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门唤出人来,此人即是你自己

有人说,人在过于安逸中是不会去读书的,颇有道理。所谓“文章憎命达”,生活给了我们这样或那样的磨难,才会让我们膜拜在书山脚下,从外界走向内心,开启一扇智慧之窗,在孤独中与先圣先贤、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觉得自己是众多领域的门外汉,敬而远之,阅读也不例外。事实上,我们有时只是需要一块敲门砖而已。甚至由于尚未步入文学欣赏的门槛,而易产生一些粗浅似的认识或不敬的态度,不够谦虚。路遥所言“书读得越多,越感到眼前是数不清的崇山峻岭”,一点不假。

曾几何时,我读书凌乱、繁杂,没有一点儿章法,更没有选择性。有时拿起一本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的书,几个小时就翻完了;有时选择一本大块头的厚书,不求甚解的我,耐性不足,手翻书动作比眼睛都要快,读完都不知道说了什么。总之,阅读了好多书,好像也没多少藏在心中。以至于我现在强烈的感觉到,我读书的收获与看书的时间及多少大大的不成比例。没有一本书的精髓能够深深地镶嵌在我心底,现在我应该追悔那已经被我浪费掉的一去不返的读书好年华,我辜负了我喜欢书的那种心情,我辜负了我读过的每一本书。

值得庆幸的是,人到中年,懂得去阅读,也不算太迟。至少可以再重新拿起一本书来没有任何功利地去品鉴。

当我沉下心来的时候,渐渐地从中有所领悟,对于欣赏的文字有了更加谦卑的姿态。读莫言的《丰乳肥臀》、《蛙》,让我深深地知道,原来不分好人与坏人,只谈人性,是那样地真实,那样地悲怆,那样地壮美。当读到《穆斯林的葬礼》的结尾,梁冰月喊着新月的名字抱起那个小女孩的时候,我泪流满面了。我在泪水中,默念着穆斯林葬礼上的悼辞:“啊,安拉!宽恕我们这些人:活着的和死了的,出席的和缺席的,少年和成人,男人和女人.......”人生的跌宕让我感到痛苦和惋惜,震撼人心的人性让我久久无法平静。而我也更深刻地知道,这一切成长,都是以一生为代价,人生没有捷径。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感悟了沉重的豁达与微笑。如果你和大多数的人一样,周期性的抑郁、孤独、悲观,不妨看看《百年孤独》,让书中孤独人的鲁莽激起你无畏抗争或挑战自我的勇气。也许,我们可以活得更牛逼哄哄,至少在别人眼中,奥雷良诺上校死去的时候,我心中一阵痛楚,就是这么想的……

渐渐地,也有了自己的审美与评判,对于一些广为流传,被一些人奉为处世圣经的所谓“心灵鸡汤”或是畅销书,可以比较冷静、客观的眼光看待,不会人云亦云,不会在群体情绪的绑架中被左右思想。因为,随着阅读的进步,更加明白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的理由,更有能力判断哪些作品只是急功近利之作,哪些只以惊爆情节取一时之胜,哪些只是一时的噱头,而终将湮没于历史的滚滚红尘中。随着阅读的进步,渐渐地更加欣赏和向往陈寅恪崇尚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更有定力不受环境的左右,不拾人牙慧,不对照着别人的感悟去生活或是追求所谓的人生,因为这人生,只能由自己去感悟,对世界,需要有自己的评判。

有人说,阅读是一种最有仪式感的豪华“生活”。我不认同,阅读本身并不是多么高贵的事。沐浴焚香坐拥书房是一种阅读,在嘈杂的公共场所读书也是一种阅读,休息前躺在床上读书还是一种阅读。但是,谁又能否认这些阅读的价值呢?重要的不是比姿态的高下、贵贱,而是通过阅读是否增加了见识、提升了素养、达到了更积极的精神状态。

最重要的是,阅读可以塑造自我。你看书等于是敲开了智慧之门,走出来的那个人似曾相识,细细品咂,原来就是你自己。通过阅读,让你感受到心中涌动的一些情愫竟然可以用那样动人、优美、大胆的文字表达出来,产生了共鸣。为什么那些广为流传的经典千百年来还有那么多人热衷,唯一能解释的是,他们所传输给读者的普世价值观和人生哲学,已被大众所接受,成为了你的精神知己。

因此,工作之余的阅读,我渐渐摒弃了一些矫情的、过分修饰的、只以离奇情节吸引读者的作品,更重于经典作品的品味、鉴赏。在与经典密切对话的过程中,你可能不断“生发”出对自己所关怀的问题具有新意义的东西来——那就是本真。在阅读中,内心不断沉淀、成长,心智也不断地得到塑造,我愿坚守生命的信仰,追求本真,并为之孜孜不倦。

借用日本禅师山本玄绛的一句话收尾。“一切诸经,皆不过是敲门砖,是要敲开门,唤出其中的人来,此人即是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