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睡眠的秘密--上篇

你知道如何睡觉么?

有人说睡觉这件事情是人的本能,越简单的事情越容易被人忽视,而对我们现在的人来说,睡眠时间不足,或者失眠现象很普遍,对很多人都造成了困扰。

掌握睡觉的原理和采取正确的方法,是可以提升我们的睡眠质量,保持白天充沛的精力进行高效的工作,从而节约时间,来保证晚上按时睡觉,这是一个良性的互动。

来看看我们身边有哪些案例:

1,睡眠时间不足:

小陈每天晚上都是打游戏到凌晨2点半,所有的人都下线了,他又经常刷会儿朋友圈才去睡觉,感觉好像还没睡,就到了早上要起床去上班的时候, 每天早上起床都是困难的事情,一天都是头昏脑胀的,可是一到晚上就精神起来了,打游戏又到凌晨,可是时间久了,除了白天要靠2杯咖啡提神以外,还患上了经常头疼的毛病。

2 小张的问题是失眠,早早就上床睡觉了,可是翻来覆去的就是睡不着,跟烙烧饼一样在床上翻,一会儿觉得被子有点厚,一会儿又觉得空气太干,睡不着看2页书,迷迷糊糊的也很累了,就是睡不着,数羊什么的方法都试过了,一点都没用,经常都是迷糊一小会儿就醒过来了,一晚上要么不睡,要么睡好几觉,但是都睡不踏实,早上起来觉得没有精神,头昏沉沉的。

3 跟小张相反的是小王,自从进入11月份,就像冬眠动物一样,吃饱了就困得眼睛睁不开,睡的时间长,可是早上还是醒不来,而且一天都是迷迷糊糊,周末就更是连睡两天不出门,可是精神呢反而越睡越差,做什么事情都没精神呢。这是一种嗜睡的症状,有些人是季节性的,比如冬季,而有些人则是常年如此。

那么像案例1---小陈这样整天熬夜,时间久了对身体一定是有损害的,小张失眠睡不着也是很痛苦的,小王看起来睡的很多,是不是最健康呢?其实不然,因为并不是睡的越多越健康的。

那么要判断我们的睡眠是不是规律和质量高,就要弄懂一个身体的规律,昼夜节律。

究竟每个人睡多久是正确的睡眠时间呢?每一个国家不同,每一个职业也不同,但是我们的生物钟会告诉我们,而阳光也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该睡觉,而什么时候起床。

正确的起床姿势是自然醒来起床,早餐,排便,之后出门。

晚上去健身房并不适合做剧烈运动,因为这个时候的血压是一天当中最高的。尤其年纪越大,月不适合晚上运动。

不是关上电脑和手机就马上去睡觉,而是在黑暗中坐那么一小会儿,会更有助于之后睡眠的质量。

我自己就是典型的生物钟+光线控,晚上睡觉一定要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早上如果窗帘透光,就会自动醒过来,这么多年都是自然醒,总是醒在闹钟之前,这就像你给大脑输入了一套指令,实际是更确切的说是你调用了身体里隐藏的那套生物系统,那是从人类的狩猎采集时代就在脑子里存在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类掌握了取火的技巧后,终于可以在夜晚围坐在篝火前,也就相当于延长了互动的时间,有光就有能量,黑暗就代表着休息,睡觉。

最近的体会是“多听身体说话” 哪里酸痛就是可能不通畅,或者是使用姿势不正确。哪里疲劳,可能就是休息的不够充分,多感知自己的身体语言,也感知自己的情绪变化。

比如失眠,很多时候是因为焦虑和压力,甚至嗜睡也是有些人转移自己焦虑和压力的一种办法,可是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最终还是要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的解决问题,才能减少焦虑。

而好的睡眠质量,正是保证我们白天工作和思考精力充沛的必要保证,学会睡觉,学会有质量的睡觉,每个人的状态不一样,那么就要观察自己的睡眠周期,以及喜欢什么样的睡眠环境,来帮助自己进入深度睡眠,但是也要了解睡眠是有周期的,以90分钟为一个循环,从打瞌睡,进入浅睡眠,深度睡眠,再循环后进入快速眼动睡眠。每晚的各个睡眠周期是互不相同的,这就是拥有高质量睡眠的关键,这四个过程连贯起来,相继出现,睡醒后觉得自己精力充沛,就得益于自己连续完整的美美睡了一觉。

很容易确定自己的是早起星人,或是晚睡星人,但是别太早下结论,先尝试早起几天再说吧,也许你以为自己只能晚睡,但是改变习惯后,你会发现整个人的状态都不一样了,其实你就是一个被自己耽误的早起星人。

固定时间起床很重要,因为这样才能培养出你的生物钟,而不是工作日早起,休息日就晚起,这样你的生物钟会被搅得一团糟,并且无法形成规律,周末早起很难么?其实重要做到和平时一样的时间起床就好,而这个时候如果你选择睡懒觉,可能周末的上午就被这么浪费掉了,还会带来周一早上起床的痛苦,你不需要这样。

什么时间睡觉和醒来合适,你可以参考这张图,但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你可以根据个人的习惯有0.5到1小时的前后调整,但是记得记录自己一晚睡了几个90分钟很重要,这代表你的高质量的睡眠的周期,有些人可能需要5个周期, 而有些人只需要4个就足够了。质量比数量重要。

在自己的生物钟适合的时候睡觉,让睡眠按照周期进行循环,被阳光自然叫醒自己的身体,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

你学会科学的睡觉了吗?下一次我们来讨论怎么选合适的床垫,以及如何进行间歇性的小憩来保持精力的消耗,下期见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A: 一周a顺利完成被查。周内根据查处结果制订初整改,拟文。b完成补考认定发文。c近期迎审准备。a1制订合约签署...
    虎妞034阅读 192评论 0 0
  • 2005年,科学家钱学森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接受《财经》杂...
    奇妙的奇阅读 398评论 0 0
  • 你从空中飘来, 落入我的掌心, 我试图将你握紧, 你挣脱着随风而逃, 你说你要回到母亲身旁, 去报答它春夏哺育的辛...
    缘wxh阅读 260评论 8 23
  • 今天,有人问到我一件我一直想法设法掩饰的事情,我很紧张,害怕自己不能自圆其说。 然而,这件事其实和我关系并不是很大...
    暗夜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