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身在其中,何来感同身受?

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世界上其实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针不刺到别人身上,他们就不知道有多痛。  ——独木舟《深海里的星星》

今天我去医院做了个小手术,对于常年与病患打交道的医生来说,真的就只是个小手术,连无菌手术室都不用进,找个熟人,门诊就给做了。但是对于患者本人来说,脑海中却是瞬间闪过不计其数的念头,脑补了不少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直到走出手术室,我还恍若在梦里,感觉周遭的一切都是那么地不真实。

以前安慰别人的时候常说,“这点病不算什么,放宽心就好。”“生死轮回全凭天意,坦然接受就好。”可当自己亲自躺在手术台上时,哪怕知道这小毛病死不了人,哪怕知道所有最坏的可能都不可能出现,哪怕医生允许亲人陪在我身边,我仍然无法消除心中的恐惧。

那些曾经用来安慰别人的话此刻就在我耳边回响,但我却觉得它们是那么的苍白无力,甚至可笑,此情此景下,我特别想回怼那些安慰我的人一句,站着说话不腰疼,你躺上来试试。

独木舟说:世界上其实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针不刺到别人身上,他们就不知道有多痛。至此,我方深以为然。

我很庆幸手术不需要平躺而是侧卧,这样便不必看到正上方那刺眼的无影灯,还有戴着口罩仍然能看得出面部表情的医生,也就省去了不少无谓地窥探、猜测和忧伤。

侧卧时正对着手术室的窗户,窗外是一方小小的空地,空地上种着一棵树,春天的脚步虽然已经走近,但是这棵树好像还没有感受到。或许是因为它的四周被楼房遮挡,见不到阳光,又或许它就是这样一棵树,任凭你春天来得早还是晚,我只在我应该发芽的时候发芽。

几只麻雀从楼的那边飞来,停在枯树枝上,叽叽喳喳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看起来甚是热闹,为那片毫无生机的空地增添了许多生气。

我突然羡慕起那些麻雀来,为它们当前拥有的自由和快活。而我此刻连只麻雀都不如。

手术后需要输液预防感染,这个季节在门诊输液的人好像不多,多是老人和孩子,像我这样的青壮年只此一人,我突然没来有的生出一份骄傲来,那是一种关于年龄的骄傲,因为我比孩子拥有更多的智慧,而比老人拥有更多的时间。

这时门诊又进来一位输液的老人,从陪床子女的年龄来估计,老人应该有八十多岁了。这是一位颇有福气的老人,因为他从进来就一直在发脾气,现在的老人在子女面前大多小心翼翼、唯唯诺诺,像他这样需要陪护还如此任性的真不多见。

刚开始老人的儿子还能耐着心烦和他解释,可是老人不依不饶,儿子最终没有忍住和老人吵了起来,从他们的交火中我大概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老人不知什么地方得了结石,疼痛的厉害,但是在医院折腾了一周才最终确诊,对此老人很是不满,觉得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都太差,确诊不了也不建议患者去更高一级的医院做检查,同时埋怨自己的儿子太信任院里的医生,以致耽误了他的治疗。

儿子则很是委屈,老人生病,他第一时间带老人去医院,跑前跑后,给老人联系了最好的医生,最后反而落了一身不是。

若在以前,我大概会更理解儿子的委屈,感觉老头太矫情、太娇气,可是当我从手术台上下来以后,反而更能理解患者的心情。

其实这位老人只是惧怕死亡,现在的他一定极度缺乏安全感,因为他不知道接下来的手术治疗还会面临什么。换句话说,老人在身体患病的同时心理上也出现了疾病。而疗愈这种心理疾病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和患者积极进行沟通交流,消除他心里的恐惧和误会。

儿子对于医生的治疗看得清清楚楚,所以他明白医生的处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老人不明白,所以当儿子细细地和老人捋了一遍医生的确诊过程后,老人立刻释怀。

我们常说要“换位思考”,才能产生“共情”。“共情”这个词语在我的理解中就是要对别人的经历“感同身受”。可是没有相同的经历,真得能够“感同身受”吗?我在手术台上躺了一回才明白,其实,哪有什么感同身受,谁不是针扎在身上才知道痛呢。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第6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