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top10翻译硕士考研院校精选七:金陵古都 南京大学

有些事情,开始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即使阅读量不高,点赞数寥寥,认可度堪忧。

既然已经开了这么一个大陆top10翻硕院校的系列,不管过去多少天没有更新,现在得空,就得耐着性子坚持写完。这是对自己承诺的兑现,对坚毅的注解,对写作的尊重。

前面六篇介绍翻译硕士考研院校的文章,一般都以专业排名、学校名气、师资力量、实习就业、奖助学金、学校环境等方面展开论述,能够给想报读该校的同学一个比较初步的院校涉猎。

本文将承袭这一范例,宏观展开,微观论述,看看这所百年老校的魅力何在。


1. 专业和学校排名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排名并列全国第二,因此其专业实力不容小觑。为什么南京大学的语言学科会这么强大?原因就在于其从本科到博士后较为完备的外语(包括英语和各主要小语种)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外国语学院招收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日语、朝鲜语专业的本科生;招收英、法、德、西、俄、日、亚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以及 翻译专业学位(英、法、日)等9个专业的硕士生;招收英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东亚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博士生;招收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

因此,再加上南京大学这块顶尖985的金字招牌,高校排名全国前十的声名,能够进这儿修炼两三年,不啻为给自己的人生镀上一层金。

校门

2. 师资力量

官网的师资名单无法直接链接到教师简介,实在是一大不足。根据笔者的了解,南京大学的笔译比较强,但是没有口译。为什么会这样?看看该校外院两位大佬的简介便知。

一个是已经跳槽的翻译大师许钧教授。

许钧,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 ,并担任META、BABEL、《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语》、《外国文学》等国内外10余种学术刊物的编委 。

已发表文学与翻译研究论文200余篇,著作7部,翻译出版法国文学与社科名著30余部[3]  ,译著《追忆似水年华》(卷四)、《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诉讼笔录》 及著作《文学翻译批评研究》 、《翻译论》 、《文学翻译的理论与实践——翻译对话录》 、《翻译学概论》 等作品。

一个是现役翻译大神蔡新乐。

蔡新乐,男,1964年3月生,河南唐河人,中山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广译》联合主编;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建有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第一带头人,翻译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理论与应用。

学术专著和论文比较丰富,偏科研的翻译研究者。

泰斗级人物都是搞笔译发家的,自然其强势学科就是笔译,而非口译了。由此可见,南大还是偏传统的语言教学院校。

杜厦图书馆

3. 实践就业

地理位置的优势使得外语人才不乏锻炼机会。

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担任教师以外,每年有相当数量的硕士研究生进入新闻出版、外经贸企业、外资和合资企业等部门工作,部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赴海外继续深造。

稍微看一下南大外语学院出品的优质人才,多数已经成为行业翘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列演讲比赛中涌现的杰出学子。刘欣、蔡立、洪晔、夏鹏、陈星先后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讲演比赛冠军;在伦敦举行的国际英语演讲比赛中,刘欣和夏鹏获第一名(1996、2005),蔡立和陈星获非英语国家最佳讲演者(1999、2007)。这些佼佼者中,刘欣成为央视知名双语主持和记者,夏鹏加入新东方当了总监并开创了自己的文化公司,陈星留校任教。

扎实的英语素质让学子无论是在考试还是实战比赛中,都能硕果累累,技惊四座。

而在现在浮躁的环境下,这种严谨扎实对于技能的修炼提升是多么重要。只有一所好的学校一个好的学院,才会有这种文化土壤。

北大楼

4. 奖助学金

学费:1万一年,学制3年。

奖学金:0.6万元/年助学金+0.6-1.2万元/年学业奖学金。合计1.2万--1.8万/年,基本上不用怎么自己花钱,还可以领一笔生活费。

英语笔译一般招28人,较多,性价比尚可。


5. 学校环境

两个校区,鼓楼和仙林。现在仙林已成为主校区。

仙林校区宿舍均有独立卫浴、空调、直饮水热水器,每幢楼的负一层都有公共浴室、热水房、商铺,宿舍内还安装了电话、网络接口、鞋架、毛巾架等。房门钥匙类似地铁卡,正面印有校徽,内含特制磁卡。研究生公寓是三室一厅一卫的单元式套房。绝大多数房间朝南,少数房间东西向分布。

学生宿舍与综合体育馆之间为步行街,银行、超市、商店等分布在此。绝大部分生活基本需求可以得到满足。


入取通知书封面

愿所有有梦的孩子,都能托起你的梦想,想飞自在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