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专一可以把你带多远

1

十几年前我看到这样一组漫画,就是一个人专心打一口井。挖了很深而且挖了很久才有水出来,可见这个人因为专心挖井喝到了甘甜井水。另外还有一个人,他开始也在努力的挖井,可挖了一会没有水。看看旁边那个傻子还在挖,他决定另辟蹊径换一个地方挖,可挖了很久还是没有。等他看到那个傻子已经挖出水时,他已经挖了好几口半途而废的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我看到这副漫画时恰好在读初三,初三是学习生涯最痛苦的时候。如果不用心读书我就会被淘汰,当时上初中升高中录取比例仅仅20%。当时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是倒数,想考上高中必须进入班级前十名。

学业压力实在太大,我是多么希望考上高中,可努力学习时有太多难题不会做。责怪自己不用心读书又有什么用呢?谁让我初一初二就贪玩,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学习,弥补自己学业上的亏空。

2

可自己当时真的静不下心来,而且每天都发慌,害怕自己考不上高中,害怕离开校门时的落魄。我是多么希望自己可以考上高中,多读一点书,填充一下无知的大脑。直到我看到这副挖井的漫画才开始安静下来,决心踏实学习考上高中。

经过初三一年刻苦训练,每天学习到一点钟,自己总算以微弱优势考上了高中,我的代价是一百二十斤的体重一直瘦到九十斤对于一个男生来说实在单薄。而这是我人生中极为难忘的一次经历,让我体会到目标专一下来是多么重要。

如今自己已经成为一名工人,再次回想那个刻苦拼搏考场的时代,还是有很多心得体会。现在的我虽说比那时候更加成熟,更加端正,但没有那个时候的拼劲。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那个可以打硬仗的自己,遇到一点挫折就退缩不前。

3

看过《塔木德》这本书,我又学习到目标专一的重要性,而且也认识到犹太人因为目标专一才把自己的事业经营的红红火火。我们都觉得犹太人经商厉害,人往往喜欢看到别人的成功之处。因为成功很容易看到,人人都喜欢顶着别人的闪光点,所以大家觉得别人的成功都是很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假象很容易给我们造成一种错觉,让我们心里产生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就容易导致一个人做起事来处处找捷径,最后就像那个到处挖井的人,挖了很多没有一个出水都无功而返,自己还吃了很多辛苦。而做一个目标专一的人到底可以发展到什么程度呢?

目标专一有助于一个人养成规划的好习惯,一个善于规划的人做起事来有条理。做小事思路清晰,可以做到忙而不乱越做越熟练。做大事有清晰的方向,可以让这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不停的向目标移动,成功也就是时间的问题。

目标专一的人懂得要事第一,我们和别人拥有一样的24小时,可和人家在成就上差距太大。有时候甚至我们也努力了还是没有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把要事排在第一位。反而会夹杂很多没有意义的事情,自己做事的效率大打折扣自然不会有任何成绩了。

比如你回家了,马上就打开电视,本来打算回家先把要看的资料学习完,可看到《楚乔传》什么要紧事都忘在脑后。久而久之你就习惯了回到家里先娱乐再学习,几年过后你的业务能力已经严重落后。这样的你肯定打不了硬仗,更别提干一番事业了。

4

目标专一的人更容易精益求精。一个人一旦对一件事树立清晰目标,并且决心不达目标绝不罢休的态度。这样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会成为这个领域里的专业人士,这样的人肯定有扎实的基本功。

在不断的训练中自己就会给自己提高标准,发现自己之前制定的目标就是一个门槛,再去突破旧的目标就没有意思。自己就要挑战新的目标,这样一个原本痛苦的事情就会变成一个打怪升级的游戏,而人的天性是喜欢做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可以看看很多职场达人或是成功的企业家,他们在事业上取得很多成绩,而且赚了很多钱。按理说他们可以停一停,让自己好好享受一下,可因为目标专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种惯性真的停不下来,他就不停的在惯性作用下努力奋斗,给自己新的挑战。

目标专一的人就是有明确的方向,让自己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迷茫。更不会因为一点点挫折就前怕狼后怕虎,而且一个目标专一很容易成为一个行业的人才。在这个行业里赚的盆满钵满,让别人看的实在羡慕。

因为目标专一成为行业高手的人,即便他转行了也容易成为新行业的高手。这个也好理解,就是因为人家在之前的行业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可能新的行业里需要新的技术,但和很多行业相同的是学习行业知识的态度,还有在新行业打拼的决心。这些软件资源都是换汤不换药的,所以说很多行业人才都是相通的。

5

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你要是在一个行业里不是精英,到了另外的行业也是一般选手。比如李嘉诚一辈子干了那么多行业,都是高手。房地产大亨,股市大亨,高科技投资大亨。都是成功的,就是因为人家把之前行业打拼的经验复制到新的行业里来。

目标专一就要扬帆起航,前行的帆船必然要受到海风的阻力。如果我们不坚定目标,就很容易被海风吹到未知的目的地。海风就相当于现实生活中的压力,他们会不停的打击我们。而对于一个目标专一的人要做的就是无论刮那个方向的海风,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调整风帆的角度,让自己的帆船朝一个方向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一个认真挖井的人吧,用心挖一口井固然很苦,尤其是用心挖出的第一口井。但只要用心挖成功,这口井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多财富。更重要的是一种专一做事的经验,这种经验会让我们做任何事都有坚定的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象一下,你是大学中的资深图书管理员,一位教职工给你了以下推荐杂志清单,没本杂志的简要描述都引用自BK和LSK所著...
    梁梦婷阅读 114评论 0 1
  • 拍自南方的春天
    林盼阅读 411评论 0 3
  • 8月理财收入近5k,综合收入破万,短暂的小兴奋后,我却陷入了莫名地忧虑中。 收益来源在这四项: 分析这四项收入,【...
    笑忘书800阅读 313评论 2 1
  • 记得在60期以前的样子我可能已经记不住了,但是我还是能够感觉得到自己的成长,今天我来总结一下我到底在那些方面提高了...
    我的成长路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