是至少可以得到两个结论:一是大家对学好Excel的需求很迫切,二是大家都很懒,想做拿来主义,却又不愿意自己沉下心学习。

在套路文、功利文、鸡汤文满屏飞的时代,愿意沉下心来好好提高一下技能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罂粟姐姐在学习Excel方面全凭笨功夫。

先买书学基础(大家都看不下去,我却看得下去),在基础概念和复杂功能有一定认识的基础上,持续输出,并且强迫自己输出,再总结,再分享,再指导,最后终于可以独当一面了。

罂粟姐姐两年磨一剑,将从事数据分析工作五年来的所有心得体会、所有技巧技能都融入了一本书《人人都能学会的Excel数据分析》,该书正在当当、京东等各大网站热卖,欢迎各位订购,学习路上,我们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