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观众制造一个“虚构的梦”

推荐书籍:

《编剧有章法:俘获观众和打动买家》

好莱坞金牌编剧,告诉你关于编剧的一切,适合编剧菜鸟、苦于变现的半新人以及对电影感兴趣的一般人。简直是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全包服务,抓住观众的心,也抓住买家兜里的资金。

有些电影是你看过之后,心中涌动万千却无从下笔,是你满脑子的思绪却不知从何整理,《海上钢琴师》就是这样一部让我欲罢不能欲言又止的电影。 1998年的音乐剧情片,讲述了一个并不存在的人,他生于豪华轮船佛吉尼亚号,死于弗吉尼亚号,一个音乐的天才人物,用绝对客观的视角,还原了这个世界本来面貌的故事。 165分钟满满的孤独,我看到男主对音乐的狂热、面对陆地时的迷茫、在选择面前的懦弱,明明是一部看起来又丧又悲剧的电影,却不知道为何牵动着我的情绪,情不自禁地将自己代入,猜想电影下一秒会出现什么,这些角色在想些什么。随着他笑,随着他哭,眼睛红红着幡然醒悟,我好似从生到死,在电影里体验了另一种人生。

看完电影之后,第一个念头就是:这究竟是何种魔力,会让我们被好的电影吸引、抓住心魂?面对精彩的电影,我急切地想知道那些让人启发、感动的对白和情节,是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方法,创作出来的?面对卖座的电影,明明就是好莱坞的那些套路,可为什么却又能在竞争激励的电影市场脱颖而出呢?

直到遇见《编剧有章法》。对于第一个问题,作者说,好的电影,是能最大限度激发观众的情绪。对于这点我深以为然。美国作家詹姆斯·弗雷曾提出过一个概念,叫做“虚构的梦”,就是指好的故事能通过经历,将读者传送到全新的世界,获得不一样的体验。电影更是如此,有了视觉上的优势,一个好的故事剧本,就能轻易让观众体验心灵3D般的身临其境。对于第二个问题,作者又说了一句金句:“作为编剧,主要的目标不是销售剧本,而是营销自己。”当把自己当作商品,那营销的就是自己的才华,剧本则将展示那些才华。

电影成功的因素很多,但优秀的剧本一定是前提。如果想知道这些成功的电影剧本是怎么写出来的,在《编剧有章法》里能找到答案。作者迈克尔·豪格本身就是创作出《我是传奇》《功夫梦》等广受好莱坞欢迎的资深编剧,还有着十余年剧本审读经验,所以在这本书里,作者不仅会告诉你“如何写出好剧本”,也会让你知道什么是好剧本,以及如何创作、包装和推广一部剧本。简直就是从生产到售卖一条龙全包服务,抓住观众的心,也抓住买家兜里的资金!

如何开发一个好故事

《编剧有章法》全书结构很清晰,分为开发一个好故事、创作电影剧本、教你如何销售剧本三个部分。这本书适合三种截然不同的人,一种是从未接触过编剧行业,可以从这本书里一窥编剧创作的门槛,另一种刚好相反,是有了自己的剧本却苦于变现,可以从作者多年的影视从业经验中收获成熟的剧本销售技法,还有一种则是无意从事编剧行当的人,本书作者选取分析了上百部佳作,不只有商业大片,还有不少独立电影、冷门佳作等不同类型,既然写作能有技巧可以学习,对于电影艺术的审美和对其传达的思想辨别能力也可以从这本书习得。所以,无论是新手或老手,都可从中汲取好莱坞最受欢迎编剧的丰富经验。

无论写小说还是创作剧本,皆需一个好的故事,如何写出一个好故事,才是决定你产出的东西价值几何的关键因素。所以第一部分,就是在教读者如何开发出一个好故事。

作者强调编剧主要目标是激发读者的情绪。作为编剧,就是要想如何完成这个目标,如何让创造一个令人喜爱的人物?如何打造一个引人注目的欲求?如何安排和制造一系列必须被克服的障碍?如何写才能保证观众的情绪投入?

这就需要了解创作故事的基本方法:故事概念、塑造人物和开发故事主题、编排情节结构。

在这一部分里,作者将几十年的编剧经验倾囊授受,一边讲述剧本创作各个阶段所需的工作准备,另一边仍不忘鼓励编剧小白,自信、努力、不忘初心,纵使行业市场竞争残酷,但遵循热情理想终会成功。

作者教我们要积累知识,从现实中取材,比如学习将新闻或听到的真人故事,将它们整合、转变为剧本创意。完成素材积累,就会有了一个不错的idea。然后制造人物的动机、冲突,在故事里找到富有深意的主题,包括使用“三幕式”结构方法组织好你所有的灵感和情节。

总的来看,创作剧本的前提是有一个好故事,而卖座的好莱坞电影故事也有一定的标准,作者所说的这一部分内容,正是向读者透露了那些标准是什么。与一般小说创作不同的是,因为电影是视觉语言,故事传递的所有力量和艺术性,都需要靠人物来阐述和传达,所以人物的塑造和人物内外在动机及冲突,在整个剧本创作过程中一直有着重要的地位,接下来的电影剧本创作部分,也是以人物的动机、冲突及成长弧为根基。

创作电影剧本

剧本创作的过程可以被分解为一系列成熟的步骤和阶段,刚才第一部分讲了前三个阶段,那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本书的第二部分:创作电影剧本。

对于编剧来说,在把剧本卖出去之前,要做的就是用剧本抓住审读人的心,调动他们的情绪。同前面三个阶段一样,编写分场也有一些原则用于书写动作、描述和对白,保证剧本审读人的情绪投入。


除了作者在这一章针对描述性文字、动作、音乐、对白的建议和技巧外,想要写出成功的剧本,别忘了剧本创作最主要的步骤:你得看电影。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观摩成功的电影和电视剧,发掘它们的共同点,倾听买家和观众的欲求和需要。

另一方面,想让自己的剧本成为卖座的电影,就要让剧本在一开始就更符合电影商业化制作,在这里作者提到了一个方法,就是”扮演导演的角色"。就是想象如果是你自己正在导演或是剪辑整个电影,你会在哪些地方切换镜头?在每一个你想要对电影进行剪切的地方,你都应当开始一个新段落,这样,你的场景节奏就会与电影场景节奏相匹配,保证了剧本符合”一页纸等于一分钟“的准则。

好莱坞其实是有标准的,对照作者在书中给出的各种意见,检查我们的作品,从绘制人物、动机、冲突的图表,到检查结构的清单,最后阅读自己的剧本成品、绘制剧本图表,让自己的写作达到那些标准的方法,就是创作出一部卖座电影剧本的关键之一。

将剧本卖出去

而在本书最后一部分,作者用了将近100页的篇幅,传授了”如何将剧本卖出去“的经验和方法。

总结下来,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强调编剧的主要目标并不是卖剧本,而是营销自己。因为在这个市场上,真正搬上银幕的电影都不会出自”待售“的剧本。况且现在电影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现在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所以,剧本创作完毕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等待天降合约,给你带来大笔的收入和名气。

要想成功成功的编剧,就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接受当剧本创作完毕后,自己就要化身成一个给力的销售的事实。发展人脉,把剧本送到审读人手里才是成功至关重要的事情。


《阿凡达》是经典好莱坞式成功商业片

在《编剧有章法》这本书里,作者分享了资深编剧阿特·阿瑟——也就是作者的岳父——做编剧的两个秘密,第一条就是:不要等到把它变成对的时候,要把它写下来;第二条就是:脚踏实地、努力勤奋、不屈不挠,真正花时间去写作。

我想,无论是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编剧也好,还是纯粹把这本书当作写作指导书也罢,上面两条秘密,都是受用终身的金玉良言。

即使最后你看完这本书,没想过要从事写作的行当,起码以后看电影的时候,因为懂得电影创作的这些技法。再观影时,电影所有故事脉络都能清晰地展现在你的眼前,你能透过编剧、导演、剪辑师、灯光师等等这些人的眼睛,体验到完全不同的角度。用一张电影票的钱,赚到了N份不同视野,何乐而不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