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你喜欢的人生?

如何设计你喜欢的人生?

说起设计,出现在我脑海里的第一个词就是创意,设计师一直是我崇拜的一个群体,他们有独特的思维,有个性,作品有故事,我喜欢这样有灵气的人和有灵魂的作品。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慢慢对生涯规划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我想要获得对自己人生的掌控感,规划自己的生涯。

后来我有幸获得一本书《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这里面容纳了两个我所喜爱的关键词:“设计”和“人生”。当我拿到这本书的第一时间,我就迫不及待的读了起来,带着一颗激动的心,我开启了设计自己的人生的旅程。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

设计人生并不需要有设计或创意的经验,只需要有足够的渴望,想要从新的视角探索人生,想要像设计师一样去学习和思考。

设计是在给定的限制因素中识别机会点,得出一个更好的新的解决方案。而人生就像一个设计挑战,充满了限制性因素:时间、金钱、年龄、所在地、所处的环境等。

如果想要更多,我们就要在“想要的”和“需要的”之间创造交集,而这就需要设计思维。通常,我们想要的和我们需要的是互斥的(例如你想要去旅游,但是你需要赚钱)。创意就可以在这里发挥作用,让这两个方面共存(例如想一个办法在旅游的时候赚钱)。

创意的产生

在设计人生的过程中,我们可遵循6步流程:意图、解构、观点、重构、表达、实现。

第一步:意图

也许是对现在的生活不满,也许是单纯想看看人生还有什么可能性,有那么一刻,我们突然决定:我想要设计我的人生。

第二步:解构

解构是把整体分解成部分,通过把事物拆解为更小的,可管理的部分,就可以把复杂变得简单。当我们把人生解构后,可以用四象限图来看看人生是否平衡。

四象限图把人生分为四个部分:情感、物质、智力和精神。情感关于我们的感受,和内心息息相关,物质关于我们可以衡量的东西,和身体相关联,智力关于我们的思考,占据意识,精神关于我们的信仰,来自于灵魂。

解构

人生四象限图

当我们做完之后,可以用以下表格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回想在运用四分法解构人生的时候,其中的一个洞察或者让你感到”亮了“的时刻是怎样的,把它写下来。你拥有过多或过少的一样事物是什么,有什么机会,有没有遇到一些限制因素。


解构回顾

第三步:观点

观点是指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有意识地转换观点的能力是我们创意的核心。设计人生的关键就是保持住我们喜欢的要素,去除我们不想要的,把我们不能改变的一些事物做一下转化,转化为我们可以利用的东西,用它来创造一个更好的产出。

我们可以通过偶像来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的价值观和信仰是什么,以及究竟想要过怎样的生活。

我们可以写下他们的名字,列出他们的优点和特质,并给每一个偶像画一个小小的画像或标识符,然后把偶像的名字划掉,写上自己的名字。

这样他们的优点就是我们的优点,从偶像身上识别出来的我们所欣赏的价值观就是我们的价值观。接下来在设计我们的人生的时候,记得在脑海里把价值观始终放在首位。

人生中的很多事情都可以改变,但我们的价值观是持久不变的,因此,价值观也是我们设计人生的基础。

我的偶像

人的思维依赖比喻,对于新的或复杂的事物,我们是通过它们和已知的事物关联起来,并理解它们的。
——乔纳森·海特(Jonathan Haidt)

当我们在设计人生时,是从已知的部分转向可以想象的未来,这个创造性的转向,正适合用比喻来完成。这里的关键不只是比喻本身,而是对它的描述。

我们可以用比喻来思考当下的人生,这相当于是你当前人生的基准线,以及未来的人生,这相当于你未来人生的一个愿景。


我未来的人生

然后,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前面做的所有练习,把重要的信息汇集起来,并列出15~20件对你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用关键词表述出来。


人生关键词

第四步:重构

重构是要把东西重新组装回去,是做决策的过程。现在,我们可以重新回顾一下我们的洞察、价值观、比喻以及人生关键词。

挑选三样你真的很想在人生中拥有的事物,留意你想要剔除的或避免的东西。这里的重构地图可以从比喻地图中提取,并把它转化为几个关键选择,这有助于你把注意力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然后再次用四分法,选择你真正想要在人生中拥有的情感上、物质上、智力上和精神上的要素。


重构

重构四分法

第五步:表达

设计是在做中思考。通过以上练习,我们已经获取了关于当下人生,以及我们所喜欢的人生愿景相关的信息。通过把这些信息整合起来,我们就能创造出很多种表达人生的方式,然后再选其中一个做成原型,并让它变成现实。你的表达就是关于你是谁,以及你想过怎样的生活的心声,它是你一种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可以通过文字、书信、诗词、宣言和书,以及手绘、画画、图片、电影;歌曲、音乐、舞蹈;还有模仿、原型、产品和体验来表达你的想法。

表达可以帮助我们和自己的对话:提醒、强化、改进;还可以帮助我们和他人进行对话:分享、说服、引领。

我喜欢的人生

第六步:实现

只有一种方式来测试新的设计怎么样,那就是尝试。我们可遵循模仿、学习、分享、视觉化、做原型等步骤。

1.找到已经存在的例子并模仿,从他人身上获得启发,包括我们的偶像、导师、朋友、老师和书,模仿他们的解决方案。
2.新的设计往往意味着新的技能,学习新的技能并创造机会去实践你所学习的东西。
3.跟他人分享我们的设计,争取他们的帮助,并听听他们的反馈意见,从他们的专长中学习。
4.把我们的愿景地图放在我们容易看到的地方。
5.原型就好比是你在决定搬到一个城市之前,先去那里,像本地人一样生活几个星期。做一个尽可能接近真实的实践原型,在百分百投入之前先做测试,并且重新定义它。

以上就是设计人生的6个步骤:意图、解构、观点、重构、表达、实现。你学会了吗?赶紧动手设计你喜欢的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句话在网络上流行了很久,成功的人生就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但是很少人会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生活,...
    吾小半阅读 924评论 0 11
  • 为了督促自己,从今年开始坚持每日一画,四月因为一些事情,画画始终没有状态,有时简单几笔带过,为了完成而完成,计划成...
    晴空ly阅读 289评论 0 0
  •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到了,这一天是神圣的,也是众多妈妈们难忘的一天。 今天带着全家老老少少过县城喝茶点… 简单的生活,...
    喜欢吃番薯的她阅读 47评论 0 1
  • 为什么总有人理直气壮的提出自己的奇葩要求,是笃定她人会答应吗? 又是谁给这些人的底气呢? 反思其原因,其中很大原因...
    剽悍的今天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