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向左,深圳向右》

     不知道为何,我从心底不喜欢《相爱十年》这个名字。也许是因为看过电视剧后,我对故事的了解,压根不是这样。

      肖然、韩灵、刘元、陈启明,她们都是那个年代的名牌大学生。命运的推手,把他们聚齐在了深圳。一个经济高度发展,繁华无比的经济特区。在这里,遍地黄金,高楼林立。数不尽的繁华,看不到的明天。为了在深圳生存下来,他们用尽浑身解数。肖然是最努力,也是机遇最好的。他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机遇来了,而他抓住了。我们没有谁可以去抨击刘元,他能从一个最底层的清洁员,爬到那个位置。其中付出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只是他用错了方法,才会摔的这么惨。其实最不成才的是陈启明,他原本是个懦弱的人,却因为在大学时期为肖然打抱不平,获得了狂妄自大的自信。以至于在进入单位,走入深圳,他都活在自欺欺人中。如果启明能早点珍惜自己的婚姻和生活,他其实是最不努力却最成功的人。韩灵,一个一心爱着肖然的人。一辈子都爱着肖然的人。她为了肖然,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放弃了自己的职业。到头来,在肖然的无数次成功里,你看不见这个幕后的功臣。没有韩灵,肖然绝不会像后来这般成功,在艰苦的日子里,只有她陪伴着他。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用《相爱十年》来作为电视剧的名字,或许编剧为的是博人眼球,吸引观众。存在,即合理。我站在我的观点来分析一下。十年里面,刘元爱着的一直是韩灵,而韩灵爱着得却是肖然。肖然,爱自己胜过爱别人。陈启明,他从来就没懂过爱,大学的时候,不过是他的一厢情愿。一定有人会说,肖然爱韩灵。我也曾以为肖然爱韩灵,但是你仔细看看,在肖然的每次成功,韩灵都不曾出现在他的身旁。除了第一次挣到钱,他只能和韩灵分享。后来他的数次成功,他都不曾想到他的幕后功臣。在肖然心里,事业就是他的全部。在他失去韩灵后,他才发现自己丢失了一切,这一切不包括金钱,包括的只是韩灵对他的爱。刘元从理所应当的爱恋中退了出来,把自己喜欢的人让给了肖。自己一个人在心里爱着韩灵,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他至少是个敢爱敢恨的人,对于夺走自己爱人的人,换做我们任何人,都有可能做出比他更加疯狂的事情来。只是在命运来讲,他没肖然的运气和头脑,和他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方向。陈启明,唯一一个没有真正爱过的人,至少是全心全意的爱过。他和小芸的结婚,只不过是在他人生低谷里抓到的一个救命稻草。他还自以为是,自我膨胀,觉得自己还有几分姿色。炒股失败、上班受委屈、投资被骗、经营饭店失败,无法想象,一个大学生会经历这么多失败还不成长,亦不成熟。不过亏得黄家家道中落,让他良心发现,有了他发挥的地方。启明其实是一个特别仁义,特别讲义气的人。但短在没有远见,没有胸怀,成家过日子还是绰绰有余的。每次看见电视里过年的烟花,感觉一年比一年快。时光的流逝,让我们发现留下的东西。肖然为了他的事业,伤了韩灵的心,冷落了两个人的感情。

          三个主人公的故事,没有任何一个不告诉我们血淋淋的教训。如果你光顾着事业,不理会爱情,终有一天你会失去爱情。如果你走错了方向,纵使你再努力,终有一天会失去所有。如果有一天你机缘巧遇,遇到一个不完美的她,只需平稳的生活,你就是幸福的。

     《天堂向左,深圳向右》,为什么深圳不是天堂? 因为人生,再好的经济也不会带你走向幸福的天堂,没有相爱的人,没有自己的坚持和信仰,你有再多的钱也是枉然。天堂在左,地狱在右。人活一世,唯有内心的强大才是真谛。诚如肖然所说,我一生做过很多坏事,也做过好事,但从来没对不起谁,除了你,韩灵。我的生命里,只有一个女人,那就是你。我们在一起十年了,我们爱过,恨过,但直到你走了我才明白,你已经成了我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堂向左,深圳向右》 一开始并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天堂向左,深圳就要向右。后来看到肖然的变化,刘元和陈启明的跌宕起伏...
    喜乐派小六阅读 3,919评论 0 2
  • 那座城市,也许只是你的想象。 它出现于一夜之间,像海市蜃楼一样虚幻而美丽, 你走得越近,就越看不清它。 你凝视着它...
    闲人电影阅读 466评论 0 1
  • 对世界的感知 对世界的感知有助于认识整个当前社会的发展趋势,认清自己对处于当前社会中的哪一个角落里,封闭自己就越把...
    七小调阅读 353评论 0 0
  • 茶黎阅读 332评论 0 2
  • 学前端一个必经之路:HTML5,CSS3,JavaScript.........(不急,咱们西天取经之路要一...
    前端梵风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