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排序(上):为什么插入排序比冒泡排序更受欢迎?

排序操作相关代码请移步 Leooel 的博客

最经典、最常用的排序算法:冒泡排序、插入排序、选择排序、归并排序、快速排序、计数排序、基数排序、桶排序。

按照时间复杂度把它们分成了三类:

如何分析一个“排序算法”?

  • 一、排序算法的执行效率

    • 最好情况、最坏情况、平均情况时间复杂度
    • 时间复杂度的系数、常数 、低阶(实际开发中数据规模很小的时候不能忽略)
    • 比较次数和交换(或移动)次数
  • 二、排序算法的内存消耗

针对排序算法的空间复杂度,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原地排序算法,特指空间复杂度是 O(1) 的排序算法。

  • 三、排序算法的稳定性

仅仅用执行效率和内存消耗来衡量排序算法的好坏是不够的。针对排序算法,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度量指标:稳定性。这个概念是说,如果待排序的序列中存在值相等的元素,经过排序之后,相等元素之间原有的先后顺序不变。

冒泡排序(Bubble Sort)

冒泡排序只会操作相邻的两个数据。每次冒泡操作都会对相邻的两个元素进行比较,看是否满足大小关系要求。如果不满足就让它俩互换。一次冒泡会让至少一个元素移动到它应该在的位置,重复 n 次,就完成了 n 个数据的排序工作。

冒泡过程还可以优化。当某次冒泡操作已经没有数据交换时,说明已经达到完全有序,不用再继续执行后续的冒泡操作。

三个问题:

  • 第一,冒泡排序是原地排序算法吗?

冒泡的过程只涉及相邻数据的交换操作,只需要常量级的临时空间,所以它的空间复杂度为 O(1),是一个原地排序算法。

  • 第二,冒泡排序是稳定的排序算法吗?

冒泡排序中当有相邻的两个元素大小相等的时候,我们不做交换,相同大小的数据在排序前后不会改变顺序,所以冒泡排序是稳定的排序算法。

  • 第三,冒泡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

最好情况时间复杂度是 O(n);最坏情况时间复杂度为 O(n^2)

那平均时间复杂是多少呢?平均时间复杂度就是加权平均期望时间复杂度,分析的时候要结合概率论的知识。

在这里如果用概率论方法定量分析平均时间复杂度,涉及的数学推理和计算就会很复杂。我这里还有一种思路,通过“有序度”和“逆序度”这两个概念来进行分析。如下图:

例如对于一个完全有序的数组,比如 1,2,3,4,5,6,有序度就是 n * (n - 1) / 2,也就是 15,我们把这种完全有序的数组的有序度叫作 满有序度

逆序度的定义正好跟有序度相反(默认从小到大为有序)。

关于这三个概念,我们还可以得到一个公式:逆序度 = 满有序度 - 有序度

我们排序的过程就是一种增加有序度,减少逆序度的过程,最后达到满有序度,就说明排序完成了。

对于包含 n 个数据的数组进行冒泡排序,平均交换次数是多少呢?最坏情况下,初始状态的有序度是 0,所以要进行 n*(n-1)/2 次交换。最好情况下,初始状态的有序度是 n*(n-1)/2,就不需要进行交换。我们可以取个中间值 n*(n-1)/4,来表示初始有序度既不是很高也不是很低的平均情况。

换句话说,平均情况下,需要 n * (n - 1) / 4 次交换操作,比较操作肯定要比交换操作多,而复杂度的上限是 O(n^2),所以平均情况下的时间复杂度就是 O(n^2)

插入排序(Insertion Sort)

插入排序是如何来实现排序的呢?

首先,我们将数组中的数据分为两个区间,已排序区间未排序区间。初始已排序区间只有一个元素,就是数组的第一个元素。插入算法的核心思想是取未排序区间中的元素,在已排序区间中找到合适的插入位置将其插入,并保证已排序区间数据一直有序。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未排序区间中元素为空,算法结束。

插入排序也包含两种操作,一种是元素的比较,一种是元素的移动

对于不同的查找插入点方法(从头到尾、从尾到头),元素的比较次数是有区别的。但对于一个给定的初始序列,移动操作的次数总是固定的,就等于逆序度。

同样三个问题:

  • 第一,插入排序是原地排序算法吗?

空间复杂度是 O(1),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原地排序算法。

  • 第二,插入排序是稳定的排序算法吗?

在插入排序中,对于值相同的元素,我们可以选择将后面出现的元素,插入到前面出现元素的后面,这样就可以保持原有的前后顺序不变,所以插入排序是稳定的排序算法。

  • 第三,插入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

最好是时间复杂度为 O(n);最坏情况时间复杂度为 O(n^2);平均时间复杂度为 O(n^2)

选择排序(Selection Sort)

选择排序算法的实现思路有点类似插入排序,也分已排序区间和未排序区间。但是选择排序每次会从未排序区间中找到最小的元素,将其放到已排序区间的末尾。

选择排序空间复杂度为 O(1),是一种原地排序算法。选择排序的最好情况时间复杂度、最坏情况和平均情况时间复杂度都为 O(n^2)。选择排序是一种不稳定的排序算法。

开篇解答

冒泡排序和插入排序的时间复杂度都是 O(n^2),都是原地排序算法,为什么插入排序要比冒泡排序更受欢迎呢?

不论冒泡排序还是插入排序,对于同一组数据,需要的元素交换的次数是一个固定值,即原始数据的逆序度。

但是从代码实现上来看,冒泡排序的每次数据交换需要三个赋值操作,而插入排序只需要一个赋值操作,见下图:

我们把执行一个赋值语句的时间粗略地计为单位时间 (unit_time),然后分别用冒泡排序和插入排序对同一个逆序度是 K 的数组进行排序。用冒泡排序,需要 K 次交换操作,每次需要 3 个赋值语句,所以交换操作总耗时就是 3*K 单位时间。而插入排序中数据移动操作只需要 K 个单位时间。

所以,虽然冒泡排序和插入排序在时间复杂度上是一样的,都是 O(n^2),但是如果我们希望把性能优化做到极致,那肯定首选插入排序。

插入排序的算法思路也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上面只是最基础的一种,详细请看希尔排序

内容小结

要想分析、评价一个排序算法,需要从执行效率、内存消耗和稳定性三个方面来看。

这一节,分析了三种时间复杂度是 O(n^2) 的排序算法,冒泡排序、插入排序、选择排序。需要重点掌握的是它们的分析方法。

这三种时间复杂度为 O(n^2) 的排序算法中,冒泡排序、选择排序,可能就纯粹停留在理论的层面了,学习的目的也只是为了开拓思维,实际开发中应用并不多,但是插入排序还是挺有用的。后面讲排序优化的时候,我会讲到,有些编程语言中的排序函数的实现原理会用到插入排序算法。

这三种排序算法,实现代码都非常简单,对于小规模数据的排序,用起来非常高效。但是在大规模数据排序的时候,这个时间复杂度还是稍微有点高,接下来学习时间复杂度为 O(nlogn) 的排序算法。

课后思考

我们讲过,特定算法是依赖特定的数据结构的。我们今天讲的几种排序算法,都是基于数组实现的。如果数据存储在链表中,这三种排序算法还能工作吗?如果能,那相应的时间、空间复杂度又是多少呢?


考虑只能改变节点位置。冒泡排序相比于数组实现,比较次数一致,但交换时操作更复杂;

插入排序,比较次数一致,不需要再有后移操作,找到位置后可以直接插入,但排序完毕后可能需要倒置链表;

选择排序比较次数一致,交换操作同样比较麻烦。

综上,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并无明显变化,若追求极致性能,冒泡排序的时间复杂度系数会变大,插入排序系数会减小,选择排序无明显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