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衡木上来去自如的你一定是人生赢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留意从什么时候开始,“全职妈妈”这个词成了博同情的标签。人们一提起全职妈妈,满眼的都是付出、牺牲、伟大、委屈、同情、不得已、不容易、放弃自我、照顾家庭、老妈子般的生活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陪儿子在小区里遛弯的时候遇见了另一个妈妈也带孩子出来玩儿,两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很快就玩在了一起,我们两个妈妈开聊的话题不外乎就是各自的娃和家。曾是职场精英的她现在是全职妈妈,“生完孩子后工作了一段时间,但精力明显不够用,工作上马虎出错,回家老公还抱怨不顾家,后来就干脆辞职了。我有5年没有出去工作了。”她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带着一丝叹息,眼底有着明显的无奈。“但也没办法,家和工作不能同时兼顾,总得选一个,还是照顾孩子和家比较重要吧。”我心里暗暗叹息:又一个在家和工作之间无法平衡的女人。

现代社会中,很多职场女性有了孩子后在家庭和工作之间难以做到平衡。她们觉得工作和家庭无法同时兼顾,如果努力工作,就不能顾及家庭,如果想好好照顾家庭,就必然放轻甚至放弃工作。所以,为了照顾家庭有的忽略工作有的干脆辞职做个无奈的全职妈妈。二选一似乎成了她们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和牺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凡事无独有偶,我们同时也能发现其实很多成功的女性,她们拥有了来自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幸福,因为她们具有双重能力,既不会为了成功而以牺牲家庭幸福为代价,也不会因顾及家庭而以失去自我为筹码。谁说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在她们这里,鱼和熊掌统统成了囊中之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娘娘孙俪就是一个把事业和家庭平衡的很好的人生赢家。

孙俪凭借着百倍努力和出色的演技征服了万千观众,迎来了今天的大红大紫。曾在《甄嬛传》中与她搭戏的一个女演员说:“孙俪非常努力认真又热心,为了让我们演戏更有情景,经常片场没有她的戏,她也在旁边和我们对词。”这么努力又好人缘,她的人生不开挂很难。

她不仅用出色的演技征服了观众,也用自己独到的孙氏秘籍经营着幸福的家庭和生活。作为俩宝的妈妈,事业心又那么重,但她什么也没落下,常常在工作之时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和引导孩子。在育儿方面她算得上是高手。曾经她用一个小小的橘子教育儿子等等的故事就让包括同行在内的许多人佩服不已。

她工作起来努力认真,闲暇时又竭尽所能陪着孩子们做各种户外活动,在工作之余,只要孩子在身边就会随时随地对孩子进行潜意识的引导,并没有把工作和家庭以及教育孩子截然对立,相反融合的很好。这就是开挂女人应有的状态,一个能很好平衡工作和生活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尚芭莎》的主编苏芒曾在她的博客中写道:“我喜欢工作也喜欢家。在工作时我的头脑充满灵感和梦想,身体里向充满能源的加速器一样,随时蓄势待发;在家里,我的心是充满幸福的,宁静满足,无欲无求,一粥一饭,有孩子、爱人,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猫……”

当看到这段话时,一直把生活和工作对立的你是否也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别人能把这两样安排的如此妥帖,既能在工作中获得满足又可以在生活中获得幸福,而我却做不到呢?作为普通人,就算我们暂时没有驾驭这二者的能力,我们愿不愿意试试?

其实,不会处理工作和生活关系的人,很大原因是自身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而且也不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如果能有效利用时间高效率的工作,就不会对生活的时间一挤再挤,彼此影响了。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些人,工作时喜欢拖延,净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私事,比如:工作期间在QQ、微信等平台上和朋友聊天,这样时间过得很快,工作也做不好或做不完,有时候只能靠加班才能完成。这样自己也很疲惫,但她们没有看到是因自己拖延时间、工作效率低所致,反而归咎于工作和生活的矛盾,于是只能进行二选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很多人曾问过世界第一位也是最年轻的一位CEO——杰克·韦尔奇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你会有那么多时间打高尔夫球,还能继续干好CEO的工作呢?他是这样解释的:正确把握好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关系。要认真思考如何去管理生活、如何支配时间、应该把多少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上等问题。这就是大人物们能把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游刃有余的诀窍,至于到底该花多少精力和时间在工作上或生活上,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我们身边的高效达人也有很多。我有幸认识的一位年发表量1400篇的写作培训老师汤小小就是一为名副其实的时间管理达人,她每天只工作三小时,却能把工作和生活琐事平衡的妥妥的。

所以,分配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时间不在多少而在高效。只有高效的工作才有轻松的生活,以牺牲家庭幸福为代价换来的工作,或是以失去自我为筹码回归家庭,都是不可取的。

我们能不能在“全职妈妈”这个博同情的标签外做个会平衡工作和生活的人生赢家?我们可不可以期待一个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