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人生低谷,做点什么好?

当我觉得自己懂得如何生活的时候,生活就改变了。——休·佩雷德 ​​​ ​​​​

2017年下半年我有一段极其难熬的时光,劳累过度被拖垮的身体,想去闯荡世界却力不从心的苦闷。

每日都在感叹世界变化太快,害怕自己因为跟不上节奏而倍感压力。

我感觉自己在急速前进的时代潮流中迷失了自我,知识焦虑和本领恐慌使我寝食难安,辗转难眠,焦虑症状日渐加重。

我感觉自己像一个废人,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没有能拿得出手的硬本领。

有的只是成功人士标配生活的幻想,以及渴望一夜成名的功利贪婪之心。


我糟糕透了,生活简直一团糟。

我被虚无缥缈空大的目标压得喘不过气,很难受。我想去做点事情来改变现状,但不知从何做起,我觉得自己太渺小了。

这种感觉就像四处漏水的房顶,你用胶水去一点点补漏却不见成效的无力感。

这个快速进阶的时代宛如没有边界的汪洋大海,你没法使劲,也看不到彼岸,在辽阔无际的海洋里你根本找不到导航灯塔,海上白茫茫的烟雾笼罩着四周根本无法继续前行。

曾经的我就像上面描述那样被焦虑症打得遍体鳞伤,毫无还手之力。


人生是无法靠忍受过活的,我们常说埋头赶路时,不要忘记抬头看天。

不要低估你一路走来的路程。别因为现在的焦虑,否定了你的成长和继续向前走的可能。


那是我生命中极其平凡的一天,但这一天却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听了王潇分享关于时间管理的音频。

听着她讲述自己的故事,听着她那饱满富有激情的声音,再看她微博上的日常动态。

感叹王潇简直是行走的教科书!

精致的生活,充满激情的工作,幸福美满的家庭,完美的魔鬼身材。

这世界上怎会有如此完美之人?

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简直不堪一击。


在电影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中,克里斯·加德纳在经过一家证券公司门口时,看到四周的人都在微笑,开心地交谈,他站在他们中间思考:“我还记得那一刻,他们全都看起来超幸福的样子,为什么我不能满脸幸福?”

是啊,我反问自己:

为什么我不能获得幸福?

是什么让我的生活变得如此糟糕?

我决心要做些事情来改变现状。

我将王潇分享的时间管理音频全部听完,并且做了笔记。

下面分享一些对我帮助很大,甚至是改变了我的人生的知识点。


1. 给自己写生平(即墓碑上的铭文)

王潇给自己写的铭文:“希望王潇是一个好妈妈,好伴侣。她开了一个集团,帮助了五千万人,她按自己的意愿过了淋漓饱满的一生。”

她按自己的意愿过了淋漓饱满的一生!

这句话像是一把利剑刺穿了我。

我能在若干年后在自己临终前也能对自己说:“这辈子无憾了,我按自己的意愿过了淋漓饱满的一生”吗?

趁着现在年轻,有什么事情是我想要去做的,有什么目标和梦想是我想要去达成的?


2. 写遗愿清单

在电影The bucket list中,老卡特即将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时讲到: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到现在也无法下定论。但至少我能这么说:我知道,一个人在他离世时闭上了双眼,但他的内心是无憾的。”

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尽情地去享受生活,临终前能对自己有个交代也算是不枉此生。

现在赶紧将你这辈子想要做的事情全部写下来,然后再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一步步地去完成它们吧。


3. 自我评估与确定目标

A. 评估对于沮丧、烦躁的容忍度,对于集中和坚持的能力。

B. 你的目标是否容易达到,是否能控制进度,是否可替换,完成这个目标对你的人生产生多大的影响。

C. 如果达不到目标意识着什么。

D. 哪些是必要目标(如果不做,我的人生可能无法到达下一个阶段的事情),哪些是可能目标(可以试一试的事情)。


4. 目标分解

A. 为了达到目标,你要做哪些基础准备,例如:工具、参考书、装备、朋友的建议等。

B. 你要做哪些工作任务,例如,把目标拆解后,你每天要完成多少,你的年计划、周计划、日计划都怎么安排。

C. 你所要获得哪些人力、财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5. 双隐形专注

每天要专注于灵魂和身体的锻炼。

1小时锻炼灵魂,例如:阅读,画画。

1小时锻炼身体,例如:跑步,打球。


6. 学会放松解压

A. 日常行程不要安排得太满。

B. 每天要给自己留有时间充分玩耍,让自己开心起来,让自己释放压力。

C. 不要总是到处跟人说你很忙,这样只会证明你无能,证明你是一个没能管理好时间管理好自己生活的人。


意志力决定命运,让我们都做那个可以等待可以延迟吃糖的小孩。


此外,我在全球青年领导力公益品牌GYL创始人张萌处学到了更有用的方法。

因为这些方法,我算是走出迷茫,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能干什么。


7个人物法(重点推荐)

1. 在脑海中检索1位你最想要成为的人并写下来。

2. 按照此方法继续检索6位你想成为的人。

3. 把这7个人所具备的硬本领全都写下来,每个人物写3个。

4. 将这些人物身上相同的硬本领圈出来按照从多到少的顺序列出来。

5. 把排列在最前面的3项硬本领记录下来,这就是你应该为之努力的原因与目标。


此外,你要对自己进行解析,自己是否跟这些硬本领有关系,然后按照目标硬本领排序,确定你2018年要修炼的硬本领。

在确定了几个硬本领之后,你应该先从哪方面着手,具体要做哪些事情?


请在纸上回答影响你命运的“人生11问”:

1. 你想做哪些类型的工作?

2. 你期待的年薪是多少?

3. 你想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

4. 你想开什么样的车?

5. 你想穿什么品牌的衣服?

6. 你希望别人如何看待你?

7. 你想如何帮助他人?

8. 你想变得知识渊博吗?

9. 你希望行走哪些地方?

10. 你怎样才能获得快乐和满足?

11. 你会成为一个平衡工作学习生活的人吗?

这其实是对你心中的目标和梦想做一个现实评估,是具体落实到物质层面上来的表现。

这“人生11问”最好每年能重新再写一遍。


当你表现出面对现实的勇气时,你就已经突破和超越自己。


接着,你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1. 我现在的状况是令人满意的,还是一团糟的?

2. 为什么我对现今的状况很满意?

3. 为什么我对现今的状况不满意?

4. 我要如何改变当前的处境?

5. 我开始积累社会资本,人脉资源来实现目标了吗?

6. 我过着一种平衡的生活了吗?

7. 我敢于对自己说真话,诚恳地面对自己吗?

当你将目标计划和现实情况进行结合调整后,便能做出切实可行的目标规划。

这能让你在日后拼搏的道路上更加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奋勇直前。


只要将上面四大部分的问题认真地在纸上写下答案,一条条清晰地写出来,环环相扣,你终将会找到自己的人生航标。


每次我气馁时,我都会反问自己:

你相信自己能做好吗?

能,我相信。

于是,我又重新充满力量站回跑道上。

切记要给自己时间去改变,不要急于求成。


文章提到的方法亲测有效,与你分享。

感谢观看,码文不易,请给我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让文字做我的武器,用它去驰骋沙场,征战四方。 我想让文字做我的士兵,给他们排兵布阵,攻城略地。 表达,描述,让...
    土豆炖肉阅读 183评论 0 0
  • 今天排练四周年店庆舞蹈,才发现我自己对自己团队的要求太低,导致大家对整个舞蹈都很失望,包括自己的领舞都发现...
    儿童健身专家Dave老师阅读 21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