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说是给儿子的,其实更多给他爹!因为今天上午我看到了一个爹的不容易!当曹哥坐在我身边强压内心的悲愤,眼泛水花却依然保持一个家长标致微笑的时候,狮子座东北属性的我终于决定回家以后对孩子动手了,没错!狠狠的揍!!!

    今年9月孩子升了初中,三线小城市的初中选择不多。方式也简单粗暴分为三种,服务区家庭,分数前三保送,人际关系。我们当然不属于前两种,费劲心思顺利进了运城市实验中学,升康杰高中最直接的学校。熬过了焦虑的小升初,没想到我的情绪栽到了初中的起跑线。开学后早6:30到校,起床闹钟设置在了5:30分,为了节约孩子早睡的宝贵时间冰箱里最多的就是冷冻区的各类速冻面点,保鲜区网购的有机红薯,南瓜,玉米,八宝粥与红肠。以及各种方便冲泡的豆浆,黑芝麻糊,麦片营养早餐粉等。因距离学校20多分钟车程,每天早上天不亮车库里最早一辆出发的车是送我家娃上学很快第一次月考来了,充分自信加毫无准备失利了。39名的班排当爹的没有责备娃,更多的是清醒意识到初中的严谨并迅速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学习计划与补习时间表。每当周末家里的小黑板上语数英,历史政治地理分科讲解,轮番解读。当娃在房间写作业时,他爹在客厅茶几上先做一遍题。当你放学前恰逢他有时间备课几个数学知识点打印了5张A4纸。每晚娃写完作业洗漱完睡觉11点,而他做完减脂运动操与当天工作最早也12点休息。出差或应酬也要通话20-30分钟解决当天的知识点。分析重点,解析题型。毫不夸张的说当爹的对亲儿子辅导的用心程度,这么多年没有什么事与之相比。而每当曹哥手捧《狂K重点》《名师测试》滔滔不绝时,阳台上恰逢一缕阳光照过。相识17载此时真的比任何时候都帅呢~~~效果当然是显而易见的期中考班排27名,被肯定了价值的老父亲在自我总结一番后打算乘胜追击期末冲进前15。

而我也是从一个中年少女型心里人格秒变家有初中生的中年神经质妇女。主要表现为只要与娃学习生活相关的事情就是首要解决的事情。从早晚餐的储备,到接送路线的研究。抑或是每当班级群里有什么消息,第一时间回复积极响应的心态。就连塑料花友谊也懒得理而不熟悉人的一句“你娃怎么上的市实验或月考成绩怎么样”瞬间感受到你的好意,聊到你怀疑人生。各种苦水与心得保证你我像失散多年的亲姐妹瞬间秒杀你二胎的美好憧憬。曾经不屑的营销关系学书里对付中年妇女的绝杀“夸她的娃”不知不觉深深掉进了沟里。而大部分之前用在海淘网站,代购柜姐的微聊淘宝时间也转移到了研究初中潜规则例如:预备役,重点班,班排,第二课堂等。借此上周班级群里班主任的一则讲座消息引起了注意并迅速报了名,周六起大早一个人开车来到没有暖气的学校会议室听起了教育专家的课,出门前特意嘱咐他爹给我包里装个笔和本子。正当我为自己来的早坐到了前排并准备充分带了笔记准备为自己的认真感动之际,台上的专家开讲。放眼望去一排长长的桌子上家长们竞赛般的刷刷刷奋笔疾书。时而望向专家,时而低头认真记录重点,不时还拿出手机拍照。课程结束后也是以迅雷不及的速度包围了教育专家纷纷请教。3个小时课程被冻透的我来不及反应,回家的路上车暖开到最大也没有反应过来。打开家门队友一句,捞点干的分享讲讲,我竟不知道说些啥。交换意见后总结,我们的教育方式有局限的部分疏忽了娃心里掌握,适当应用儿童心理催发上进心似乎比单纯的重复练习有效,他爹多年苦读积累学习方法很多但由于孩子坚持不够效率效果一般,心理战术需要与基本知识复习并驾齐驱。

  奈何佛系娃一枚,往往家庭和谐气氛指数以他的作业错题率,英语听写单词过关情况。学习的上进心指数为基准!比如老父亲讲写画了半天数学公式娃的一个哈欠宣告失败,考试卷子上的空题原因是没看见,学习间隙各种饿了,困了,累了,上厕所不在状态。除了心里默念亲生的,大多时候也就洗洗睡吧。最和谐的时候就是考试后,发成绩前与他爹出差3天以上,前者是怀着对这段时间的努力后果的遐想与班级发挥情况的猜忌坚信成绩的理想达成率,后者则是我管温饱管不了学习的一派母慈子孝,和谐美好。家庭氛围不是成绩决定而是娃的用真心攀博。一个小“聪明”考验的是认真与否。今天上午难得有讲给学生的学习方法培训课,课程的内容也是娃喜欢的英语。与教育专家老师一番热情的打招呼寒暄后。我俩坐在了第一排的位置。空荡的座位,娃却一再坚持坐在了第二排。当我余光瞄到一束光后,走到他身边。正低头偷偷摆弄手机……老父老母亲的脆弱玻璃心被敲碎散落一地!课程结束回家严厉批评了他的行为并斥责对爸妈用心的敷衍。

  学习辛苦,但什么不苦!生活艰难,但父母有责任祝你一臂之力。目标不是985,而是坚持不懈努力的习惯,受益终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