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箱底的珍藏:那些荡气回肠,千古传唱的情话

        前天看了一段王小波给李银河的情书《爱你就像爱生命》,里面说:“一想到你,我的丑脸就泛起微笑”,觉得很有趣。

         但就我自己而言,最能打动我的情话还是古诗词中的。也许是因为其中的节奏韵律,也许是因为古汉语的简约使它浓缩了更多的情绪意念在其中,更加隽永深邃而念念难忘。

        我最爱的情话,排第一的非《越人歌》莫属:

        今夕何夕兮,与子同舟
        今日何日兮,与子同游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君不知

        情窦初开的少女心事跃然纸上:又惊喜又羞涩,心砰砰乱跳。怎样的幸运日子,让我有机缘与这样的一个妙人同船共渡?而那堵在口边的情话,碍于自尊心却无法说出,又是怎样的惆怅和忧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刹,感觉大好年华,流水悠悠都随两岸青山而去。若不能与眼前这个俊朗少年相依相恋,若今日一别再无交集,仿佛这个人生,这一切都失去了意义。

        “山有木兮木有枝”像是一个哑谜,用了民歌常用的比兴手法,只为引出下一句“心悦君兮君不知”,同时又营造了一种山明水秀的美好情境。正像我喜欢的另一首《竹枝词》的写法:“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晴)却有情”。

          短短的文字,能让我想像出一幅纯净的画面:悠悠碧水,舟楫静默地划动,船家那个灵气十足的女孩,偷偷望向船头端坐的那位白皙英气的公子。

          千言万语最后都落到这一句“心悦君兮君不知”。

          暗恋其实是一种很美好的情愫。辗转反侧,念念不忘。满腔心事,却难以开口。

        爱情的魔力之一,就在于它的困难。越是难以得到,越是难以忘怀。越要装作若无其事,越是掩饰不住心跳脸红。

          如果爱一个人很简单,抢上去问一句“行不行,不行拉倒”就可以释然,那也就没有古往今来这许多荡气回肠的故事和情话了。

          排在我最喜欢的古代情话第二名的,是诗经里的一首《伯兮》:

         自伯之东,首如飞蓬
         岂无膏沐,谁适为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越人歌,这一首的女主已为人妇,个性也要麻辣得多。我能想象这妇人顶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不以为意的样子。心爱之人已远去东方,就算我有香膏华服,打扮又给谁看?

     一副“我就是要自暴自弃谁让你丢下我”,“我都这样了你会心疼不?”的痴萌撒娇状。

         陷入爱情的女人,常常会表现出一种不讲理的状态,因为仗着那个他爱着自己,彷佛越折腾才越能证明他的爱意之深。

     排名我心中第三的却是一个平静如水的句子:

   低头弄莲子
   莲子清如水

   这首乐府古词《西洲曲》很长,长到有30多句。其中也有“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这样直抒胸臆的句子,然而能让我念念不忘的就这两句。

  满心的思念与惆怅,一句也说不出口。却淡淡地说,看这手中的莲子,新鲜又青涩的样子,像不像我美丽的年华?

   所谓静水流深,大概就是这句情话给我的感觉。越是不说明,越是压抑与自制,越能感觉那种深刻而久久不能释然的情感力量。

  我不说,我平静如水,而我内心已是惊涛骇浪。这样的忧伤和思念,才感人至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词中的水乡景致让我想起另一首诗,来自古诗十九首的《涉江采芙蓉》。

古人逐水草而居,与今天的人类相比更是自然之子,诗歌中的生活情境也往往与绿水青山密切相连:

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
采之欲遗谁,所思在远道
还顾望旧乡,长路漫浩浩
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

这一首勉强可以算排名第四,完全是因为最后两句。

“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

再说一遍,爱情的魔力之一,就在于它的困难。暗恋是爱却说不出口,单恋是爱而不可得,相思是爱却不可相见。

若是两情相悦,那个人或远征,或为生计,总有回来的一天。现在见不到,总有希望有天久别重逢,喜极而泣吧。

但这首《涉江采芙蓉》里却已经明明白白地说,这辈子再也不可能在一起了。

这大概是最大的悲剧。也许是去一场注定回不来的战争,也许被发配流离,此生不得回家乡。也许举家远徙,少年心事还来不及倾诉。

古代山水阻隔,两个相爱的人注定此生只能天各一方,忧伤终老,整个人生似乎都已经黯然失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62评论 0 18
  • 我问你,三寸前的七尺虎贲 身披何物? 怕是金甲 手执何器? 莫是云枪 好一位威武的天句力士 仗枪如雷 似是要震颤万...
    沉浮影阅读 309评论 4 3
  • 你生命中觉得很像的人永远都不会同时出现在你面前…… 是你太想念他, 还是他俩真的存在某种血缘关系, 还是因为他也思...
    Dr大鹏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