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高达30亿美元的剧本是怎么写出来的

《寻梦环游记》上映14天,中国内地票房就高达6个亿,各大电影网站对其评分更是高达9分以上。

有人说,这不是皮克斯最好、最高水平的电影,但却是最温暖的。看过电影的2/3人都会被电影感动到哭。《寻梦环游记》其实讲述的是一个叫米格的小男孩为了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和家人作斗争而引发的一系列怪事的故事。

单单一看这个故事梗慨,你肯定会觉得这样的电影题材太多、内容太俗套,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还是文学作品,都可以一抓一大把。为什么偏偏是《寻梦环游记》不但好评如潮,还额外引发人们对生命和死亡的思考呢?

按照迈克尔·豪格在《编剧有章法》一书中的观点解释便是:因为这个电影最大限度地激发了观众的情绪。看过电影的我对这个解释深以为然。人们对电影的痴迷,就是为了在真实的、日复一日的、没有多大变化的甚至机械般的生活中去体验那些自己从来不曾有过的情绪、思想、情感、冒险,在短短一个半钟想象自己如电影主人公般经历磨难,实现梦想,从此过上开挂生活。

票房高达30亿美元的《阿凡达》电影,主人公杰克的英勇威武同样满足了我们内心对摆脱过去的阴暗生活,获取新生的渴望。

这些电影的成功有诸多的因素,但是优秀的剧本是前提,其它的是锦上添花。今天我就着迈克尔·豪格的《编剧有章法:俘获观众和打动买家》一书,看看票房高达30亿美元的好莱坞成功商业电影剧本是怎么写出来的。《编剧有章法》这本书中详细介绍了作为一名编剧怎样去写出一本优秀的剧本以及如何营销自己的剧本的有效方法。

《加勒比海盗》、《怪物史瑞克》的联合编剧特里·罗西奥对这本书的评价是这样的:“有五本书是每一位想要创作剧本的人都应当阅读的。其中一本就是此书,至于其他四本,并不重要”,“没读过这本书,就别来好莱坞,因为人人都读过”。如果你的梦想是做一名编剧,这本书就是“如何写好剧本”的经典。

作者迈克尔·豪格本身有着十余年的剧本审读经验,深谙那些受好莱坞欢迎的成功的剧本的写作技巧,作为一名编剧和编剧顾问,迈克尔·豪格出色作品有《我是传奇》、《汉考克》、《功夫梦》等。他不但是写作高手,还是出色的剧本推广人,懂得如何利用写作、讲座、工作坊、网络视频等技巧推广剧本。

迈克尔·豪格认为成功的电影剧本的实质都是相同的,在剧本中,编剧只需要“让一个讨人喜欢的人物能够克服一系列看上去不可逾越的障碍,去实现一个引人注目的欲求”,从而达到“激发观众情绪”的目的。事实上,编剧的主要写作目标也是这个:“激发观众情绪”。

如果一个剧本没能够让电影开拍的制片人、高管、经纪人、经理人、演员在阅读剧本的时候微笑、大笑、哭泣、伤心、兴奋、害怕或者被吓到,那么这个剧本就是失败的。剧本本身无法引起审读人的共鸣,观众自然也没法感受来自屏幕上的爱恨情仇、恐惧失望、兴奋激动,也就谈不上“亲身体验般”的感受了。

目标看起来太简单了,就六个字,可要实现这个目标,迈克尔·豪格却用了28万字去解释“如何让人物讨人喜欢?”“如何制造障碍?”“如何打造欲求?”“如何打动观众?”

与小说写作一样,迈克尔·豪格说:“任何剧本写作包括4个因素:故事概念、人物、情节结构、分场。”那么简单?先来看看他怎么说。

首先来看第一个:故事概念。

迈克尔·豪格给故事概念的含义是:这是关于一名什么人,想要做什么的故事。“什么人”是人物,“做什么”便是欲求。符合他在开头提出的“剧本的实质”。

“欲求”要引人注目,要符合以下条件:可见化的、有明确的终点、贯穿整个故事、不顾一切要去实现的、主动追求的、在能力范围内的。事实上把这个欲求描述清楚了,也就把电影的5个必要因素:主人公、同理心、欲求、冲突、风险写出来了。

用大家熟悉的《寻梦环游记》为例。米格喜欢音乐,要把音乐当做自己的事业,不想像家族的每个人那样,一生做鞋子。可家族却对音乐深痛恶觉,极力反对米格玩音乐。米格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居然去歌神德拉库斯的坟墓屋去偷吉他,结果进入了亡灵世界。为了得到回到现实世界和对音乐的祝福,他甚至把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喜欢音乐—去追求—遭遇反对—不顾一切去实现”这个欲求是“可见化、有明确的终点、贯穿整个故事、不顾一切要去实现的、主动追求的、在能力范围内的”,而在这个追寻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看到米格和家人之间的发生的冲突,他的坚定和处境就引发了观众的“同理心”,人们在观看电影的时候就会不断为他担心,急切想知道下一步他能不能渡过难关。

其次我们来看看:人物。

有了故事概念,接着需要塑造人物,用人物带动情节发展。事实上人物的塑造的目的是为了引起观众的“同理心”的,在故事的发展过程,观众会因为各个人物的特性而产生不同的情感。

人物塑造包括表现动机、冲突和主要人物的四种类别。动机就是这个人物想要做什么事情。冲突就是在做这件的过程的阻碍。主要人物的四种类别包括:主人公、主要敌人、映像人物(帮助主人公实现目标的人)、浪漫人物(爱情方面)。

《寻梦环游记》中,主人公:米格;主要敌人:奶奶,还有后来的坏蛋德拉库斯;映像人物:埃克托、曾曾奶奶;浪漫人物:无。

故事中,每个人的动机都是清晰可见的,米格要追求音乐梦想,奶奶要捍卫全家不得有音乐的传统,坏蛋德拉库斯要不顾一切成为世界最好的音乐家,埃克托要在灵魂消亡之前得到回现实世界的资格,曾曾奶奶要把米格送回真实世界。而冲突则是这几类人物在追求各自的动机的时候出现的一系列障碍。每一个阻碍人物去实现自己的目标的冲突都是为了推动剧情发展,展现主人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不顾一切的决心以及主人公的心里路程的成长。

人物和故事情节有了之后,还要有主题。这相当于一篇文章的立意。“主题是电影对于人类境况所做的一种综合表现。它是编剧的潜藏处方,告诉你一个人应当如何度过一生,才能成为一个更加成熟、充实、有个性、有道德的人。主题是普世的,适用于观众中的任何一个个体。”主题必须由主人公在故事的进程的成长和内心转变来解释阐明。

《寻梦环游记》米格为了反抗奶奶对他的打压,不惜破坏奶奶供奉的祖先照片,认为亲情不值一提。即使阴差阳错去了冥界,他为了得到曾曾奶奶的祝福回到现实世界,撒了谎说自己会放弃音乐。在这之前,米格的内心一直只有音乐梦,完全没有家人亲情的概念。后来得知自己的偶像歌神德拉库斯是杀人凶手,曾曾爷爷埃克托不惜一切代价就为了能在亡灵节那天回家见到自己的女儿coco,米格才逐渐意识到原来亲情那么重要,家人能相亲相爱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至此米格的成长弧度完成,电影主题就出来了。

再次来看看:结构。

任何故事的发展都由起因、经过、结果组成。在剧本中,要很好的完成架构的安排,迈克尔·豪格说:任何电影都是由三幕组成的。第一幕目标是确立背景、人物、处境、以及主人公的外在动机,这部分占25%。第二幕构建动作、悬念、节奏、幽默、人物发展以及人物揭露,占50%。第三幕目标是解决主人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的一切问题,占25%。在第一幕和第三幕必须要有“设定(setup)”和“余波(aftermath)”两个元素。设定是在第一幕展现主人公的日常,表现心理困境、冲突,余波则是在最后一幕展现主人公解决了或者没解决在第一幕遇到的问题,两者相呼应。

比如电影开头,“设定”是米格要玩音乐,家人反对音乐,结局“余波”是家人同意他玩音乐。

电影屏幕上的一分钟就是剧本的一页,整个剧本应该在100页左右。对于要把剧本当做样本去得到工作机会的新手编剧来说,剧本的页数绝对不要超过120页,否则没有审读人会去看你的剧本。

并且,在剧本的前十页,必须牢牢抓住审读人的注意力。迈克尔·豪格在书中说的是“引诱审读人”,就是说让审读人在剧本前十页对你的故事欲罢不能,有着强烈读下去的愿望,不然审读人就会弃剧。看半天都进不了状态,观众也是会烦的。

最后来看看:编写分场。

在牢牢记住“屏幕上的一分钟等于剧本的一页”的基础上,编剧们可以在对动作、描述、对白上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华,把故事描述得清晰生动引人注目,瞬间引诱审读人的目光,“确保激发最大化情绪”。审读人情绪被激发了,自然就成功激发了观众情绪。

例如描写米格回到阁楼上的房间的场景,普通描写:米格从街上回到阁楼,流浪狗丹丹尾随。

抓住审读人注意力的描写:米格在淡黄色的阳光下兴高采烈蹦蹦跳跳,一路小跑往家里跑去,他避开正门,从围墙外面的石头堆往屋顶爬,三二两下就爬上了屋顶,流浪狗丹丹尾随米格,往石头堆上跳,却差点掉下来,吓得它汪地叫了一声,米格害怕它引起大人们的注意,赶紧伸出手把它拉上了屋顶。

无论是描写动作环境还是对白,描写都是为了更加逼真展现正在发生的一切事情,让审读人在看到你的描写时脑海已经构建了一部电影。

以上,完成就可以把剧本放在抽屉一个星期,然后拿出来润色修改,最后拿去卖钱了。当然,肯定不是我3000字描述的那么简单的,在书中,迈克尔·豪格在这四个主要构成因素的基础上都做了详尽的解说和延伸,每个步骤应该怎么写都用电影去分析说明,以至于他为了讲解这些概念,在书中列举了100多部电影。

优秀的剧本是一切的基础,演员导演特技等其它元素只有和优秀的剧本相结合才能成就一部成功的电影。就像作者迈克尔·豪格在书中说到的那样:“《阿凡达》成为历史上最赚钱的电影,正是因为它的剧本。故事不是唯一,但是一切的基础。作为电影人,詹姆斯·卡梅隆无人能比的成功首先是因为他有讲好一个伟大的故事的能力。”

当然,就像作者说得那样,这个方法是从一句话的长度的故事概念开始,发展到一部115页的完整剧本,是讲究调理的,逻辑性的,安全的写作模式。这不是创作优秀剧本的唯一途径,但却有着最大的优势:安全 。如果你的才华可以写出像希区柯克的《迷魂记》、《群鸟》《美人计》和伯格曼的《处女泉》、《第七封印》那样的剧本,以上的写作方法都可以忽略。

剧本是成功的基础,只有把基础打好了,其它一切你想要的都会随之而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荐书籍:《编剧有章法:俘获观众和打动买家》好莱坞金牌编剧,告诉你关于编剧的一切,适合编剧菜鸟、苦于变现的半新人以...
    三饭姨阅读 451评论 0 0
  • 好不容易出去吃好吃的,扁桃体又发炎了,现在我要咳死了,这可能就是老慢支,我可能是最年轻的例子,咳嗽一直都有,但是扁...
    1大太阳阅读 154评论 0 1
  • 没有星的夏夜 飞蛾与流萤齐飞 无人的大街上 我幻想出你动人笑靥 仿佛是奋不顾身的飞蛾 向往着光明爱慕着你 毫无防备...
    Erica1997阅读 271评论 0 0
  • 轻闻清醉,十里随风香未退。入口绵柔,唇齿留香一线喉。 高朋满坐,唯酒知心方自乐。一醉天明,欲诉愁情梦里听。 作者王...
    王永豪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