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山寺深度体验:当一天和尚打一天酱油啥赶脚?

文图/勒克儿

到湖南天门山旅游,不到山顶最高峰的天门山寺拜谒一下,心头总觉得有个事没做完——俺不是信众,更不是佛教徒,曾去过N次藏区,见过辣么多寺庙,但基本木有烧过香或者拜过什么佛。但是,因为天门山寺的太多传奇,以至大脑硬盘貌似中了木马病毒,思维定势和行为被一种神秘力量牵引,到了这里,总觉得自己不管是否信佛,拜一下佛总是有好处的,至少,它代表的是一个人的向善心理,积德行善,为后代祈福,总是好的。

于是,这一拜,俺竟然开天辟地,在此间鬼使神差当了一天“和尚”,当然,也“撞”了一天“钟”——跟着小和尚容清、演龙两个小师父,晨练、打坐、吃斋,喝茶聊天,了解了一些天门山寺的来历,更学习了一些佛事活动。

管窥天门山寺最著名的观音阁

据这两位小师父介绍,天门山寺坐落在海拔1518米的天门山顶,始建于唐朝(公元870年),最早叫灵泉院,明代改称天门山寺,是湘西地区的佛教中心。天门山寺鼎盛时期,僧侣、香客众多。煮斋饭的一口锅一次性可煮米120斤,当地有俗语说天门山寺:“三进堂,六耳房,砖墙铁瓦锅如塘”。天门山寺为方圆百里最高山峰,它背依赤峰,左右众山环抱,形成天然龙椅之势。。置身其间,可观周围九县:慈利、桑植、大庸、永顺、鹤峰、桃源、石门、沅陵、古丈。晴朗天气时,在这里但见无数山川不管如何盘绕,各个山峰皆以天门山为中心,个个都在寺庙脚下,啥子叫“一览众山小”?这里就是最好的注释。

自民国以后,天门山旧寺日渐衰颓,现仍有遗址可寻。1999年,湖南省宗教局批准重建天门山寺,由天津宁发集团总裁张同生先生出资重建,耗资过亿。现在的天门山寺占地2万余平方米,采用清代官式风格,由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藏经阁,法堂等建筑组成,是目前湖南省境内海拔最高的佛教建筑群。2009年6月,天门山寺隆重举行了殿宇落成、佛像开光、怀梵大和尚方丈升座大法会。而中国佛教协会“天门山寺供奉释迦牟利佛舍利子”的特批,使天门山由此成为信众心中的“天界佛国”。而这“天界佛国”,更因为著名歌手李娜在此出家,成为普天之下,广大民众津津乐道的谈资。

天门山寺最著名的观音阁的香火

作为中国著名的歌手,李娜演唱的《好人一生平安》、《青藏高原》、《嫂子颂》等歌曲曾红遍中国。1997年,李娜到天门山游览,本是一普通的游山玩水,但天门山雄奇壮观的风景令李娜震撼不已,她决定在山上住一段时间,并亲自设计修筑了“李娜小屋”。在这座小木屋居住时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感受到天蔟、宇宙、佛光和音乐的交融,特别是佛教音乐,以它独有的庄严、肃穆、恬远,带给了李娜宁静、清新、自然的感受,令她顿然萌生了学佛的念头。住了一个月之后,李娜在天门山上,面对着美丽神秘的大自然,演唱了专门为她度身定做的歌曲《天门山》。这也是李娜最后一次纵情歌唱。随后,李娜下山秘密剃度受戒,法号释昌圣,从此循迹空门……

到了天门山寺最著名的观音阁,烧香拜谒是必须的。

天门山寺的传奇,李娜出家于此仅仅是之一。自古以来,天门山就有“湘西第一神山”美誉,历代名士辈出。五代后晋时期周朴归隐天门山开创天门山隐逸文化的先河;雨师赤松子天门山炼丹;纵横家鬼谷子创立神奇的鬼谷神功并流传至今;金庸挥毫题写“天门仙山”;闯王李自成和侄儿李过(野拂)在天门山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受到佛祖保佑,竟逃过朝廷追杀,是佛祖显灵,逢凶化吉的一个典范……当地有俗语云:“张家界有座天门山,离天只有三尺三,坐轿要揭顶,骑马要下鞍”。天门山之神奇,由此可见一斑。

清晨一大早,天门山难得一见的大雾天与俺有缘。
云雾中,看演龙(前)和容清俩小师父晨练。
他们晨练,俺打酱油。
清晨的鬼谷栈道云遮雾绕鬼魅得紧。

晨练吐纳半小时后,跟着小师父们,从天门山西面开始步行鬼谷栈道,然后穿过李娜别墅、吊索神峪、珙桐园到达北面的盆景石区再到东面的天门翻水,然后折向南面到石门锁翠在折向西南走栈道,回到寺院。

清晨的鬼谷栈道云遮雾绕,在玻璃栈道上貌似脚下踩棉花,有趣得很。

一路上,俩小师父给俺们讲了很多关于佛的基本常识。容清小师父说,佛,是理智、情感和能力同时达到最圆满的一个人,他是全智、全悲和全能的人。他不图自身享受,苦度众生。一个佛字分三块:“亻”代表的是一个人,“弓”代表的是这个人的五脏六腑,“||”代表的是两把利剑。也就是说,“佛”是一个人用两把利剑穿透自己的五脏六腑,用自己的苦难来普度众生。

很健谈的俩小师父。

演龙小师父接着说,佛,他本身不要求每个人都信佛。但是在这样一个用两把利剑穿透自己的人面前,你就不要再保留自己的愿望、想法和罪过。请您告诉佛,佛能帮您实现愿望,免去罪过。

很健谈的俩小师父。

俩小师父说,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中为了生存或者为了生存得更好,都可能做出过一些违背自己良心、社会规则、家庭原则的事情。比如说,为了图得身体的愉悦,背着老婆找小三;为了自己的升迁,诽谤他人;为了生活更好,去谋不义之财;为了自己的利益,违背良心,不顾亲情等等。所有的这些事情,你都不可能跟别人讲,积压在心久而久之就会加重自己的生存压力。压力大,你可以告诉佛,佛是最宽容的,它能实现你的愿望,容忍你的罪过。所以经常请香礼佛,能做到宽心寡欲,有助于健康长寿。

全程10多公里,小师父们走的泰然自若,俺却汗流浃背,这就是差距啊。看嘛,人家快走完毕,还在不断做整理运动。
演龙小师父神清气爽地开始给俺们泡茶

晨练完毕,他俩带我们到方丈的住处,演龙小师父神清气爽地开始给俺们泡茶。天门山寺方丈叫怀梵。怀梵大和尚,1991年南岳南台寺礼宝昙大和尚梯度出家。1996年于厦门佛学院本科毕业。是张家界天门山寺、普光禅寺、岳阳圣安寺、湘阴南泉寺方丈。他不仅佛学造诣非凡,且在书法、建筑学方面颇有建树。这几天,恰好方丈到岳阳去了,小师父们趁掌门不在,把方丈的房间作为了接待室,胆子大哦,呵呵。

我们在方丈住的地方参观,容清小师父在过道上发呆。
望着门上方的“方丈”二字,演龙小师父在想啥子喃?莫非在盘算自己好久才能从小师弟到大师兄再到……
天门山寺院内一角。
云里雾里中的那栋建筑,就是天门山寺最著名的观音阁。这观音阁造型尤为奇巧,楼层设置明二暗三,其构造之复杂,堪与国内各古典名楼相娉美。
茶喝的差不多了,小师父按程序该参禅打坐了。他们打坐时,必须用棉被把双腿包起来保暖,不然,膝盖很容易着凉,很容易得关节炎。
演龙小师父把棉被暂时揭开,就是让我们看清楚他们是如何盘腿的。

看他们盘腿,三下五除二,秒定。俺们尝试了一下,自己的脚简直就像钢管,无论如何都盘不上。演龙小师父说,盘腿是需要练习的,“我刚来寺院出家时,光盘腿,就学了好久……”

他居然是我的四川老乡。

问起演龙小师父出家的经历,他说,18岁时,是从广州家里偷跑来到天门山的。“父母本身都是居士,知道我在天门山出家了,也没反对,只是说,做自己愿意做的事儿,做好,持之以恒,就好。”据了解,演龙小师父父母都是四川人,现定居广州。

这功夫,不服不行啊。

容清小师父打坐功夫可谓一流。石桩面积就这有辣么滴滴儿大,他却可以把双腿很快盘定!

拜佛为什么要烧香,烧香的含义是什么?

拜佛为什么要烧香,烧香的含义是什么?俩个苹果手机玩得溜转的小师父的解释简直浅显易懂。他们说,佛,就好比手机的网络系统,看不到摸不着听不见,众生就像手机,只有手机能使用时,您才能得到手机通信网络带给你的快捷方便和愉悦。如果你手机不能使用或处于关机状态,你就得不到网络带给你的一切享受。

观音阁一瞥。

俩小师父说,您可以不信佛,也不用改变你的信仰,但你不可拒绝佛给你带来的福音。俗话讲“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注香”,讲的就是拜佛时一定要烧香。香燃烧自己产生的烟雾、温度和光,就承载着你的愿望和缘分,然后散发出去告知佛。佛祖便能助你心想事成……

——————————————————————————————————

午饭时间到了,俺们到了天门山寺僧侣们的斋堂。义工已经把饭菜基本做好了。

在天门山寺,可以专门帮和尚们当伙夫,采买食材到炒菜做饭全包干,这也是义工的一种方式。和尙们吃的米和蔬菜以及菜油、调料等,一部分来自居士们捐给,一部分来自香火钱。在这里做义工,寺院可提供免费食宿。

和尚们吃饭前必须举行一个仪式。

这个仪式在佛学教义上叫二时临斋仪:首先,值僧手抱戒牌,把饭菜先供在斋堂的佛主像前……

值僧手抱戒牌与全体和尚一起颂唱二时临斋经

手抱戒牌的值僧边唱边巡视着,有谁偷懒或者有不规矩行为,拿起戒牌就可以打!

和尚们颂唱二时临斋经很认真。

戒牌的功能,应该相当于古时候皇帝的尚方宝剑吧?有了这把剑,管你职位高低,发现有违皇权的任何事,执剑者可以先斩后奏的。

他们这二时临斋经大约要唱一刻钟左右,听不懂,但韵律超强,巨好听。
唱毕,和尚们都要双手平举筷子齐眉三次,然后才开吃……
天门山寺和尚们午餐的菜:老南瓜。
天门山寺和尚们午餐的菜:豆腐。
天门山寺和尚们午餐的菜:青椒炒嫩南瓜。

天门山寺和尚们午餐的菜:油酥黄豆。

天门山寺和尚们午餐的菜:炒莲花白。
天门山寺和尚们午餐的菜:义工家里自制的腌刀豆拌鲜辣椒。
天门山寺和尚们午餐的菜:白菜豆腐渣。
小师父们请我们吃斋饭,菜和和尚吃的都一样:8素菜一素汤。每盘菜都用公筷,和尚们的饭碗都是自己专用的戒钵。
饭毕,天门山寺俩小师父的大师兄们赶来送我们。
天门山寺俩小师父的大师兄之一走路的姿势,简直好有韵律感:双手十字紧靠,身子微前倾,目不斜视,步子不大不小,仿佛行云流水一般……
天门山寺俩小师父的大师兄之二在山门前送我们。
坐天门山的高空缆车返回张家界。吊蓝里四周,沿途景色简直美暴!
坐天门山的高空缆车返回张家界。吊蓝前行,景色移形换位,还是美暴!
坐天门山的高空缆车返回张家界。吊蓝前行,景色移形换位,必须美暴!
坐天门山的高空缆车返回张家界。吊蓝前行,景色移形换位。
坐天门山的高空缆车返回张家界。吊蓝前行,景色移形换位。
坐天门山的高空缆车返回张家界。吊蓝前行,景色移形换位。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短信要发给能马上回复你的人 电话要打给不犹豫马上接起的人 说话要说给会给你反应的人,微笑留给亲朋爱人。 不需要热脸...
    笃学青衿阅读 193评论 0 0
  •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偏偏有些人象穿了“软猬甲”,刀枪不入。而有些人却象浸了酸菜坛子,进去前青葱欲滴,出来后就活脱脱...
    烟行阅读 585评论 4 6
  • -1- 我认识叶子的时候还是上幼儿园穿开裆裤的时候,我们分享过一个棒棒糖,一块巧克力,一盒旺仔牛奶。那时候不会用Q...
    阿七七阿阅读 1,429评论 7 13
  • 昨天晚上一如既往地投了稿,然后关机睡觉了。早上开机打开简书,消息提醒里竟然出现了自己这篇文章被首页收入的提示,虽然...
    十三夕阅读 403评论 2 1
  • (手机手打不方便,有错别字请见谅。)读《城市规划原理》有感 其实说是原理书读后感,实际上是考试和复习的一点胡思乱想...
    LCAries是巳年呀阅读 62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