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观看了日本的一部老电影《告白》。整个观看的过程,我的心情一直很沉重,甚至看到最后,我觉得很痛心,有点想用力地嘶喊,却只留下眼睛里略微湿润的瞳孔。

        影片以老师森口悠子讲述自己女儿的死亡经历开始。在开始时,森口悠子老师说了一句话“内心软弱的人只会欺负更弱的人,受害者只能选择忍耐或者寻死吗?”然后讲述了女儿被杀害的事件,以及两个相关的杀人凶手都是自己的学生。后续的影片则讲述了森口悠子如何自己一步一步策划了完美的复仇计划,让杀害她女儿的两个凶手遭受制裁,遭受痛苦。电影的名字叫《告白》,影片中穿插不同的人心理描写,内心独白,用类似蒙太奇的手法,可谓是真正契合“告白”的主题。 可以说这是一部复仇片,由于在日本,少年法规定14周岁以下的青少年不负担刑事责任,所以法律无法制裁他们,最多就让他们写写悔过书。而森口悠子觉得因为无法明白生命的意义,自然无法尊重他人的生命,应该让杀人者意识到生命的宝贵。她的所作所为其实准确来说是心理复仇。这部影片虽然穿插一些温馨的背景音乐,但是全片却无法让我有放松的感觉,反而更加的压抑,沉闷,在我看来,这部片子里一个正常的人都没有,都是被扭曲的个体,虽然有的人值得同情,但是到底贯穿整部影片的思想,又有什么感触了我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希望通过影片中不同的人物的分析,来缕清整部电影的逻辑,我希望我可以尽力地去融入角色, 去分析角色,古代诗文的鉴赏要求我们可以把自己代入诗人词人的环境,身份,时代背景,这被称为“同理心”,也就是“情同此心,心同此景”。我希望可以用同理心去看待电影中的每个不幸可悲的人。

        第一个杀手:渡边修哉

        渡边修哉,一个班级的优等生,一个天才,也是一个心理变态的人。而这一切的根本要追溯到他的童年。他的母亲是一个学术强人,是机械电子动力学的研究生,具有极高的智商,个人也非常自负,为了爱情,舍弃了自己的学术道路,嫁给一个智商平平普通人。而这是一些悲剧的开幕。我们有时候强调门当户对, 强调两个人走到一起需要心灵的契合,需要做到三个一起,聊天可以聊到一起,吃饭可以吃到一起,睡觉可以睡到一起,而且是心甘情愿,而不是被强迫或者内心自我强迫。很显然,即使渡边的母亲愿意为了爱情,可惜她的丈夫估计不懂得她的抱负,不懂得她的志向,也无法做到和她谈星星谈月亮,从麦克斯韦方程组聊到黎曼猜想。所以在渡边修哉出生后,他的母亲说,这是我的孩子,他一定继承了我的智商,我的才华,他以后一定会很优秀。所以渡边修哉小时候在家里,母亲没有和他一起去欣赏自然风光,也没有一起体验亲子快乐,更加没有教导他如何做一个人,做一个对社会,对生活充满阳光和激情的人。渡边修哉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是严苛的,是纯粹学术教育,他自己回忆,小时候母亲给他讲数学公式,物理现象,把玩具,机械直接拆开给他看,讲解电机原理和构造,如果渡边修哉学得不好,就会挨打,被骂愚蠢,我们想一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母亲呢,她在转嫁梦想,她从一开始,就后悔放弃自己的学术科研道路,但是她觉得儿子是她唯一的希望,她说儿子有她的血统,会很聪明,所以她从小强迫他学习他那个年纪不应该承受的东西,童年应该是快乐的,而不是接受天才式的严苛教育,她希望儿子可以继承她的梦想,所以当儿子学得不好,会恨铁不成钢,会打骂,她是第一个被扭曲的人,一个把儿子当成自己梦想实现机器的母亲。最后,当儿子无法达到她的期望时,她选择了离婚,又回到了学术科研的道路。在临走的时候,她送给渡边修哉一堆书,说这些书是对她自己的学术生涯有很大影响的书籍,希望她儿子以后也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我们再来看看渡边修哉,他从小在这种环境下,母亲给他灌输的是人的智力区别,告诉他他有她的DNA,所以一定是也必须是一个伟大的科学者,其实小时候他是不懂的,但是作为一个孩子,母亲给他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在母亲那种严苛的教育下,他早已磨灭了自我,他要成为天才,他要有出息,要让母亲看到,因为如果他做得不好,会被母亲责骂,会被骂愚蠢,他自认为有母亲优秀的DNA,他自身高人一等。可以说母亲是他这辈子的精神依靠,他的人生就是为了母亲而活着,去奋斗,直到有一天能引起母亲的注意,让母亲承认他,这是他毕生追求的事情,从他对父亲和后母的鄙视,看出他自己的精英情节很重。就是这种畸形的心理,导致了他不断的陷入深渊。

       他说“没有人告诉过我杀人有错”,他所要做的,只是引起母亲的注意,而从小经常弄些小猫小狗回家去实验他的作品,而这些猫狗的命运都是被残忍地虐杀。对生命的漠视,残忍让他变成了一个魔鬼。少年时代的孤单,寂寞,让他形成孤僻的性格,但是内心却渴望被认可,被关注,希望成为焦点,这种种矛盾的结合,彻底扭曲了他,而同时,社会不良的风气也导致了他不良价值取向的形成。他说他开了个人网站,把他的作品全部放上去,结果没人关注,可是他把虐杀动物的过程录了视频放上去,却有很多人关注评论,这形成了他错误的价值取向,就是不管对错,迎合社会媒体大众的“重口味”,那样他就可以上头条,他就可以获得关注,他可以向母亲证明他是一个“有用”的人。

       看完之后觉得不寒而栗,相同的事情我在另外一部电视剧见到过,《沉默的证人》里面的心理学专家陈俊威,母亲是航天科技的天才,从小对母亲敬佩,也很聪明,可是母亲却在偷情被发现后自杀,当他看到母亲赤裸地上吊的场景时,他8岁的幼小心灵遭受巨大的打击,他的内心在反省,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母亲的死亡,导致他们一家悲惨的命运,最后他得出结论,是堕落,是女性的堕落毁灭了母亲,毁灭了他。所以他开始疯狂报复“堕落”,在城市里,从事色情行业的女大学生,女性接二连三被杀死,制造了恐怖的“点兵山一号案”。可是他到死都觉得母亲是圣洁的,是最美的天使。他和渡边修哉都是因为童年的不幸,导致心灵被扭曲,最后走上了“杀人狂魔”的道路。

        第二个杀手:下村直树

       下村直树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家里有父亲,母亲,姐姐,可以说童年过得很幸福,母亲很溺爱他,对他千依百顺。而他在学校里面,成绩,体育各方面都不太理想,属于差生类型,但是他的母亲一直觉得他是个乖孩子,一直觉得他是个好孩子,心地善良。可是柔弱的外表下却是性格的缺陷,他因为各方面表现都不太突出,从而有一种自备心理,心里一直很焦虑,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软弱的人,也没人愿意和他玩,和他一起,他孤单,在学校在同龄人身边找不到存在感,自然也谈不上自豪感,虽然自身存在成绩的不足,却只是焦虑,忧心忡忡,却没有努力,他渴望被人认可,被人赞扬,被人肯定。就是这样的一种心理,被渡边修哉利用了。渡边和他套近乎,用一些言语表达对他的肯定,这给了他一种渡边修哉是他可以依靠的朋友的错觉,他开始相信他,和他一起合谋对森口爱美下手。但是当森口爱美倒地后,他却开始害怕了,他觉得自己做了错事,这时候渡边修哉用一句“你一看就是一个失败品”刺激他,原本渡边修哉只是想让他去告发,他需要大家都知道他杀了人,因为他此时需要表现来满足自己内心的快感。但是,渡边修哉计算失误。下村直树他在刺激之下,开始失去理智,他一直以为渡边是可以信任,但是没想到只是利用他,并不把他当朋友,而且还和别的人一样嘲笑他,他恨,他恼怒了,但是他又对渡边无可奈何,这时候他想到的是,你没有把这个小女孩杀死,我就杀死她,你完不成的事情,我来完成,你才是一个失败品。于是,一条生命如流星般陨落了。极度自卑下,软弱性格的突然觉醒,可惜他的所谓愤怒,所谓的勇者行径并不是去挑战强者,而是对一个已经昏迷的小女孩下手,“内心软弱的人只会欺负更弱的人”这句话是对他最好的诠释。在被森口悠子欺骗喝了含有艾滋病血液的牛奶后,他开始害怕,惶恐,每天把自己幽闭在房间里,最后发疯。

        说起下村直树,和他的母亲离不开关系,他的母亲一直宠溺他,一直认为他的儿子没有做错,只是被人指使,本身并无过错,而且一直说她的儿子真可怜。究竟谁可怜,谁可悲,你的儿子是一条鲜活的生命,难道别人儿女的生命就一文不值吗?表现的溺爱护短之下,是本身的价值取向的偏差,自身对他人生命的漠视,这样的母亲自然教育不出阳光积极的孩子,最后和自己的儿子一起互杀走向了死亡。

        可悲的冷静智者:北原美月

        说起北原美月,其实她一开始给我的印象是整部电影中的唯一冷静者,可惜随着剧情的推进,她的内心渐渐暴露出来,她是所有学生中最冷静,最聪明的一个,对人性的洞察,对人心的揣摩都达到一定的高度。她从渡边修哉的行为中看出渡边的恋母情节,她知道了同班同学在不断地以各种方式去“惩罚”渡边修哉和下村直树,她看穿了一切,也看穿了森口悠子的骗局。可惜她自己内心也是阴暗无比,她崇拜露娜希,觉得那个下毒杀死全家人的女生很厉害,很伟大,她崇拜她,要以她为榜样,这是一个在整体社会价值观扭曲下的灵魂,她自身同情渡边修哉,觉得他只是太寂寞了,她理解渡边修哉的感情,理解他的恋母情节,理解他的痛苦,可是,她最缺乏的,最欠缺的恰恰是生命的价值是什么。她可以理解渡边修哉的杀人,甚至从内心钦佩露娜希的杀人,可是她却没有理解那些死于他们手下的亡魂,那些生命,本来应该享受生活的美好,却不明不白地死了,作为他人变态内心获得满足的牺牲品,她到死都在追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生命,每个个体都是需要被尊重的,任何个人都没有权利去剥夺他人的生命,如果你认为你自己的生命,你亲人的生命十分宝贵,那么他人的生命也同样宝贵,即使你有天大的理由,心理疾病也好,所谓的寂寞忧伤也好,这些都不是你可以肆意剥夺他人生命的借口。

        乌合之众:剧中的学生们

        如果说上面所述说的三个人都很典型,那么下面说的就是班级里面的其他学生了。我们可以看到,当森口悠子说起她女儿被悲惨杀死的时候,他们都是什么表情呢?没有震惊,没有愤怒,没有任何态度,冷漠,安静,静得可怕。这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孩子呀!他们的人生到底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对他人的生命漠不关心,甚至达到了连一丝心理波动的涟漪都看不到,还有人嬉皮笑脸,完全不当回事。与此同时,在这里面,也各种校园霸凌,暴力侵犯同学,而仅仅只是觉得好玩。在森口悠子远程短信指挥他们去对渡边修哉和下村直树进行“制裁”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原因很简单,并不是他们真的有嫉恶如仇的心理,而是因为制裁算积分,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他们是在玩一个游戏,把人分为两拨,我们是好的,他是坏的,因为他是坏的,所以我们怎么欺负他都是对的,都是合理的,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在内心没有任何道德法律束缚的前提下,自然就可以毫不愧疚地对所谓的“敌人”进行各种伤害,满足内心某种满足,而且是站在我们同情森口老师,我们要惩罚杀人犯的伟大旗帜之下。与此同时,他们也没有任何理智可言,当北原美月不参与霸凌的时候,他们就觉得这是敌人,内奸,必须将敌对分子扩大化,连同北原美月一起欺负。这是一个什么班级,而这又是一群什么样的青少年呢?

        完美的复仇者:森口悠子

        本片的主角,向渡边修哉和下村直树复仇的女教师,森口悠子,她本来是一个善良的母亲,一个普通的教师,但是女儿的死彻底改变了她的一切。她的爱人有艾滋病,但是她已经怀孕,在确认了自己没有患病的前提下,决定生下孩子但是不结婚,他们做出了理智的选择。而女儿的降生给她的人生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女儿成为了她的全部,我在她身上看到了一个母亲普通而伟大的母性光辉。但是厄运的降临彻底摧毁了她,女儿的死亡,让她跌落低谷,看到森口老师在女儿的灵前痛哭不已的样子,一种挚爱离去的痛苦,我觉得她当时一直对生活,对生命失去了希望和信心。而对女儿的爱又让她继续追寻,最后她得到了所有的答案。她是一个好老师,她悲愤,她痛苦,她哀伤,于是她去质问,可惜渡边修哉不仅毫无悔过,反而在她面前像炫耀一样,说出自己的整个犯罪过程,而下村直树不敢直面她,反而他的母亲一直在受害者的母亲面前强调杀人犯是多么无辜,是多么悲惨。我可以想象,森口老师当时一定如五雷轰顶,晴空霹雳。这世界到底是怎么了,为什么,这是为什么?杀人犯逍遥法外,毫无悔改之心,反而说杀人者值得同情,很无辜,那么她的女儿呢?难道她的女儿就该死吗?她的女儿的生命就如此不值一文,需要被糟践吗!!!我想在那一刻,森口老师黑化了,她坚定了复仇的内心。贯穿全篇有一条线索,就是真正让这些青少年肆无忌惮地犯罪,霸凌的根本就是法律的少年法,对青少年不做犯罪审判,导致了这些人即使做出了杀人的恶性,禽兽般的行为,依然可以不负责法律责任,不受到法律的制裁。法律本来应该是公民诉诸公平的最后坚强后盾,可惜此刻,法律却成为了犯罪者的庇护所。当所谓的道德法律制度无法维护正义,主持公道的时候,那么丛林法则就成了最后的手段,那就是“以血还血,以牙还牙”。所以森口老师在绝望中走上了复仇的道路,她要去折磨凶手,要让凶手体会绝望,体会痛苦,也就是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于是她从头到尾导演了所有的故事,引发了下村直树的发疯最后死亡,引发了渡边修哉亲手炸死自己母亲的事实。最后,她走到渡边修哉的前面,说炸死你母亲的炸弹和按下爆炸的按钮都是你做的,你亲手杀了自己的母亲。即使渡边修哉不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渡边修哉的母亲,是他生存的希望,生活的动力,他甚至可以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让母亲肯定自己,而现在,他自己却亲手毁灭了自己心中的那个梦,他的希望永远不可能实现了。这是一种心理报复,是最高层次的报复,森口老师对罪犯的心理把握,对罪犯的了解程度可以说达到了及其熟悉的程度,可见为了复仇,森口老师下了多大的苦工,费了多大的力气。

        可是,我们再来重新审视森口老师,难道她做得够光彩吗?一个为人师表的老师,最后其实沦为一个“杀人犯”,为了复仇自己的双手也沾染了鲜血,那么复仇之后她又怎样呢?电影没有告诉我们。森口老师其实也是一个心灵被扭曲的可怜人。

       看完整部影片,我突然发现影片中没有任何积极的成分,没有一个相对正常的人,全部都是异化扭曲的灵魂,到底是什么?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结果,这样的悲剧?假如法律对于未成年的极端犯罪可以有严厉的制裁,那么渡边修哉还会如此疯狂,如此肆无忌惮地杀人吗?森口老师还需要如此报复吗?渡边修哉估计就不会在自己拍摄的视频中说,反正我杀多少人都无所谓,因为法律无法制裁我。如果每个家长都有善恶分明的价值观,至少引导自己的孩子,要尊重他人的生命,要对生命有敬畏感,那么渡边修哉和下村直树还会犯下如此罪行吗?如果当我们看到别人虐杀动物的时候,杀人犯罪的时候,表露出的不是以一种看客心态,而是谴责,是抵制,那么这些孩子还会形成错误的价值取向吗?无论家庭,学校,社会我想都应该反思这样的一个问题。

        我对日本的福田孝行杀人案一直无法忘却,因为那是一次艰难的诉讼,是全社会合力,本村洋及其律师,检察官坚持不懈,终于有了日本第一例未成年人的死刑判决。在死刑判决下来后,福田孝行终于真正地悔过,认罪。死者丈夫本村洋的那段话至今读了依然发人深省:“死刑的意义在于,让一个犯了杀人罪的犯人,诚实的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打从心里反省自己的误行,决心将自己剩余的人生用来赎罪并对社会做有意义的奉献。一个本来十恶不赦的坏蛋,最后可能会脱胎换骨变成真诚努力的善人。可是,国家社会却要夺去这位,已经重生的‘善人’的性命。很残忍,很冷酷,是不是?是的!无情的夺取他人宝贵的生命的确是很残忍的一件事。相对的,这个时候犯人才会真切的体会到,被自己残忍杀害的人,他们的生命也是这样的无价。死刑存在的意义不是报复手段,而是让犯人可以诚实面对自己所犯的恶行的方式”。但是,这样的认识代价,认罪代价却是以已有生命的消逝作为代价。假如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对生命,对权利的尊重的教育,我们可以以善待自己的方式去同等尊重他人的生命,认识生命的意义,而在此教育的基础上,有完善的法律保障,有全社会的公民良知作为支撑,那么社会才会真正变得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