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随想

所谓管理,其实就是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可以拆分为以下四个维度的管理。

  • 时间管理
  • 项目管理
  • 人员管理
  • 文化管理之OKR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下面三个管理的先决条件, 没有时间管理是相当恐怖的, 对于管理者来说,时间本来就容易碎片化, 如果不刻意去管理, 就会成为一个无头苍蝇,疲于应付各种会议、需求沟通、员工关系处理等等,劳而无果。

做好时间管理的方法,就是记录, 记录一天处理的各种事情,对每件事情做以下分析:

  1. 是否都是要立即处理的。
  1. 是否必须自己做才行。
  2. 问题是否可以归类整理经验化掉 或 自动化掉。
  3. 这些事情的产出都是什么,跟自己的目标关联程度是什么。
  4. 对所有事件按照”紧急重要“四象限分类

基本上坚持两周左右, 就可以基本上做到很好的时间管理, 这种方式可以灌输给所有的下属,提效秘方。

项目管理

  • 优先级管理

    按照“重要紧急”四象限的方法, 保持紧急重要的项目占10%左右, 重要不紧急的保持在70%左右, 未雨绸缪 远大于亡羊补牢的效果, 只有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做多了,紧急又重要的事情才会减少。

  • 项目周期管理

    项目周期管理中, 周期越小的项目约不容易延期, 反而越大的项目越容易出现延期的现象,对于大周期的项目要做好阶段性拆分,按照每个阶段验收,每个阶段开发前都要反复跟负责人确定需求,并要求反述自己的理解, 想法统一后, 不定期抽查进度及搜集问题反馈,针对性的协调资源和问题解决。
    如果团队层级较深, 为了项目的按质按量完成, 最好单独跟一线的开发者聊聊他们的看法,谈谈他们对项目的理解,及对目前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 项目验收及经验总结

    对于每个项目,都有事前的产出预估, 当项目结束后,跟踪查看项目上线后真实的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如果没有达到,找到具体的原因;
    当一个大项目结束后,除了产品后续的效果跟进外,对于项目开发过程中好的与不好的做个总结,针对性的给与鼓励和表扬,为后续的项目打个好的基础。

人员管理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再好的方案也要员工去实施, 所以员工的综合素质决定了公司发展的快与慢,好与坏。

  • 严格把关招聘

    原则:人员招聘保持宁缺毋滥的态度,根据人才和岗位的契合度,及文化认可度,来综合考虑是否适合公司发展。
    特殊:公司快速发展,急需要招聘人员时,视情况可以适当的放松招聘标准,该类招聘过来的人员,后需要重点观察,给与适当的成长空间,逐渐引导。

  • 优胜劣汰

    人天性懒惰, 在自己熟悉的区域里,更容易懒惰,忘乎所以, 而负能量的传播速度又是惊人的,好比一滴墨水可以染黑一缸的清水,所以对于不符合标准的人员,要及时淘汰,达到双赢。

团队不欢迎以下人员:
1. 考核不达标的。
2. 不符合企业文化的。
3. 违法乱纪的。
4. 传播负能量,破坏团队文化的。
5. 责任心缺乏的。
6. 效率低下的。

  • 奖惩分明

    要做到奖惩分明,首先要考核有据, 对于表现优秀的要给与超出他们预期的奖励, 对于表现不达标的,要同样给与超出他们预期的惩罚,有点“马太效应”的意思。

切忌以下几点:
1. 考核无据。
2. 掺杂感情分,哥们义气。
3. 奖的不明显,罚的不疼不痒。
4. 大锅饭,你好我好大家好。

  • 保持沟通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与团队不同梯度的人保持良好的沟通是至关重要的,尽早发现问题,在问题没有进一步扩大之前解决掉,防微杜渐。

  1. 定期沟通,一对一面谈,谈谈对工作、团队、项目的看法,及个人的发展问题,还有对于团队或管理者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1. 及时纠正,发现某成员有不好方面的趋势时,及时沟通, 告知你观察到的,并得到明确的反馈,有问题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2. 言路畅通,建立意见反馈机制。
  • 个性化培养

团队是优势互补的人组成的,而人是形形色色,千差万别的,正因为这样,团队才会有活力,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所以在团队成员的培养上,自然也是个性化的,适应每个人不同的培养方向。

文化管理之OKR

随着团队和业务的逐渐壮大, 干扰因素逐渐增多, 不在像创业初期,目标纯粹,管理者容易受到各方面的信息干扰,西瓜、芝麻一起抓,往往会导致团队疲于应付,丧失重心,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混战中也是各种合作关系矛盾的爆发点, 技术低头做技术, 产品需求频繁的调整,效率低下,产出有限。

针对以上乱像, OKR制度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产品经理 和 技术经理组合一个团队,共同负责一块业务,将目标和利益捆绑, 产品技术化, 技术产品化,观念相互融合, 围绕OKR指标进行目标拆解,落实到不同周期,不同人员上面,把企业目标落实到个人目标上,有效的调动整个团队的积极性,把做项目、需求的思路,转变为做事的思路来,结果为导向,围着目标设置具体的KR, 便于在烦乱的信息中,get到关键点。

在OKR的制度下, 要配合上良好的项目管理, OK组,搜集所有的需求和创新点, 编排整理, 先按照目标关联度排序, 然后再按照ROI排序, 对于不能产出数字化的需求,优先级放到最低(其实不太存在无法产出数字化的需求), 然后结合公司大方向(收益、 单量、 服务、 转化率)等,给到最终的排序, 然后把资源集中在优先级top三的事情上,并定期跟进进度 和 问题反馈, 保证开发效率和需求落地后的效果,并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应用在后续的项目上。

管理是条没有尽头的路,艰难但充满乐趣,每个在路上的人,都是勇敢的探索者,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