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是相遇(3)——第一天送饭

                  

有些事情宁愿不要发生,但再来一次,还是会这样选择——其实我只是希望自己更聪明、更有经验和经历,那么在一开始,即便不完全知道结局,也不会期望太多。你说的时间轴我总算明白了,可遗憾的是我明白这些的时候显然已经浪费了太多的时间。

为什么我那么喜欢做饭?大概因为从小家里就重视吃饭这件事。每天盼着爸妈下班,巴巴地看他们买了什么菜。家里我爸掌勺。记忆好深刻的是老爸总说,“看,精瘦肉,五块一斤!” 那时炒菜用全瘦的肉丝、肉片可不是普通家庭都舍得的,但我爸妈在吃这件事上从不吝啬。冬天的晚上,我爸经常炖一锅羊腿火锅或者排骨火锅,配各种涮菜;双休日就去离家远的海鲜菜场买鱼虾、螃蟹;每周一次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考试前复习到深夜,我爸总会给我端进来一碗放了葱花的酱油汤荷包蛋;有时馋了就让老姐下班时买最好吃的那家凉皮带回来;或者让老爸骑车去买炸串、小龙虾……嗯,我好像是那个最能吃却最懒最窝囊不肯出门买东西的那一个。我只喜欢窝在厨房帮忙,一开始老爸让我从摘菜开始,后来就是切菜、配菜,再后来亲自掌勺。后来吧,我一放暑假就天天做饭,开心极了,相比之下写暑假作业就显得枯燥无趣太多了。但平时或者节假日,那当然还是老爸下厨。他做菜放油多,重口味,但我真是爱极了。我做不出他做的那种浓厚的家的味道。

起了个大早,有点紧张。先把饼干烤上。然后煮了杯咖啡。还是有点紧张。可能是因为想到中午就要面对很多陌生人,而我又不那么擅长跟人面对面,尤其一开始。客户信息已经发到手机上。黄布斯帮我搞来的小推车也已经在车子的后备箱里。准备工作貌似没啥不妥的,就等饭菜做出来装盒。这批餐盒也是黄布斯帮我搞定的,纸质,质量超级好,而且还显得很有设计感,连做固定的都不是橡皮筋而是细麻绳。好像是他一个做包装的朋友之前设计的然后被人放鸽子留下来的,我觉得特别好,到时听听客户反馈,也许我可以继续用下去。

饭菜做起来得心应手,主要还是菜单拟的妥妥的简单又不失逼格。40分钟切配,然后两个灶头加电饭煲和大汤锅一个半小时内全部做完,简直想给自己一个泳抱。装完盒11点,下楼开车过去11:30。然后预计12点前应该可以送到位。

我先电梯到31楼,计划是从上往下送。第一份是程嘉的,我做了特别的记号,就是那个不能吃鸡蛋的。奇奇动漫。走到前台,我说,“你好,我来给程嘉送饭。” 前台看都没看我,直接拨电话,貌似没人接。然后前台突然对着进门的人说,“哎,程嘉,你的饭到了,我这儿还给你打电话呢。” 啪啪啪(定格人物)——程嘉,看起来30出头,人不高,光头,有点中年初发福的微胖,戴眼镜,穿布鞋、麻制的衬衣。他走过来说了声你好。“嗯,忘了跟你说,我不能吃鸡蛋。” “哦,今天的菜里没有。” 我没说我提前研究了他的朋友圈。“那挺好。谢谢。” 我拿出一小袋饼干,“这是今天的赠品,尝尝吧。” “是饼干?” “对。” “里面放牛奶了?” “放了。” “哦,我最近也不能喝牛奶,算了吧…哎,还是给我吧,挺可爱的,我带回去给我女儿吃,谢谢。” 然后程嘉端着盒饭进去了。我靠。不能吃鸡蛋,不能喝牛奶,要不要来个不能吃蛋白质啊,那就绝食算了。我悲愤地想了想,然后去28楼茶泡饭三姐妹那里。

华歌贸易。前台也是打电话,用滨海本地话嗲嗲地叫人出来。 啪啪啪(定格人物)——那个英文名Jessie的出来了。“呦,你好呀。第一次碰面嘛。今天给我们做的什么好吃的啦。” 也是当我面打开了饭盒。“哦,牛肉啊。”她也没给我什么说话的机会。“不过你怎么没用我们的饭盒装啊,我们不用一次性的这种呀。” 饭盒?我看到她手上的确拿着好几个便当袋,但这是什么情况?“我跟你说呀,是这样的,我们每个人两套饭盒,每天你送饭来用一套,另外一套我们吃完会洗好然后第二天给你,这样不是让你很方便么对哇?之前那个小姑娘没跟你讲?” “对不起啊,我不知道,我明天用你们的饭盒装。” “我接过她手里几套哭扣牌沉重的玻璃饭盒便当袋。“其它两份菜是什么呀?” “额,都一样的。”我心里咕咚一声想坏了是不是她们觉得这样我在偷懒。 “哦,一样的蛮好,之前小姑娘每次都要搞不一样的,讲了多少次不听。但其实我们三个人不会互相吃别人盒子里的菜啊,夹来夹去麻烦哇。但是不一样么总归大家又要挑挑拣拣不开心,所以一样的蛮好!” 她说话语气实在是各种曲折转回,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一会儿像在大庭广众演讲,一会儿又像在告诉我小道消息,实在太舞台太戏剧了,虽然我理解了这三姐妹估计貌合神离但我对这些实在没啥兴趣。“那我们原来那套饭盒怎么办啦?你去问之前那个小姑娘要过来呀,不然后天拿什么装?” “嗯,我知道了。” “喏,这是今天的饭钱。” 她给我一张百元大钞。我接过钱还没想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就赶紧拿了三袋饼干,“这是今天的赠品,尝尝吧。” “吆,还有赠品啊,饼干哦,蛮可爱的,你自己做的?” “嗯。” “谢谢哦,这种么我们蛮喜欢的,多给我几袋啊。” “嗯……” 我也不知道说啥好,只能再拿了两袋给她。Jessie终于进去了,我好庆幸只出来一位代表,要是三位大神一起出来,我估计招架不住吧。那100貌似就是一天三位的饭钱。平均33块,那么今天的饭菜实在是亏本太多。

21楼的富二代。之所以判断这位是富二代是因为他朋友圈里经常发“今天跟着朱总签了个大单”、“朱总的高尔夫技术又进步了”、“朱总扔下一屁股事儿带着老婆去马尔代夫了”……类似的信息和配图。后来我发现朱总就是他爹,21楼这公司其实是他爹集团下的一个分公司。看起来应该是个和谐好家庭。富二代高中就国外念书去了,是不是学成归来就不知道了,反正肯定是花他爹的钱、借他爹的人脉,才有了这么一家居然开在高档写字楼的室内设计公司。然后富二代也经常发和各种妹子的High照,基本都是小K那种类型的,酒吧KTV会所背景。在我概念里他就是那种,哎,你们懂的。到了前台,前台打量了我一下,让我自己送进去。里面也不大,十几个人的大开间,上面隔了一层类似loft那种,我再问了里面一个员工,朱经理在哪儿,她向上面努了努嘴。我上楼,上面有台球桌、会客室(有大屏幕和一堆游戏器材)。然后这位富二代坐在办公桌前,感觉是在打游戏吧……戴着耳机,看起来身材的确不错(虽然穿着衣服),然后五官端正且不娘炮,感觉是黄布斯的菜啊。我走上前,把盒饭放他桌上。他摘下耳机,“你就是接替小K那个?” “嗯……” 他也立马打开盒饭,“呵呵,你们终于不送剩菜了啊!” “剩菜?”我完全摸不着头脑。“对啊,你不知道?小K以前送的大部分都是她爸饭店里客人吃剩的菜啊!” 我脑子里又血肉横飞了,虽然我在工作上是个逻辑严密而且反应迅速的人,但这些特质在生活中并没有多少反应,我呆若木鸡,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扇死小K,扇死小K,也扇死黄布斯吧。“嗨,没事啦,我又不会到处乱说,小K跟我说,剩菜也是菜,她以前也吃过剩菜剩饭。” “我,我,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我跟她不熟。” 我急哄哄的就像一个要把自己责任马上甩开的倒霉蛋。“哦?那你给了她什么好处让她把这个活儿让给你的?不过话说回来,要是正经像你这么做,也赚不了钱。” 我此刻只想找个地儿静静,实在没有应对富二代聊天的欲望。“我也是对做饭有兴趣吧,赚多赚少先做做看。没什么事我先走了,这是赠品,我做的饼干。” “吆,不错嘛,还有饼干。”富二代蛮开心的样子,也就是一个年轻屁孩子吧。“看在你认真做饭的份儿上,我会尝尝你做的菜的,之前小K送来我就直接扔了。”富二代说着从钱包里掏出一叠钱,刷刷数了几张丢到我面前。“来,这是这个月的饭钱。” 我茫然地拿起钱,逃出了他的办公室,下楼的时候甚至一个趔趄。

到了门口我大喘气平息了一下,然后看着手里攥着的钱——数钱的念头战胜了一切。一百,两百……两千。一个月22个工作日,这份饭卖了近一百块……兴奋了一下之后,我心中的好人根基开始回潮,我打了个电话给黄布斯,咒骂他,问他知道不知道小K给人家吃的都是剩饭。黄布斯说“知道啊,他爸在一个挺高档的酒店的中餐厅做大厨,自然有这些好处,而且小K也不能说完全不用心,她还是每天会抽一个小时亲自去挑选剩菜,然后给人家摆的好好的,如果不够,她还会让他老爸加一两个新菜的……” “尼玛你居然说她还用心,用心,用心!你怎么不去吃屎呢?你交到的这些朋友都是什么货色?这也罢了,你还不提前告诉我,这不是让我背黑锅吗?” “让你背什么黑锅了,买卖是双方的,愿打愿挨的你冲我发什么脾气?再说你现在接手做,你好好做不就行了?” “你三观不正吧!什么叫愿打愿挨?小K告诉别人她送的都是剩菜了吗?如果告诉了别人还接受那是愿打愿挨,可现在就是骗人啊,骗子!” “你跟我讲这么多也没用,现在是你在做这份生意,愿意做你就做,不愿意就拉倒,没人强迫你啊。” “你滚吧,绝交!” 我恨不得把手机扔地上,可我不会,因为这手机好几千呢。

容不得细想,小推车上还有好多份饭要送。我要先忙完眼前再仔细想想着一切。20楼的Alieen,19楼的Richard都由前台代收了。现在去同在19楼的张小姐那里。

重兴通讯的前台是个看起来很屌的美女,细细的小眼睛,肤白。我说我找张小姐,她抬起眼问“你干嘛的?” “我送盒饭的。” “哦,给我吧。” 我递过去,她居然开始拆,我着急了,“这这是张小姐定的……” 她白了我一眼,“我就是张小姐”。我汗。我刚想给她饼干后就走,她饭盒已经打开了,“你等下。” 她开始吃…“没盐味儿。” 她嫌弃的样子嚼了一片牛肉。“我不爱吃西餐。” 她又是嫌弃的样子吃了一口。“以后能不能给我做中餐啊,以前那个都是送的中餐啊。” “哦……好……” “就家常菜就行啊,榨菜肉丝,西红柿炒瓠子,小炒肉……就这种就好啊。” 我看着她拽拽的表情很想说一句“小姐你知道你之前吃的都是剩菜吗为嘛都是中餐因为送饭的她爹是中餐厅的大厨……” 但我不敢说。她拉开抽屉取出一张50,比富二代还拽的样子扔给我。“嗯,就这样,明天再试试,中餐哦。” 我饼干也没给她就拿起钱逃离了。

我想迅速结束送饭,信息量太大信息量太大信息量太大了!!好在后面速度变快了,18楼的涛涛也是个娘炮但没磨叽;16楼不修边幅的刘志磊穿的是汗衫和拖鞋;12楼的周女士跟我说不要给他先生主食,原来这是一对夫妻,太太斯文大方,就是眉宇间多少有点哀怨……至此盒饭全部送达。收到富二代一个月的饭钱两千、茶泡饭三姐妹一顿的一百块、拽女张小姐的一顿五十。其他人估计是月结,但我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给也不清楚他们的标准,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不过到底是在高档写字楼里出没的男男女女,消费能力还是有的。

我推着空车子乘电梯到了36楼的顶楼想休息一下,这里有一个玻璃顶棚的超大咖啡厅,咖啡很正点。为什么我会对这里这么熟?因为我之前的办公室就在35楼——没错,我曾经也是一名白领。一个纯粹的IT女。我做的是证券金融交易系统,但不是大爷大妈们用的大智慧、天天证券的客户端,而是后台,包括复杂的客户信息、风险管控等管理协同软件系统。我曾经也是一名加班狗,这里的咖啡和茶点几乎是每天下午两点和晚上八点的必修补给。

买了杯咖啡坐下来,阳光正好,不冷不热。这缺德的小K,这脑子缺弦的黄布斯,这让人FUCK的遭遇。但话说回来,黄布斯说的也不是全无道理,我所经历的,是我的人生。我所要去做的,是符合我自己想法的,然后怎么做愿意不愿意好好做都是由我自己决定的,有了这些,也许我只需要思考怎样把一件事往下做而不是什么都半途而废。

正胡思乱想着,看到程嘉了,他也看到我,冲我笑笑,然后我看到他要了杯美式——的确是不能喝牛奶的悲催货啊。然后我走出咖啡厅,又碰到了正在抽烟的张小姐。刚才她坐着,现在看到她站着的样子,好身材,发质也不错。她冲我点了个头,然后扬起手中香烟意思问我要不要来一根,我赶忙摇摇头闪人。

开车回家,坐在电脑前更新了一下客户信息表格,开始拟定第二天的菜单。按照已经了解到的价格区间、客户的喜好,明天的盒饭将会分成大致三种。然后又开车去超市增补了一些食材,最关键的是——还买了跟茶泡饭三姐妹给的一样的饭盒,我上哪里去找小K要回饭盒呢,我又不好意思跟客户说让她们自己买,所以只能自掏腰包买啊……

再回到家里,给自己煮了碗面,再稍微准备了一下明天的食材,上床时已经十二点半了。大脑依旧兴奋,心里是有阵阵堵得慌的感觉,但我完全没有放弃的念头,甚至想到明天又要开始做新的一顿、想到明天可能得到的客户反馈还有一点点期待。然后迷迷糊糊的,我脑子里全是小K挑剩菜的样子、黄布斯唾沫横飞数落我的样子、富二代的长腿、张小姐甩钱的拽样……昏昏沉沉的突然手机屏幕亮了,收到两条微信。一条是五线小明星的:你今天怎么没有给我发微博?一条是他的:在滨海吗?

然后我完全清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