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创辩论 | 群内栏目介绍

各位大众评审/专业评审/辩论评审大家好!

欢迎大家加入青创辩论 | 校区级筹备群!

在前一段时间的群内体验中,想必大家已经发现了青创辩论与常规辩论赛的不同,那么青创辩论到底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设计,保证了参与者的实际收获呢?

小编这里就为大家介绍围绕每期辩论开设九个栏目,它们分别是——《辩题背景解析》、《他山之石》、《头脑风暴》、《基础辩论能力培训》、《正式辩论》、《评审点评》、《总结文章》、《赛后要点回顾》以及《进阶培训》


栏目一:辩题背景解析

栏目题图

针对每个辩题背后的道理及应用场合,启发参与者了解探讨的意义并进行深入思考;

如领导力系列的第一场辩题:领导做事应不应该亲力亲为?

我们希望参与者能够通过探讨理清如下三个问题

1、领导的职责范围

2、如何与下级分工

3、在不同情况下分别要管理到什么程度


栏目二:他山之石

栏目题图

围绕每期辩题,从社会上筛选摘录一些有价值的学术文章、名人观点等,并配合《头脑风暴》栏目的推进不断深入,帮助参与者补充相应的社会现状;


栏目三:头脑风暴

栏目题图

每期《头脑风暴》将围绕辩题相关的某个主题,邀请不同身份的嘉宾进行访谈交流。经验分享的同时,为其他参与者打造一个自由探讨的环境;


栏目四:基础辩论能力培训

栏目题图

辩论专家加盟,从资讯处理、批判思考、论点表达等内容出发培养参与者的基础辩论能力;

主讲人:

1、聂品:岚星老师,前浙江大学辩论队教练,《辩论通论》作者,2002-2006年辩论圈内最有名的理论研究者;

2、肖晟:原杭州师范大学辩论队教练、公务员培训讲师、现全职辩论人、杭州律师协会辩论队顾问。2011年杭甬杯辩论赛杭州赛区冠军及浙江省冠军、2012年下沙14校联赛冠军、2012年下沙14校生态文明杯辩论赛冠军、2014年捭阖杯辩论赛浙江省亚军;

3、李啸宇:首届启德杯国际辩论赛季军,浙江大学求是杯辩论赛亚军、最佳辩手(每一场都是最佳辩手),首届“山海杯”青辩赛季军、全程最佳辩手(每一场都是最佳辩手)。长期担任启真杯、城院杯、城院雏鹰杯等比赛评委。“脑洞科学技术导论”系列讲座主讲人,现已直博。

注:筹备期间因资源有限,只面向五个省级筹备群开放,校区级筹备群暂不开设此栏目。


栏目五:正式辩论

栏目题图

正反两支辩论队伍,针对辩论议题进行正式辩论,胜负由大众评审(50%)、专业评审(25%)、辩论评审(25%)共同打分决定。具体场次会根据不同辩题有所区别。

如领导力系列的第一场辩题:领导做事,应不应该亲力亲为?

正式辩论会分为两场进行:

第一场:赛前会议——双方队长各自交待立论内容,并就“领导”与“亲力亲为”的定义展开论述,由大众评审投票决定后续比赛应基于何种定义展开。

第二场:华山论辩——双方分别就对方立论内容发起质询,并回答大众评审的提问,最后由大众评审、专业评审、辩论评审分别就双方解决困惑的能力(50%)、社会现状的了解程度(25%)以及辩论能力(25%)打分。


栏目六:评审点评

栏目题图

由三类评审分别对辩题和辩手表现作出点评,并给出改进建议。


栏目七:总结文章

栏目题图

结合青创人才培养理论的课程内容,对参与者在全部辩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通过系列文章的形式对辩题背后方方面面的道理进行理清。

注:当下青创辩论筹备组正在拼命搭建网站和论坛等技术支撑平台,敬请期待。


栏目八:赛后要点回顾

栏目题图

邀请参与过比赛的各类评审或辩手为嘉宾,通过有主持探讨交流,一起回顾比赛中有价值的焦点问题,总结收获。

注:筹备期间因资源有限,只面向五个省级筹备群开放,校区级筹备群暂不开设此栏目。


栏目九:进阶培训

栏目题图

在辩论收获的基础上,仍想学习到更有针对性的进阶知识,或通过实战体验、并习得实际商业能力的参与者,可以进入到青创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分类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实践项目中继续学习。

注:该栏目为青创辩论的付费栏目,筹备期间向个别参与者免费开放。详情请向筹备组的工作人员咨询。




青创辩论自2015年11月起正式进入筹备期,过程中吸引到了大量省内外的企业家、政府领导、创业者、在职人士以及辩论专家,加之青创平台自有的社会资源,已组成了相当庞大的人脉库。下一阶段将通过体系设计,形成分类分级的线上社群。

为试验人脉服务的提供形式,同步积累青创辩论在校区中的优质评委资源,我们还将在各校区的筹备群中开设三档特别栏目——群友介绍、人物志、今日大家谈。


特别栏目一:群友介绍

栏目介绍

栏目旨在帮助大家熟悉群内的小伙伴,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期栏目邀请两位群友,栏目组会对嘉宾的学校、专业、年级、任职、曾获奖项、兴趣爱好等信息进行介绍,嘉宾也可自由发起任何话题讨论或进行某方向的心得分享;


特别栏目二:人物志

栏目题图

以在线访谈的形式分享各类优秀学长/学姐的精彩人生,群友可以自由提问互动;


特别栏目三:今日大家谈

栏目题图

结合热点话题与大家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问题确定主题,在探讨中结识深度思想交流的伙伴;


截止到16 年暑假,青创辩论都还将处在筹备与试验阶段,群内的各个栏目也在不断的优化升级当中,我们非常欢迎大家能在体验的过程中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也希望能与大家一道,打造出这个时代最棒的、专属于大学生的思想盛宴!提前给大家拜年!

青创辩论筹备组

2016年2月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