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 | Oh,NO!你竟然以为Excel求和函数只有SUM?

最近罂粟姐姐很惆怅,到年末了,领导大批的Excel数据甩过来,如果不提高工作效率,很快就要过着997的生活了,可能到最后更文的时间都没有了。

年终总结最常见的工作之一,就是核算年度的营业额、利润、部门工作量、个人工作量等等,总之,就是要用到求和函数,一听到求和小伙伴们肯定会说不就是SUM函数吗?最简单的,大家都会用。

姐姐想对这些小伙伴说:你们真是低估了Excel啊,除了SUM还有很多的求和函数,而这些函数可以极大地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1、SUM函数快捷键

选取单元格,Alt+=组合即可打开SUM公式快速求和,减少了输入公式的工作量。(Alt键的十大用法中有详细介绍Excel中Alt键的十大用法

sum基础应用

2、SUMIF函数单条件求和

使用SUMIF函数可以对选定区域的符合指定条件的值进行求和。

sumif函数语法是:SUMIF(range(条件区域),criteria(条件),sum_range(求和区域))

SUMIF函数单条件求和

3、SUMIFS函数多条件求和

该函数是office2007新增的函数,可以根据多个指定条件对若干单元格进行求和。

sumifs函数语法是:SUMIFS(sum_range(求和区域), criteria_range1(条件区域1), criteria1(条件1), [criteria_range2(条件区域2), criteria2(条件2)], ...)

SUMIFS函数多条件求和

4、SUMPRODUCT区域乘积和

sumproduct返回相应数组或区域的乘积的和,兼具条件求和及计数两大功能,非常强大好用。

sumproduct函数的语法是:SUMPRODUCT(array1(区域1),array2(区域2),array3(区域3), ...)

SUMPRODUCT直接使用

之所以说sumproduct强大,还有一个原因是:即使有缺失数据,也能正常计算。

sumproduct缺失数据情况下直接使用

5、SUBTOTAL对非隐藏数据进行求和

subtotal日常中最常见到的是在分类汇总中, 返回列表或数据库中的分类汇总。

subtotal函数的语法是:SUBTOTAL(function_num,ref1,ref2, ...)

Function_num:该参数代码的对应功能在下表中,指定使用何种函数在列表中进行分类汇总计算。

Ref1、ref2, ...:为要进行分类汇总计算的1到254个区域或引用。

Function_num的含义

一般情况下,做数据处理时,会有看不见的隐藏行,而隐藏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筛选后被淘汰的行,一种是手动隐藏的行。

对于看不见的行,我们在做数据统计时,要考虑是否要把它们计算在内呢?无论哪种隐藏方式,像sum、average等函数对于看不见的行,是直接计算在内的。如果不想计算隐藏数据呢?则需要使用SUBTOTAL 函数。

原始数据

第一种情况:对筛选后区域进行求和

利用“数据”-“筛选”-“高级”工具进行除重后,Excel会自动隐藏重复的数据,分别使用SUM函数和SUBTOTAL函数对不重复数据进行求和。

筛选隐藏求和

从结果我们看出,SUM函数求和包括了被隐藏的数据,而SUBTOTAL函数不管是9还是109均没有计算隐藏数据。

第二种情况:对手动隐藏数据进行求和

单击右键,点击“隐藏”,对重复的数据进行手动隐藏后,分别使用SUM函数和SUBTOTAL函数对不重复数据进行求和。

手动隐藏求和

从结果我们看出,SUM函数求和包括了被隐藏的数据,而SUBTOTAL(9)函数求和也包含了隐藏的数据,只有SUBTOTAL(109)是对不重复数据进行求和。

6、跨表求和

当数据位于不同sheet表的相同位置需要跨表求和时,可以使用SUM函数的多表求和功能。

使用Alt+=组合即可打开SUM公式,编辑SUM公式,选择sheet1,按住Shift键,同时点击求和的最后一个sheet表,这样就可以一次性选择所有求和sheet表,同时点击sheet1表中的求和单元格,即可实现跨表求和。

跨表求和

好了,今天的教程就到这里啦,如果大家有收获的话麻烦点赞关注转发,最好能打个赏,这样也能安慰一下我受伤的心灵啊,啊啊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