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卧薪尝胆|十年一觉

庆和元年

新皇登基,宋林中了榜眼,大赦天下与此同时,一甲进士更是与新皇同庆,歌舞酒宴上皇上兴致高涨,当即便亲切拉着状元,欲为三位才子谋个良师,若说以往中弟,学生自荐拜至门下当合礼,但这次由皇上钦赐,师徒关系就变得说不上明细。

皇上信赖内阁,竟是破例要大学士收一人为门徒,“状元一手好字颇得朕心,倒不如收归裴爱卿门下如何?”宴会上众人一时噤声,都扭头看向那大学士,只瞧着那人斜斜坐着,看似漫不经心,却又眼里锐利。

“皇上,您知道裴中堂是一向不好收归弟子的。”

一干人等借着酒劲打趣,“是呢是呢,裴中堂这块硬石头可不好翘呢。”

宋林坐在角落里,自斟自饮倒是看的有趣,能被皇上称为裴爱卿的又是内阁,朝堂上无非他人,也只有内阁大学士——裴青

宋林一心苦读书,朝堂上的事不大知晓,也听过此人在民间声誉并不佳,手段狠辣,形式严厉,虽不入党派之争,可被他盯上的人没几个有好下场。奈何皇上信赖,先皇也好新皇也罢,愣是平步青云,一跃而起。

裴青饮了口酒端坐起来,做了个揖“谢皇上厚爱,既然皇上开口,微臣岂敢推辞,不过裴某以为榜眼挺不错,倒乐意收个关门弟子。”

喝酒的手一颤,那万束如刀般目光刺过来,宋林讪讪地放下酒杯,身旁的探花推嚷他:“你还不快谢恩。”“这……”宋林一时难以进退,他意想拜去刘宗刘太傅门下,哪曾想半路杀出个裴青来。

裴青隔着远远的眯眼笑:“榜眼以为如何?”

皇上在高处笑着,声音穿透大堂到耳旁“宋卿倒是捡了个大便宜。”

话已至此,宋林明白如今已是骑虎难下,只得起身跪拜谢恩。一场好戏唱过,大家又欢歌笑语起来,最后状元去了刘太傅门下,探花随了一个正三品官员。宋林捏紧酒杯心里各般滋味,十年苦读,为的就是进入朝堂后做个一身正气的清官,不谈荣华富贵,除掉鱼肉百姓的污秽,结果呢,一场宴席,入了个不三不四的门下,正一品官又如何?

“何必愁苦呢,裴中堂可是皇上身边的红人,况且他还指明要你的。”宋林闻声转头,是探花在和他搭话。

对方大大落落一笑,“宋兄幸会,在下柳容。”“幸会。”宋林也回礼。“柳兄不会明白的,我的意向不在于此。”

“如何不知,如今北方战事不断,南部附属国虎视眈眈,宋兄可想报效祖国?”

“那自是我的心愿。”

“可是芝麻小官,又能做什么呢?”

宋林愣住,“你瞧裴大人,他能做的就很多了。”柳容悠悠然说。

……

初进裴府,宋林差点没寻着路,这府宅远避开繁华中心,躲在清幽巷子里,明明是个一品官员的府邸,却处处透漏出一股低调内韧之感。宅子不大,但结构明确,应有尽有,随着小厮往里走,宋林越发觉得裴青这人深不可测。

远远闻着一股血腥味,他下意识捂了口鼻,走近了一瞧才发现,裴青竟是在自己院内设了简易刑堂,已受审的人倒在地上,满身鲜血,宋林惊呆了站在原地,裴青瞧见唤道:“宋林过来。”强忍不适,他路过那人身旁,刚抬脚过去,那人忽然抓住宋林,“大人救我,大人救救……我……”身旁护卫拽过那人,又狠狠在身上打了几鞭,“还不老实!”

那死死的力道攥得他脚上好像有些疼,站在裴青旁边的时候竟觉得脚下有些不稳,“裴大人。”“在我这儿就不用称我大人,便叫裴青就是,或者裴敬之,不过我料你也是不愿如此叫我的。”宋林低头,“不敢。”

裴青坐在躺椅上指着那人,“此人奸诈狡猾,背后通天,你觉得该当如何?” “若是犯法,当送至官府,论罪刑罚,按我朝律法,私设刑堂有违法令。”“呵。”裴青轻笑一声,“若是连法律也治不了他,那该如何?”“若例法有疏漏,该上奏陛下,重修法典,可暂时将此人关押,待法典修缮完毕,再依法论处。”“这其中权势人的欺压,官员间的腐败勾结,待你法典修缮完,怕是此人早被放了出去。”

宋林不语,他知道裴青说得也不无道理。“把这人拖下去,再关几日,留个半口气。”“是。”“你……你这样,是不对的。”他看见那一路拖出来的血迹,“好歹也是一条性命。”

“宋林,这里就是一条洪流,顺之则生,逆之者亡。”

“若是天下人都这般如此!那这洪流当流向何处阴暗之地!至少我知道刘大人便是一股清泉。”

裴青突然大笑,“刘宗,你以为他手里就干净吗!”言语里多了几分咬牙切齿。“明日便搬到我这里来,上朝也近些。”“不用,我……”“不还没有宅邸,你一个穷书生,付得起店钱吗?”裴青打断,从躺椅上站起来,甩甩衣袖,“回去收拾收拾,明早过来吧。”

回去收拾行囊时宋林才发现,活了二十多年,自己竟一无长物,除了两三件衣物和角落里堆着的书,那些被翻烂的四书五经,熟记于心的儒教礼法,他不解为何同样“四书五经”读出来的人是这般不同。临睡前褪掉鞋袜,白日被那人攥住的脚踝勒出了一道红印,是得用多绝望的意识,才如抓住浮木般抓住自己,只可惜,自己也在那洪水里无能为力。

入住裴府后宋林发现,自己简直就是住在猫窝里,裴青似乎喜欢猫,隔三差五的从街上回来就提领着一只猫,不过每次带回来的猫都脏兮兮的,后来才知道,原来都是从街上遇到的流浪猫,清洗一番后养起来,要去要留也是随猫咪自己。宋林不解,裴青对人毫不留情,却竟然会有善心养猫。住在裴府确实清静多,但不包括内院里总会私设上的刑堂,每次这时,宋林就躲得远远的,躲进裴青书房里,那里的书总有市面上难寻的,偶尔裴青还会给他解疑答惑,不得不说这人在学术上造诣颇深,思维的领域宽阔得多。

只是可惜了,可惜这样的人怎么成了个外人看来的“奸臣”。

又是一朝朝会散去,宋林气鼓鼓地从太和殿退了出去,北方战事吃紧,宋林主战再辅以外交制衡,却有另一拨人主张求和,两方战事已持续多年,僵持不下,对两个国家都是极大的国库消耗,那边人认为倒不如索性割地赔款,求一时和平,将养国力。

愚蠢!宋林在心中暗骂,唇亡齿寒,周边领地的割让得到的只是喂不饱的雄心,若再三妥协,国将不国。

走在回裴府的甬路上“宋林!”他回头,看见是裴青,本想走开,但多少也算半个师傅,只得回身做了礼。

“这番朝堂争辩你却不能说服皇上,你可知为何?”

宋林摇头,裴青继续说道:“理由有二,其一你不过正七品小官,人微言轻,国内还未做出政绩,国家大事让皇上如何安心听从你的建议,其二你可与将军们商讨过,你可知战胜的把握有多大?”

“我官位不高,将军自然是拜见不上。”

“我问过,曹将军说,不到六成,所以双方才势均力敌多年,我能问,你以为皇上不会问吗?如果能一举拿下的战事又如何会有求和派的产生?”

宋林长叹一口气,将心中的郁气一呼而出,他忽然明白,原来事情并不是书上讲的是非对错,对对错错谁又可知?

“那我现在,该如何?”宋林问道。

裴青看了眼日出映亮的天边,把殿宇的轮廓勾画得清晰,“隐忍,然后往上爬。”

“难道我就眼睁睁看着国家求和?”

“不,我是要你做好当下的事情,你要不吭不响的站在他们身边,等到他们注意到你时,你已经无坚不摧。至于这件事,我不会让我们的将士去求和。”

“还记得我和你说过,这里就是洪流吗?”裴青又接着说道。

“记得。”

“你要做的,就是借一艘船,这样才能让你在洪流里行得更快。”

“可是,谁又能做我的船呢?”

“我就是那艘船。”裴青答。

“为何?为何这么做?”宋林不解,还有“为何选中我?”

裴青笑笑,“你愿意为国家牺牲一切吗?”“我愿意。”“这就是原因了。”

“那为何,为何你隐忍了这么多年,坐到这个位置,你明明也可以更好的为了国家,却……”

裴青摇了摇头,“我不如你,宋林,我蛰伏这么多年,变成如今这个样子,只是为了,为了我心里还不能放下的东西,可惜,那不是国家。可是总得有人要为国做到这一步的,我选中了你,你心无旁骛,比我更好。可是你还不够好,你还不够努力,还不懂人情世故,太过锋利尖锐,太不懂得隐藏内心,即便有我载着你,你还得跑得快一些才是。”他说着便要往前走去。

“难道我十年后也要成你这样,才能为国为民吗?”宋林突然说道,裴青一怔,然后缓缓转过身来,“你不会成为我的,我心里是恨,而你的心里是,爱。”

恨救不了国,唯有爱可以。


三年后

“裴大人还没找到吗?”

“回大人,下属打探到裴大人悄悄回了一趟老家,后来又在那边消失了。”

宋林挥挥手,“知道了下去吧。”“是。”

猫儿在他身旁懒洋洋的躺着,他搔着小猫的肚子,“他大概是不会回来了,最后那一天竟拜托我照顾你们,那时我就该明白的。”

刘宗一案结束后,裴青也随之消失“这人隐了这么多年,吃过这么多苦,一个人孤零零活在京城里,竟然就是为了复仇。”宋林捏紧手里裴青留给他的书信。

哎,这个傻子。

如今你一洗过往,却为何把自己赔了进去。

End.文/苏妍

【相关阅读】《风雪夜归人》裴青篇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卧薪尝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话说那日吊桥边修罗一战后,众人看裴纶气息微弱,皆以为命不久矣。南镇抚司的千户念着旧情,留了他一口活气,只把他扔...
    PreludeFlasques阅读 970评论 0 2
  • 前言:庆祝下我来简书的第一天,接下来我将陪伴你走过提升自我之路,风雨兼程,不离不弃。 物欲横流的当代其实也是生存至...
    仙气满满阅读 289评论 0 0
  • 收听提示: 1.点击之后若显示“网页无法打开”,可继续点右上角,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即可。 2.也可下载荔枝F...
    粘粘啊阅读 155评论 3 4
  • 近日,明星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一事在娱乐圈闹得沸沸扬扬,无论是QQ、微信、微博等一系列的社交软件上都是头条新闻,这里...
    浪浪小姐很幽默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