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水往下流

进入八月底,小城的这条街道突然就热闹起来,喧嚣起来。

家住乡下的孩子们与家长返城了;出外到父母身边度假的小候鸟们返城了;外出旅游的娃们也返城了。

因为九月来了,九月就是开学的季节。

金风送爽,9月1日那天,阳光灿烂,但有阵阵秋风吹过,天气也还算凉爽。一大清早,这条街道上,就被人流堵得密密实实,挤也挤不动。有的是爷爷奶奶们,有的是爸爸妈妈们,他们背着书包,带着娃,努力地往学校大门方向挪动。

这样的场景,会从开学始,到学期末放假止,一直都会上映。

这条还算宽敞的路,如果只是娃们行走上学,最多也只会堵放学那么一会儿。可是不,一个娃儿起码还有一个家长陪读接送,加上各种接送的车车,这条路一天堵四次:早晨上学时间堵一次;中午放学堵一次;下午放学堵一次;晚上7点左右补习班下课了堵一次。

想起我们小时候读书,多远都是自己来去。时间过得快,这世界变化也快,现在陪读这种现象变成了常态。以前是高三的学生在冲刺的那一年,爸爸或者妈妈有一位停止工作,专心安排娃的生活。现在是娃们从幼儿园就开始,或是爷爷奶奶,或是爸爸妈妈中的一位,贴身保姆样的,陪着娃儿一起踏上求学的征程。

陪读其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有一句俗语说:宁愿讨生活,不愿带肉坨,说的就是带娃的辛苦。娃娃求学漫漫十五年,家长要安排处理好娃的吃喝拉撒,负责和老师沟通交流,处理好娃各个阶段的情绪转变,容忍娃的撒娇耍赖叛逆……直到娃高考结束的那一天才能如释重负,重获解放。

陪读大军中,有的是白发斑斑的爷爷奶奶,他们忙完了子代忙孙代,生命不息,奉献不止;有的是年青的妈妈,她们从有娃开始起就一直到娃高考结束止全程陪伴娃儿,放弃了自己的人生发展机会,付出了青春,熬白了鬓角。也有的是托管班的老师,他们拿娃儿父母的工资帮父母履行陪读责任。

我曾问一位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孙子的七十多岁的老奶奶,这么大年纪了还带孙子呢?她告诉我,孩子父母忙,自己能搭把手就搭把手,水往下流嘛!这个小城有一句俗语:水往下流,都是希望下一代好!意思就是长辈对晚辈的所有付出,就像水是往下流的一样自然而然,而且是必须的。

沈石溪写过一篇故事《斑羚飞渡》,被猎人和猎狗逼上绝壁的斑羚们为了种族的繁衍,所有年老的都甘做年青斑羚的踏脚石,不惜坠落深崖让他们飞渡峭壁,脱离险境,延续生命,繁衍后代。

而我们人类,千百年来,能高速发展繁衍至今,都是一代人又一代人的辛劳付出。父爱母爱也是人类歌颂的主题。而如今,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更是激烈,为了把家里的下一代培养成才,长辈们更是分工合作,赚钱的赚钱,陪读的陪读,共同把娃娃托举上岸。以前我有一个同学,他们家兄妹仨都会读书,为了他们读书,他父母把房卖了,就在国道边搭一棚子住,上班之余修修车贴补娃们读书的开销。前几天网上有一新闻,说上海一对父母,孩子才29个月大,就咬牙花天价买了学区房了。

古有孟母为了孩子的成长择邻而处,今又有多少父母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咬牙选买学区房。而这还只是漫漫人生路上的第一步,往后还有陪伴,教育,找工作……

为了孩子,也是拼了,也是无怨无悔了。就像水,总是往下流的。一代又一代,上代总是为下代付出,而下代又为下下代付出。每一个家庭里花出去的最多的钱,肯定是在下一代身上。

多少人都算过一笔账,说养一个孩子从小到大得花多少多少钱,如果不养孩子,都成富翁了。可是大家还是养孩子,并且越养越精细,从小就德智体美劳啊,全方位都顾及到哇!

高考结束后,在自己的金榜题名宴上,有多少学子能回望一下身后的长辈,说上一句感谢的话,感谢他们多年来的如水恩情?

成家立业后,又有多少人能放下自己的小家,照顾父母一下?更多的,还是年迈的父母在照顾着小家吧!

不管有没有,长辈们总不计较。因为水往下流。

水往下流,父母长辈对下一代的付出从来就像水一样,自然流淌,从不回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