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归来,抓着娃补作业的你吐血了吗?——如何引导孩子写日记

(一)

各地小学陆陆续续开学了,开学前的这几天大家在忙什么?

相信有很多孩子会跟我家娃(刚刚过8周岁生日,开学后小学三年级)一样,在补做暑假作业,或者说是再“赶”作业,但你们可能也都没有我家夸张——最后一天要“挤”出来每篇100字左右的8篇周记。

最后一周我因为有其他事情,就把监督业的任务交给了爸爸,但一直到开学前最后一天,其他的都完成了,8篇周记却一点都没做。

怎么办,写还是不写??如果按爸爸的观点,这是娃自己的事情,大人已经提醒过了,他不写就让他接受老师的批评。

以我的个性,根本不会给娃机会积攒作业,但今年暑假确实因身体情况,偷懒放任了娃。娃现在的局面,我也有责任。怎么办?看着娃一筹莫展且无助的脸,我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帮助他完成这个艰巨的暑假作业。

虽然,娃也有很多不对的地方,拖拉、磨蹭、贪玩,但对于没有专门练习过写作的二年级的他来说,写每一篇都是有很大难度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得帮助他,现在不是让他长记性的时候,而是为了让他以后不要害怕写作文,建立信心的时候。

如果,在学校因为没有完成写周记而受老师批评,尤其是开学第一天,孩子会把写作文与痛苦挂起钩,将来可能很难再次喜欢上写作文这件事,而写作文在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又是如此重要。

其实,为了让他上三年级的时候不害怕写作文,我已经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从2017年3月21日开始,在儿子喜欢看日记体小说《米小圈上学记》的基础上,我已经连哄带骗、软硬兼施的让他连续写了130天的日记,暑假期间断了十几天,后期又接上了。在这个过程中,儿子已经从最初的抓耳挠腮写一句、两句,到后来的偶尔写的有一定实质内容和意义,也掌握了一点点基本的写作技巧。

想着有一百多天的日记做素材,我心里也有点底气,于是,决定和娃共同面对,完成这8篇周记。

(二)

为了给他放松心情,我说:“还好你有记日记的习惯,这8篇周记可以从你日记里挑些写的不错的篇幅,直接抄到周记本上就可以了,直接抄会很快就完成的!妈妈来帮助你!但是,一天写8篇,也是很难熬啊,你会怕累吗?”

娃摇摇头,说:“好吧!”

我心里偷笑,比起挨老师批评,娃们还是喜欢写作业滴!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一天挤8篇周记之旅。

也是我低估了小屁孩的磨蹭能力,想着时间非常紧迫,又有现成的素材,基本成型的日记,他应该埋头苦干,每篇能够用20分钟就够了,这样三个小时可以结束战斗!

但实际执行下来却是,我们从早上9点30一直到下午5点30,中间大概只有40分钟吃饭的时间,算下来有7个半小时才完成了这8篇,每篇100字左右的周记。坐的我是老腰酸疼难耐,后来足足躺了一晚上(手术恢复期)。

不过,最后令我欣慰满足的是儿子对写周记的感受。

全部写完的时候,我问儿子:“辛苦不?”

他回答:“辛苦!”

“手写的累不累?”

“累!”

“那,会不会讨厌写周记(作文)?”

“嗯,还好,有时候感觉还挺好玩的!”

“那相比较数学作业和写周记,你更喜欢哪一个?”

“周记!”

苍天啊,大地啊,为娘的腰没白疼啊,心血没白流啊!!

在长达7个半小时的写作过程中,即没有让孩子在恐吓声中流着泪写(我家娃泪点比较低),又没有让他感觉到写作文的枯燥,回味整个写作过程还能体会到一丝丝“好玩”。这该是怎么样的一个娘亲啊?!!(请允许我夸自己一下下哈)

(三)

虽然想着有娃的日记做参考,但他记得日记水平确实不怎么样。

早期为了让娃喜欢上日记,我想了很多招数吸引他,比如连续写3天买个小玩具,连续写7天买个中玩具,连续写12天买个大玩具,写够20天出去旅游等等。

至于日记内容,我没有一点要求,基本原则就是不挑剔,能写就行。先是给出固定模板,让他填空;后来让他模仿固定模板写;再后来让他随心所欲的发挥。所以实际写作过程中错别字、语句不通顺、天马行空、写着写画起来的情况非常多,我都没有让他修改,只是为了先让他喜欢上写日记这个事情,等到他慢慢养成习惯了,上钩了,再要求字体工整、内容丰富、有自己的感想等写作技巧。这样操作下来的结果就是,他现在不会排斥写日记,有时候还主动跟我们分享,我们则抓住时机,找到里面的优点或神来之笔,可劲儿夸。

就这样,通过连哄带骗、软硬兼施的十八般武器全用上,他几乎是连续地写了130天的日记,一直写到放暑假,后来也在没再把写日记和要礼物挂起钩,他已经习惯了写日记这个东西的存在,就和他每天要练琴、读英语一样。现在即使有时候完成作业时间已经很晚了,但只要我提醒他把当天精彩的事情纪录下来,他还是会很乐意地去完成的。

(四)

当然,我们在具体执行过程也遇到很多困难,不过都被我一一克服了。

遇到日记里素材内容不错,但语句无章法的,我就帮他重新组织语言。为了让他明白什么是句子的逻辑性,我用到了传说中的“思维导图”(为娘屯了这类资料好久了,终于能用上了)。我来画逻辑图,让他来补充内容,这样整理后再次写下来果然很顺畅。

遇到字数太少,他想偷懒不愿意再增加内容的,我就开讲郑渊洁写童话的故事。这两天刚好在看《皮皮鲁传》和《鲁西西传》,已经成为郑渊洁的小粉丝了!我告诉他,写作文是可以赚钱的,钱赚的多少除了写作质量外,还直接取决于字数的多少,写的越多,稿费越多,可以买好多乐高和冰淇淋。郑渊洁就是想多赚稿费,才坚持31年为《童话大王》供稿子,一个人写一本杂志。哈,反正也是连忽悠带骗,最后,他乖乖地擦掉已经写好的结尾,再补上几句话,凑够100字!后来有几篇写的还刹不住了,篇幅太多,只好忍痛割爱。

遇到他自己写的很满意的,我主动说发妈妈朋友圈吧,写的这么好,会有很多阿姨给你点赞的。果然很受用。看着儿子的得意之色,再加上我毫不吝啬的夸奖,众位看官可以自行脑补。哈哈哈!写到后来他还跟我说,妈妈,写作文不能光讲数量,还要讲质量。真没有白陪啊!

坐太久,娃也累了烦了的,我赶紧讲笑话,让他休息一下,去阳台看看小鸟,跟他开开玩笑,吃个零食,放松心情。

我们就这样终于熬到全部写完,字数和质量我们都比较满意的情况。我想,有了这一次的暑假“挤”8篇周记的经历,大人孩子应该都能长好久的记性了——以后再也不敢这么拖拉作业了!

(五)

这次补写周记的过程,再次印证了家长对孩子学习引导方式方法的重要性。

每一个小孩子在一开始接触新事物时(在没有受到负面影响的前提下)都是感兴趣的,乐于尝试的,想想我们的孩子第一次接触画画、乐器、英语,甚至语文、数学等课程的反应。但我们不同的家长或老师在最关键的启蒙阶段,因为方式、方法的不同而往往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

适当的方法,会让枯燥变有趣,帮助孩子从觉得好玩,到长久坚持逐步建立信心,再到有一定的自主求知欲。如果孩子从最初的感觉有趣、好玩,到后来变的厌恶,再到内心抗拒,肯定是方法出了问题!

学校老师的教育方式方法,我们控制不了,是由国内残酷的应试的大环境造成的;但家里的教育方法与环境,我们是可以做主的,在不违背大原则的基础上(必要的时候该严格也要严格,该批评也要批评),尽可能的想方设法正面鼓励引导孩子。这样,大人虽然会累点,但如果能守护住孩子对某个事物宝贵的兴趣和自信,体验努力后的快乐,才是学习成长的内在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