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5】《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读后感

说在前面的话:

书本就像木人桩,静静地待在你面前,它提供给你一个演练的对象,让你在练习的过程中,领悟每个动作的理由,体会每个动作的力量。——蔡康永



看完《说话之道2》,几个有趣的建议很受用,分享给大家,算是慷康永哥之慨吧哈哈。

1从说话方面开始照镜子

我们每天都会照镜子去打理自己的外观,在说话这件事上却几乎从不照镜子。有趣的是外表打理得再好别人也不一定关注到,而说话却是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的,并且一定会有听众。所以,试着说话的时候也照照镜子,可以把说的内容录下来,自己听听是什么感觉,更好的方法是询问身边的熟人听自己说话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因为话本来就是说给别人听的,别人会更有发言权哦。

下午的时候,我试着读了几篇录下来听,发现那个声音真的很陌生,同时问题还不少。后来我继续录,试着改变不好的地方,再听的时候真的就有改观。再后来我甚至还下载了唱吧,心血来潮的唱了几首歌,惨不忍睹哈哈。以前看综艺节目,假唱的人真实的声音放出来的时候,我一点也不相信那是他们真实的唱功。怎么可能有人可以在节目上唱得如此令人毛骨悚然?这次我听了自己的歌,真的有笑得很无语哦。人就是这样子,对于习以为常的东西就会觉得一点也不奇怪,渐渐丧失了敏感度。而对别人,却会经常保持批判的心态,这种优越感到头来害的还是自己。所以,从现在起,试着把说话也常常照照镜子,让你说的话也越来越讨人喜欢吧。



2说话的时候是谁听不见?

有一个故事

有位爷爷发现奶奶越来越少跟自己聊天,爷爷心里嘀咕,担心奶奶年纪大了,耳朵聋了。

爷爷担心之余,决定返家时测试一下奶奶的听力。他用锁匙打开门,看见奶奶在厨房煮饭的背影。爷爷心头一惊,认为如果奶奶连自己关门的声音都听不到了,连招呼也不打一声。

爷爷大声地喊:“我回家了!”奶奶没有回应他。

爷爷走到客厅,又更大声喊:“我回来了!”

结果奶奶还是没有回应。

爷爷很着急,快步走到厨房,对着奶奶的耳朵大喊:“你聋了吗?”

奶奶转过脸来,对爷爷大吼:“聋的是你,从你开始进门来,我已经大声应你三次啦!”

真是个温暖又凄凉的故事。所有我们嫌弃别人,觉得别人表现得很差的部门,往往都是我们自己的问题。这个时候就有必要好好想一下是不是别人不愿意当着我们的面直接点破我们的无知和错误,怕我们下不来台呢?

就像很多童年曾经有过的荒谬想法,如果幸运地被别人包容了,那真应该要好好谢谢那些人,如果他们都一一戳破掉那童年该是多悲惨啊!



3聊天的时候,是非题和选择题比较不容易把天聊死

和别人开始聊天,可以先问几个简单的是非题摸清对方大概的聊天口味,再用比较亲民的选择题,这样在聊天的时候,双方都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回想一下曾经被聊死的天,有没有发现死在填空题和申论题上比较多呢?有些别人未知的领域或者懒得花心思去想个123出来分点回答的问题还是少聊一点啦,除非对方是个知识渊博又喜欢辩论的人。

你或许会问,那遇到聊什么都只会“嗯”的人怎么办?那很可能对方现在没有心思和你聊天或者对你根本不感兴趣,这个时候还是识趣的走开比较好哦。



4聊天的时候试着把“我”换成“你”或“他”

有没有常试过十分钟不说“我”字?看似一字之差,其实是心态的改变。理由如下:

001说“我”的人,其实是容易令人生厌的土蛋。

在聊天的过程中,其实每个人都希望被倾听和认可,但你如果总说自己的事情,别人会觉得很无聊,因为参与感降低了。所以除非你是某个领域的成功人士,否则别人才懒得花大量的时间听你bb,时间可是生命啊。

002保持个人的神秘感

只要被摸清,力量就会减弱。

聊天不同于公事,需要表达清楚,力求互相了解。懂得和别人保持距离,维持某种程度的神秘,别人就有越多的空间去发挥想象力,而别人想象的你,一定比真实的你丰富、多面、耐人寻味。

最近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我开始有意思地把“我”换成“你”,在这个过程我发现,就算有时候要表达的是自己的观点,也会反过来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和提问。当话说出去的时候,别人会有被重视的感觉——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如果这样还能把天聊死,那还是趁早来溜吧。



5立场-解释-结论

平时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我经常遇到聊着聊着就把自己绕晕的体会。就是当你想尽可能地把问题说清楚的时候,说得越多越容易忘记前面的,不说又觉得没说清楚。这对于聊天对象来说可想而知有多糟糕了。因为别人更难集中精力去听你说了什么,要知道现在的诱惑多的很,对方很有可能跟你聊天的时候还做着其他的事情。

所以,既然已经开始说明一件事,为了确保大家在同一轨道上,增加沟通的效率,最好还是以表明立场-进行解释-做出结论为框架比较好。这样别人会认为你的逻辑感更强,也更容易听懂你说了什么。



6交浅言深时,不妨先“试水温,侧风向”

当遇到珍贵的机会,和重要的贵人意外地同处一室的时候,要如何抓住机会聊天呢?

如果你想赌一下,需要聊些地雷型的话题给贵人留下深刻的映像,那最好先“试水温,测风向”。先聊一些看似莽撞但不至于踩到对方地雷的话题,比如:“昨天报上刊登了娱乐圈年度收入的排行榜,我在上面看到您的大名了”,看看贵人是否会被你打开话匣子,如果对方愿意透露情绪或价值观,就表示对方愿意有兴趣多聊两句。

但是如果贵人只是轻描淡写的“嗯”一声,那就测不出来了,这时候就要考考你的眼力了。去发现贵人身上一些特别的细节,说句:“这个好特别哦!”也许就成了。因为人身上不会无缘无故地出现特别的东西,会出现特别的东西,就是那个人选择过的结果。而选择就表示她有费心,有费心就会高兴别人注意到。



7不知道聊什么的时候,聊吃的。

聊天的时候被卡住了怎么办?不要在意,那就聊些吃的吧,当然,也许有人不爱聊吃的。不过我们追求的是“可以聊下去”就好,且战且退胜过不战而退。

怎么样,聊吃的会饿吗?现在想去吃点什么呢?



8当你不得不说理由的时候,可以说一个讲了等于没讲的理由。

曾经有人做过实验,在图书馆里扮演需要插队的人去打印东西。放没有给出理由只问是否可以插队的时候,成功率很低。而当给出了理由,尽管理由可能是因为我必须要插队的这样荒谬的理由的时候,成功率高得出乎意料。

当我们要求别人给出一个理由的时候,我们通常是感情上需要一个回应,而不是理性上需要一个解答。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电视剧里告白失败的男主声泪俱下地向对方乞求一个理由的情景,有没有感到扎心哈哈。



9懂得如何说谢谢,才懂得如何拿捏人情的轻重

我们会对很多人说谢谢。对同事说谢谢,对朋友说谢谢,对亲人说谢谢,甚至对陌生的服务员,当他们为我们端上一杯水的时候,也会说谢谢。每一句谢谢的含义都不一样,但目的的都是在我们心怀感激的时候,用语言表达出我们感激对方的理由。这不只是关于礼仪,关于说话,这是关于我们立足在这个世界的心态:我们真的是理解到靠了哪些人有意或无意的成全,我们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吗?



10吵架的时候,别攻击对方的人生立足点

就像当小孩摔倒了,你如果很生气,可以责备另一半怎么这么粗心,但不要说:“你这个妈妈是怎么当的!”

所有只为宣泄情绪的吵架都是语言的垃圾。因为它对解决问题没有丝毫帮助,还会把对方逼到悬崖边上。

所以被骂的时候怎么办呢?没事的时候可以练习骂骂自己,如果能骂出道理来,我们就越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别人的责骂。这相比针锋相对的相互指责而言,可平静又省事多了。

小结:借用康永哥的话:人生并不公平,但幸好人生也留下了只靠努力就可以改变的事啊!比如说,说话的能力!但愿我们说的话,能温润如珍珠,闪亮如钻石,悦耳如铃铛,或者好玩如皮球,而不是发臭如垃圾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