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0]掌握这四点,让你的工作效率提高20倍!

信息爆炸时代,你需要慢思考,保持专注力

每天,你是不是工作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时候不得已,你只能同一时间处理两三件事情?可怜的是,即便这样做,也没有像想象中提高多少办事效率?最后,你只能心力交瘁?

每天,是不是就算睡两三个小时,你的工作就像狗尾巴一样,任你怎么甩也甩不掉。好像只要你稍微多休息一下,你的工作就会瞬间更多一样。对于这样糟糕的工作状态,你是不是感到万分沮丧?

每天,你正努力与自己一身疲惫感做斗争的时候,上面又给你安排一大堆工作任务。你铁青着脸,很想爆粗口,就等着哪个不醒目的人跑来跟你说一句无关痛痒的话,你便可以趁机好好发泄一下?

如果真是这样,十分遗憾,你已经掉进了大脑超负荷工作的魔咒中。

值得肯定的事,像你这样的人,一定不是一个偷懒耍滑的人。你一定是一个有责任感,工作认真,上进心强的人。只是可惜,因为你没有合理地安排你的工作任务,你的大脑超负荷运转,导致你的工作效率急剧下降。如果你继续下去,你心理不仅会越来越脆弱,你的身体也会慢慢垮掉。 除非他(她)是一台机器,不然,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没有足够休息的情况下长期完成高密度、高强度的工作任务。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为自己工作降压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特奥·康普诺利在《慢思考》一书中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李笑来说,专注就赚是财富。那你究竟赚没有到?


《慢思考》提出,想要在扁平的信息世界中深入思考,我们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与工作任务,解放大脑,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能够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那么,具体的方法有哪些呢?

第一,适当离线,保持专注

世界学人王烁在前往耶鲁大学学习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便智能手机收发信息便捷,但是耶鲁大学的教授禁止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做笔记。为什么?因为教授们认为,用手机记笔记固然方便,但手机上的其他推送信息会转移学生注意力,从而影响学生听课的效率。一旦学生漏听了知识点,那么学生也就不得不重新再听一遍,但你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把上课场景换成工作场景也一样。如果你手头上忙着一件事情,手机上若出现新奇的消息会马上吸引你的注意力,由于好奇心驱使,你会不自在地点开链接,然后津津有味地看上一段时间。如果没有人提醒你,只有等到你自己出现厌倦感,你才会回过神来。而这时,你会恍然发觉,距离下班时间已经不多了。显然,过多的电子设备会影响你的工作效率。所以,想要提高工作效率,你要要严格遵守两个离线规则。

(1)在思考和休息时,请务必保持离线。

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在工作的时候,经常因为一个电话过来,刚刚想起的好点子,因为寒暄,一下子想不起来了;休息的时候,刚有点睡意,手机一响,一下子精神极了,但脑袋壳却疼得不行不行的。

(2)尽量减少任务切换。

工作时,切忌“贪心不足蛇吞象”, 先完成一项任务之后再完成下一个任务。一旦多个任务并行,将会极大地影响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

第二,批量处理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

(1)什么时候可以使用批量处理任务?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批量处理工作任务特别简单。不就是打包吗?这个简单极力。这要一个时间段内,同时完成几个任务就行了。如果你觉得工作是简单的加减乘除,我想你还是太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许多心理研究表明,我们拥有三套负责认知、决策的大脑系统,分别是`思考脑`、`反射脑`和`存储脑`。”

其中,反射脑只管此时此刻,快而原始。在处理常规性事件时,我们完全可以按照平时习惯完成任务,比如端茶倒水这种可以程序化的工作,完全可以依靠反射脑来指导自己的行动;思考脑负责抽象思考,慢而成熟。这套大脑系统负责有意识的思考、逻辑、分析、综合考量等深刻思考。对于一些有一定难度的工作,我们只能依赖思考脑而不是反射脑来完成。这个时候,批量处理就不适合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些事物具有共性,通过认真分析,多次论证后得出一套完整的、可参考的处理方案,“批量处理任务”的方法依旧可行,也就是说,此时批量处理不再限制于常规事务的处理。

(2)如何做到合理安排任务?

使用艾森豪威尔原理与帕累托法则选出你工作任务中的优先级任务项。

开始工作前仔细思考几个问题:

1、每个老板都喜欢工作积极的员工,但是员工好面子,打肿脸充胖子,到了工作期限未能交差。老板只会怀疑你是不是能力不够或偷懒了,却不会觉得你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勇气可嘉。

所以,接受任务时,查看时间表,看看你究竟有没有时间完成这项任务。如果没有,直接拒绝。

2、有一句话叫“能者多劳”,这句话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定理。尤其是对于一个工作任务满档的人来说。任何额外的工作都是一种负担。所以,对于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內的事情,请学会理性拒绝。

根据你的任务的轻重缓急分出四个档次,并根据任务不同作出相应的行动。


不是所有的任务都值得你亲力亲为

1、紧急而重要的任务:请马上去做。

2、有难度但不紧急的任务:在自己一天中精神状态最好的时段完成。

3、不重要但很紧急的任务:安排在重要的事情之后完成。《三国演义》中诸葛孔明就是事事亲力亲为最后累死在战场的。 如果预估时间来不及,你一定要学会舍弃。其中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这个任务转交给别人做。当然,在转交工作时,一定要交接清楚。

4、永远不要接受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任务:有些人会认为,小事只要在休息时间顺便做一下就好。但你认真回想一下,是不是你做了一次类似无关痛痒的事情之后,你之后接受类似任务的机会越多了?只可惜这种任务既没有让你成长,去反而消耗了你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生活与工作中,这种情况都是大忌。

第三,用20%的活动创造80%的利益,是维持饱满工作热情的秘诀

每天抽出5分钟思考你的工作任务中,利用帕累托法则自我对话:这项任务是否属于高价值的20%?如果是,找出时间马上完成它;如果不是,暂时舍弃它。你能从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除外。

所有的任务都能按照帕累托法则进行一一筛选。如此这般,你会很快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并获得成就感。而不是之前行尸走肉般机械地完成工作。

第四,足够的睡眠是积极工作的基本要求

《慢思考》提出:“要让大脑发挥出最佳潜能,你至少需要睡足8小时。”一个人的思考力与创造力很大一部分依赖于大脑存储系统。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就像马路塞车一样,思考极度缓慢。刚有点灵感的小小倩影,但脑子里白茫茫一片,就算你使劲敲打努力要自己清醒过来,但你怎么也想不起来。

灵感是转瞬即逝的东西。睡眠不足,同一个灵感绝不会等着你精神好了之后再来一次。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引起免疫力下降,容易引发心理疾病与生理疾病。所以,要想拥有创造力与健康的体魄,请务必保证每天足够的睡眠。

学会适当离线,保持专注;合理安排工作任务,优先级任务先行解决;用帕累托法则衡量任务的价值,不断提升工作成就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做到以上四点,你也能成为一个高效能人士。

“实践出真知”。不信,你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