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

    同事搬家,嫌书累赘,便带了几本看过的书来公司分给我们。一眼就相中了这本《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因为我还蛮喜欢康永哥的主持风格的,有趣幽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觉得他很聪明。

    其实近日来我在读几本书时,有种深深的自责,因为发现有些书读过了不比没读好到哪里,再好的说,没把它用起来,就始终是鸡汤,而不能算实用书。不过现在我已有些释然。原本就不应该指望读的每一本书都能全部落到实处的,我们从小学到大学还读了那么多课本呢,绝大多数还不是用不上。事实上,哪怕是一些确实已经给我带来改变的书,也不是全部都得以实践的,只要其中的部分点能对我们有所帮助,不管是现实还是思想上的,都不能说是白读。有些现在没有实用起来的,至少脑子里有印象,以后当真需要用起来时,再回顾起来也容易。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我觉得是本现在就可以实用起来的书。康永哥把他的说话之道总结、拆解成很多个道理,整本书读起来很轻松,并且有些道理深得我心。

    康永哥说,人每天都要照镜子,为的是保持自己的形象,可是你知道吗,说话也是代表我们的形象啊!并且我们的外表当下未必有观众,而说话是一定有听众的,我们怎么能不去注重呢?说起来,我自己其实早已认识到这个道理。我知道自己是口拙不会说话的人,常常在说话时脱口而出,而在事后才觉得自己说得不对,很可能伤害了别人,这样“恶语伤人”的反思有N次了,为了减少说错话,所以我现在常常很安静,有人道我是心知肚明有内涵,孰不知我只是怕说错话啊!其实我是很喜欢热闹的人,喜欢和朋友们在一起,老是安安静静的我怕以后大家有活动会懒得叫我,还是多学学怎么说话,多开口为好啊!

    我是个不擅于拒绝的人,愿意做的事,我会爽快答应,不愿意做的事,为了不让人家为难,我也常常会答应下来,这其实给我自己带来了很多困扰。为什么我现在的工作内容那么多,但进步却那么小?有很多就是因为不会拒绝而带来的附加值很低的工作嘛!康永哥说,说“不”的时候,尽量怪自己,把责任归在自己头上。所以下次再有一些不在我工作范围内又不是我能顺手解决的事情过来时,我可能应该说:“你不着急吧?你看我现在正在做XXX,还有个XXX也是最近就要交的,等我把这两件紧急的工作完成后就帮你看看。你要是着急的话,可以找XXX,他对这个事情更了解……”

    相信很多人都不喜欢听人唠叨,我也是,大家是不是觉得更年期后的妇人最唠叨?也许年纪变大的女人都会慢慢变唠叨,怎么办,我也是女人,我也不可避免会走上这条路啊,想想真可怕,我可不想被老公和孩子厌烦。所以把自己的话语区分个轻重缓急吧,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怎么说都可以,但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有特殊的约定,比如白纸黑字,而不是一味地口头唠叨。当然,在唠叨这条路上,最好还是能管住自己的嘴。

    想说说八卦这件事,尤其是女人,最喜欢聚在一起八卦了,不然你以为闺蜜们的下午茶是在干什么?康永哥提醒的好,我们其实可以追求更有口味的方式来八卦。其实很难解释怎样是“有口味的”,只要至少保证一点就好:不要在别人背后说坏话!电视剧中有时会有这样的段子,几个人在洗手间说别人坏话,谁知道被她们说的人,就在其中某一隔间里听着。说别人坏话的恶果,简单说就是,友尽。我回想了下,有的时候我们好像并不是主动想去评价别人的,但聊天的群体中如果有个人总是在评价XXX并且还是负面的,我们很有可能为了把天聊下去而附和或补充,从而被动地成了无品八卦的参与者。所以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场景,我还是保持沉默或者转移话题吧,再或者就是反过来再聊聊人家的优点。

    Jason曾经有次说我“会聊天”,可能是偶尔吧,其实我还真是不擅长聊天,如果让我来主导社交活动,估计很容易冷场。康永哥说,聊天时别用是非题,多用问答题,因为人家怎么回答都有可能,更容易将话题扩展开、将聊天进行下去。康永哥还说,不知道该聊什么的时候就聊吃的,几乎没有人会排斥这个话题。好吧,我决定试试,聊吃的我还算在行,总比尴尬冷场要好吧。

    关于同理心,用大道理来讲,就是什么“把自己当成别人,把别人当成自己”。康永哥举的例子很好,比如面试时间安排不太好,我们想到自己不开心时也可以想想面试官是不是也不开心,然后说一声“麻烦你周末还要加班来面试我”,对方心情就会舒畅很多。我觉得有时是自己把同理心想得太难,我毕竟不是别人,不能肯定别人在想什么,但这种显而易见的心理还是比较容易感受到的,看来平时还是要多多注意这些细节。

    我最近也开始注意到“谢谢”这个词,可能以前太自我为中心了,忽略了对别人真诚地表达感谢。康永哥觉得,重要的感谢,要把感谢的理由说出来。面对服务生、的哥等人,可以简单的说句谢谢;但对些特殊的对象,我们说“谢谢你帮我拿东西”“谢谢你的水”等,可能效果会更好。

    书上写得很多,不奢望一步就能把什么都做好,先把这些容易引起共鸣的应用起来吧。下一步,决定去找《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第一部来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