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大明宫词

古筝渣-大明宫词-长相守(唱吧链接)

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

从前,我听过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王将死,他想临死前听她的爱姬再歌一曲。此女凝眸缓缓歌成一曲,泪落君前,歌罢气绝。这是我最喜欢的为“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的解释版本。

我无缘听到何满子的歌声,那大概比高山流水葬知音更加的绝望和忧伤,像是最后一抚的广陵散,曲终人亡。

我弹古筝,第一次弹到流泪是《高山流水》,河水在山涧流淌,遇到尖利的岩石,水流支离破碎。更像是一个人孤独而落寞地行迹荒野,把自己所谓的幸福砸得粉碎,濯足沧浪,没有知音,无关风月。没有求索和渴望,只有放浪形骸、苦与怒,更像是知音已死,或是从未得知己,亦不求知己的狂傲。我想,这首曲子更像是伯牙葬了子期之后的最后一曲,曲终弦绝,世间再无钟子期。古琴的高山和流水感觉不同,我听来觉得情绪更相似的是《酒狂》,徜徉恣肆,天下于我何加焉?

喜欢一首曲子,并不是因为多么高妙,而是在曲中听得到自己的心。

图片来自百度贴吧

说了这么多,我今天想要谈的是《大明宫词》的主题曲《长相守》,长安月下,一壶清酒,一树桃花。我去过西安,依约还有当年长安的气息,清冽的水,干燥的风,说不清的重重叠叠的历史的印迹,青石板下厚重的黄土层。太平当年就在这里邂逅了薛绍,她哭着掀开了薛绍的昆仑奴面具,露出一张英俊的脸庞,就一句,“公子,你认错人了吧?”从此,那一年的长安月光,满城桃花,都在少女太平的心里珍藏起来了,薛公子的眉眼、酒窝、唇齿和下巴上浅浅的沟都印在那一年的暮春。

我在看《大明宫词》的时候,同样是对爱情抱有深刻的幻想与热爱,20岁依然相信爱情的老去了的少女,大明宫词的对话风格像极了彼年的大明宫,衰朽了的盛世繁华,漆红的宫墙斑驳,就像弘对着铜镜喷出的那口血,那么的触目惊心,又美艳绝伦,像是碎了一地的桃花。

那年暮春,“心如烛光,渴望在幻想中点亮。”纯色的世界里,透进了一丝的光亮,原来这就是爱情吗?月光下,他的侧脸轮廓那样分明,害羞地望着他,听到他的声音,明亮而又醇厚,曾以为这就是一生一世。

古筝谱

很久没摸琴了,今天刷蜀黍的微博,看到当年的薛绍已经不复少年模样,于是就搜了简谱,把古筝调了F调,刷了无数遍原唱,把谱子改了改来弹。最后还是弹的D调hhhhh

觉得棘手的是有一句RAP,词是三遍为你疯狂。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想了很久,听了很多遍,那种疯狂的情绪如潮水暴涨,轻轻的三句就蔓延开来,像极了尾生抱柱,无所求、无所惧的爱情,不计后果,只为了你。像极了那年的太平,飞蛾扑火地扑向了爱情。

开到荼蘼春事了,额,此花开尽更无花,太酴醾。“长相守是它啊,面具下的明媚,明媚后隐藏的诗啊,无缘感悟。”太平和薛绍成亲后的生活看似明媚,太平是那样单纯,喜欢《柳絮纷飞》,却听不懂背后的故事。“明媚”这两个字之间有一个滑音,我总是处理不好,不轻不重,听起来像是两个不相干的清脆的音,但是又含着丝丝缕缕的情绪,那明媚背后的阴霾是那样的厚重,厚重到承受不起,弦音欲绝。

“你像迎送花香的风,无辜而自由。”我想这应该是薛绍想要对太平说的话,他无可救药的爱上了太平,可是他又无法背弃自己的誓言,他只有折磨自己。像是太平刺向薛绍剑尖上的第一滴血,也像是薛绍对太平的最后一声叹息,或者只是太平的一颗泪滴,也都消散在风里。

《大明宫词》里,薛绍就那么莫名其妙、阴错阳差的死了,太平是那样的无助和绝望,随后也在暴风雨中流产了,她多么希望可以留下和公子的孩子,回家之后公婆也被赐死,最后养子薛崇谏也被莫名其妙的误杀了。太平是那么可爱,那么值得爱的好姑娘,可是她就那样终于失去了一切的希望和嘱托。

假使我是太平,我会后悔爱上他,就太平像某一次的梦境,擦肩而过,没有掀开薛绍的面具,多好。可是 “我像闻到迷香的蜂,爱上你”,无论山重水复,白云苍狗,爱上你就是无可救药的万劫不复,命中注定。

《长相守》有多忧伤?除去诡异的背景音乐,除去呻吟的滑音,除去暗红色的披帛,那忧伤还有多少?

“长安月下,

一壶清酒

一树桃花,

心如烛光,

渴望在幻想中点亮。

我已经开始,

开始疯狂

开始疯狂

开始疯狂……

长相守是面具下的明媚,

明媚背后隐藏的诗,

无缘感悟。

你像迎送花香的风,

无辜而自由。

我像闻到迷香的蜂,

爱上你。”

长相守的忧伤,没有淋漓的伤口。只有一个姑娘,对于爱情的幻想、渴望和痴狂,她是那么单纯美好,无所畏惧。可是浮华过后,晦暗明灭的,只有那月下的清酒和满地的桃花。

长相守没有撕裂的痛,只有一个姑娘抱着膝,擦干眼泪,掩住伤口,说一点也不痛,娇憨地给你讲她遇到的公子,正如当年的太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