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泳培训半程小结

       暑假过去了一个月,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完成了一半的课程,有些学员第一轮也已经结束。我们按照之前制定的计划,就学员练习两种泳姿中所涉及的内容,遇到的问题和达到的成果做个总结。


       小学员和有蛙泳基础的成人学习自由泳,平均一周两次课程。

1. 第一个阶段(4-6课时),主要练习闭气,身体漂浮和自由泳打腿。

(1)闭气(第1-2课时)

      首先在陆地上练习深呼吸,保证每一次呼吸充分。接着深吸一口气,闭气10秒之后将气吐出。吸气时不要用鼻子,闭气时防止向外吐气。

      陆上完成之后,在池边开始做水中闭气。眼睛看池底,下巴紧贴胸口,将整个头浸没水中,10秒之后抬头吐气。

       一般孩子和成人通过反复练习,都能在第一课时内完成。少数胆小的学员,需要家长把关,在家中自行练习,2-3课时后也能完全学会。

(2)漂浮和站立(第1课时)

       在闭气的同时将双脚抬离池底,漂浮在水面上,双手双脚伸直呈流线型。头完全浸没水中,确保重心后移;肩膀放松,双手向前伸展;躯干不用力,腰适当支撑身体,臀部不上翘。当从漂浮状态回到站立状态时,注意腿和手的配合。先收腹,大腿同时往肚子方向靠近,脚向下踩地;双手往水下划,重心下沉,最后抬头吸气。

        漂浮的延伸动作是蹬池边和池底的滑行,呈流线型向前滑行5秒左右站立。学员在第一节课适应几次之后都能顺利完成。

(3)岸边打腿

       岸边打腿贯穿第一阶段的所有课时中,因为对从未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学员而言,打腿的记忆尤为重要。岸边打腿分为正面打腿和反面打腿。

       坐着正面打腿,可以练习腿的稳定性。两条腿伸直上下摆腿,大腿发力带动小腿,膝盖不弯曲,脚腕放松,脚背感受水的上下波动。打腿的幅度不宜过大,节奏适中;上半身保持垂直,双手放在两侧支撑平衡。

       反面打腿的动作要领是上半身俯卧在岸边,两条腿在水中,同样依靠大腿发力完成匀速打腿。

       通过几次课程的练习,学员有了自己的打腿记忆,从原来的僵硬、缓慢的节奏变换到柔和、持久有力的状态是最好的。

(4)水中打腿

       腿作为自由泳中的持续推进器,每堂课都需要巩固练习,而练习的方法需要根据不同的学员来做调整。

       第一类:入水紧张。这类学员可能比较害怕离岸,缺乏安全感,导致肩膀、身体在水平面之上,无法正常打腿。我们可以尝试让学员左右手各拿一块扶板,弯曲手臂,让板靠近胸口,起到放松肩膀的作用;腰上绑背漂,可以将下半身抬起,开始缓慢的打腿练习,直到每一次脚背都能打出水面,动作幅度适中,躯干和水面平行为止。

       第二类:打腿一直向下发力,脚无法露出水面。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学员习惯在陆地上走路,当人处于漂浮状态时依旧想要站立,导致臀部位置过高,脚腕也无法放松,不能持续向前推进。在游进过程中,我们将背漂放在膝盖的上方,促使腿部向上抬高,在动作幅度适中的情况下,让学员能感受脚打出水面的状态,并加以强化。

       第三类:正常水中打腿。当第一、第二类学员能够正确打腿之后,可以跟随正常的自由泳打腿练习。一种是抬头打腿,双手扶住浮板前沿,身体呈流线型,避免左右摇晃。两腿摆动幅度小且有节奏,脚每次向上露出水面,向下打水有力。另一种是闭气打腿,双手扶住浮板后端,头闷入水中,闭气10秒打腿,抬头换气的同时腿不停歇,换气完毕后继续闷水向前游。

      当学员能扶板打腿10米或闷水打腿10秒以上,证明规范地打腿动作初步养成。要达到这一程度,小学员一般课时会在4到6节,成人减半。

2. 第二阶段(4课时),主要练习自由泳划手。

      大部分的学员目前处于这个阶段。划手练习分为陆上练习和水中练习。

(1)陆上模仿(直臂)

       第二阶段一开始,我们需要在热身运动中加入划手模仿的动作。以右手划手为例,手臂从0°沿身体右侧向后划行至180°,掌心向上。接着向上向前伸展手臂,掌心向外,适当提肩,还原至水平位置,此为一个完整的划手动作。动作和动作间需要间隔2秒,以此来保证动作的稳定性。一般每堂课下水之前左右手各做10-15次,持续2-3课时,学员就会加深印象,更好地完成水中划水。

(2)水中划手

       扶岸闷水练习。吸一口气做3-4次划手,每次划手之后停顿2秒。单侧完成后,继续练习两侧交替划手,持续3组。

       带背漂练习。将划手和打腿配合在一起练习。小学员的核心力量不足以支撑自己,而成人的柔韧性比较差,都不能很好的控制住自己身体,背漂恰好能弥补这一点。持续打腿的同时配合划手,动作连贯且流畅。

3.第三阶段,换气练习。

    小学员还未涉及,成人学员中有一些已经掌握,这里先不说明了,我会在暑假结束之后再做详细讲解。

       以上是自由泳的大致归纳,打腿和划手说起来简单,但越基础的内容,越需要巩固加强,匀速则不达,所以实际练习中为了达到标准,就要经历一段枯燥的训练,没有捷径。



       对于零基础的成人学员而言,在考虑身体柔韧和协调等因素之后,一般都先学习蛙泳。和自由泳相似,学习蛙泳也需要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蛙泳腿练习。

       在闭气漂浮完成的情况下,练习蛙泳的蹬腿。有别于专业的蛙泳技术,成人蛙泳在练习初期动作缓慢,注重对水的控制,流线型的漂浮。以下是蛙泳腿的动作分解注意点:

       收腿时膝盖的宽度和肩膀相近,小腿尽量外翻,脚腕必须勾紧,脚后跟贴近臀部。小腿向外撇固定方向后,脚腕依旧需要勾紧,用整个脚掌进行侧方蹬水。当两条腿蹬伸直后,脚腕从勾紧转换成崩紧状态,双腿并拢滑行。简单来说蛙泳腿是利用小腿画一个圈,脚腕的蹬水和双腿的并拢决定前进的动力,所以前期的学习中,细节的完善比力量的使用更重要。

2.第二阶段,划手练习。

       与蛙泳腿的小腿轨迹类似,蛙泳的划手其实也是小臂的画圈。整体动作这里不做细说,关键点在于手腕不可单独发力;肘部夹紧身体以此减少阻力;手臂往前伸展快速有力。一次划手动作完成,配上一次蛙泳腿,伴随2秒的滑行,这样蛙泳动作大致成型。

3.第三阶段,换气练习

       无论是自由泳还是蛙泳的换气,都需要先动头,再动手,这样才能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换到气。手画圈的同时吸气,一旦吸足气,头部马上没入水中,手臂向前伸展完成上半身动作,再配合蹬腿做出完成蛙泳动作。

       每个学员有适合自己的换气节奏,确保先抬头的情况下,根据自己对身体的掌控,调整出最适合的换气方法。千万别畏惧呛水,只有不断试错,不断尝试,才会出现正确的泳姿。


       成人一般通过6-8课时就能独立游起来;小学员的时间则略长,作为家长不能过分着急,动作正确且熟练之后,自然能看到成果。无论进度的快慢,每个学员都很认真地完成每一堂训练课,这点很值得欣慰。而想要达到健身或是半专业的目标,动作的不断完善和游泳距离的逐渐提高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各位加油!

       好了,继续上课了,9月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