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电影带你走进王家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月开始补王家卫的电影,在我心中这个神秘的墨镜王一直是一个近乎大神般的存在。王家卫的电影几乎成了一个时代的象征,电影中的经典台词更是出现在所有与文艺相关的杂志文章中。

不知什么时候起,王家卫成了文艺的代名词,不知多少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青年男女曾把他电影中的经典台词设为个性签名,又不知多少人看王家卫只是为了附庸风雅。

看的王家卫的第一部影片应该是《东邪西毒》。不过当时年不知事的我并不知道当时剧中的“香肠嘴”就是大名鼎鼎的梁朝伟,也不知道这部电影的导演就是后来电影界的文艺鼻祖王家卫。在什么年龄就应该看什么样的电影。如今,再回过头看墨镜王当年的作品,在沧桑之中竟多了一丝体会。


NO.1《春光乍泄》

无论是说起王家卫,还是哥哥,抑或是同性恋,这部电影都应该是第一个被拿出来说的。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在大一,当时还不太能理解王家卫的画风,看到最后,只记住了最后那条很长很高的瀑布,以及剧中出现的一个很美的地名——布宜诺斯艾利斯。刷第二遍,才彻底看懂了这部96分钟的影片。

《春光乍泻》剧照

梁朝伟饰演的黎耀辉和张国荣饰演的何宝荣是一对同性恋。为了有新的开始,他们怀着美丽的梦想离开香港来到阿根廷,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迷了路。黎耀辉想安下心来过日子,而何宝荣却不甘于寂寞,夜夜笙歌,放纵自我。

《春光乍泻》剧照

何宝荣总是在受伤之后回到黎耀辉的身边,“黎耀辉,不如我们从头来过。”这是受伤后的何宝荣经常说的话,不管多么心寒,黎耀辉都会接受落魄的何宝荣,并且相信浪子已经回头,这次两人终于能够天长地久。可是一个生性风流的人又怎会甘于生活的平淡?何宝荣总是会在伤口痊愈,羽翼丰满的时候,再次离开黎耀辉。而作为“特殊人群”,同性恋的他们与生俱来的不安全感又时常给他们的感情带来毁灭性的误会。

最后,黎耀辉终于明白他们已经回不去了,他决定离开何宝荣,并一个人去看了之前两人相约一起去看的瀑布。

曾在微博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要的安定与你追求的幸福合拍,该有多好。这句话用在黎耀辉和何宝荣身上应该很合适。

在爱情中何宝荣很任性,因为他相信,黎耀辉就是温暖的港湾,不管他犯了什么错,黎耀辉都会在那里等着他回来。而他,也只有在黎耀辉面前才最任性。而对黎耀辉来说,何宝荣生病的时候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因为那就意味着他不会离开,会一直在家等着自己回来,这种简单的陪伴对黎耀辉来说是最大的幸福。

《春光乍泻》剧照

王家卫很善于用色彩的变化来体现主人公的心境。开心时是彩色,难过时是黑白,在这光影变化之中故事的情节也一一展开。

《春光乍泻》剧照

他们的幸福潜藏了太大的危机,无论是何宝荣的风流还是同性恋的身份。因为太爱了,太在乎了,所以在感情中会太敏感,一点点小事都会捕风捉影,最后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他们都没有错,只是有时候不必勉强,这个时候离开或许就是最好的选择。

经典台词

1.一直以为我和何宝荣不一样,原来寂寞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一样。

2.我答应阿辉把他的不开心留在这里,我不知道那天晚上他讲过什么,可能是录音机坏了,什么声音都没有,只有两声很奇怪的声音,好像一个人在哭。

3.很多事情我没有告诉何宝荣,我并不希望他赶快好起来,他受伤的那段日子,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

4.我终于来到瀑布,我突然想起何宝荣,我觉得好难过,我始终认为站在这儿的应该是两个人。

5.黎耀辉,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吧。

6.如果不是你,跟谁在一起都一样。

7.试问谁不想从头来过,但世间又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呢?

8.何宝荣将“不如,我们从头来过”挂在口边,这话对我很有杀伤力。我和他在一起很久了,中间也分开过,可每次听见他这么说,我总会跟他再走在一起。

NO.2《重庆森林》

五个人,两段故事。金城武饰演的编号为223的警察失恋后患上了失恋综合症,并认为包括“爱情”在内的所有东西都有保质期。与林青霞饰演的女杀手的离奇相遇又有了一晚温情,使他得到了短暂的温暖。可最后,他们的爱情还是结束了。

《重庆森林》剧照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快餐店。王菲饰演的女招待阿菲爱上了时常光顾快餐店的梁朝伟饰演的编号是633的警察。因拆了他的女友给他的“分手信”知晓了他的心情,偷拿到他的钥匙趁他不在时潜入他家,一边梦游一边悄悄地改变他的生活,终于在被他发现时令其感受到情感的回归。然而,这才是他们爱情的开始。

《重庆森林》剧照

看似两个没有联系的故事,却毫无违和感地连在了一起,说不出更喜欢哪一个,哪个故事都让人如此悲伤,又如此地道理化,说不出来为什么,但就是如此地打动人心。

阿May是谁?剧中一次都没有出现过,只知道在剧中他是金城武饰演的警察的前女友。分手前金城武经常在阿May常去的店里等她,但每次等到最后都只是他一个人。

“阿May很喜欢到这边来,因为这里的老板说他很像山口百惠,最近我和她分手了,因为她说我越来越不像三浦友和。有时间的时候,我都会跑步,因为跑步可以蒸发掉身体多余的水分,让我不至于流泪。”

“我们分手的那天是愚人节,所以我一直当她是开玩笑,我愿意让她这个玩笑维持一个月。

从分手的那一天开始,我每天买一罐5月1号到期的凤梨罐头,因为凤梨是阿May 最爱吃的东西,而5月1号是我的生日。我告诉我自己,当我买满30罐的时候,她如果还不回来,这段感情就会过期。”

《重庆森林》剧照

4月30号那天223没有等回阿May,那天晚上他一个人吃光了30罐5月1号过期的凤梨罐头,他开始相信包括感情在内的所有东西都会过期。

《重庆森林》剧照

梁朝伟饰演的633在和女朋友分手后就经常自说自言自语,他会对着毛巾讲爱情道理。走不出失恋阴影的他并没有发现阿菲悄悄闯入自己的家并给自己带来的改变。阿菲表达爱的方式就是偷拿钥匙闯入633的家中改变着他的生活习惯,当它这个秘密被撞见后也正是两个人故事的开始。

《重庆森林》剧照

那个时候的王菲很像现在的窦靖童,满是胶原蛋白的脸上还有一些婴儿肥,都说王家卫是宠爱王菲的,或许从这部电影中就可以看得出来。

经典台词:

1.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2.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代表什么,人是会变的,今天他喜欢凤梨,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

3.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一个很小心的人,每次我穿雨衣的时候,我都会戴太阳眼镜,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什么时候出太阳。

4.有时候,耳朵比眼睛还重要,很多东西用耳朵听比用眼睛看好,一个人可以假装开心,但声音就装不了,仔细一听就知道了。

5.如果记忆是一个罐头,我希望它永远不会过期。

6.不知道是我忘了关水龙头,还是房子越来越有感情。我一直以为它是最坚强的,没想到它哭得最厉害。一个人哭,你只需要给他一包纸巾,可是一个房子哭,你可要做多很多功夫。

7.那天下午我做了个梦,我到了他的家,走出那房子的时候,我以为我会醒来,谁知道,原来有些梦是永远不会醒的。

8.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很多人擦身而过,而你或者对他们一无所知, 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会变成你的朋友或是知己。

9.每个人都有失恋的时候,而每一次我失恋,我都会去跑步,因为跑步可以将你身体里的水分蒸发掉,而让我不那么容易流泪,我怎么可以流泪呢?在阿May心目中,我可是一个很酷的男人。

10.她走了之后,家里很多东西都很伤心。每天晚上,我都要安慰他们,才能睡觉。

11.其实他不是没有来,只是走错了地方。那天晚上,我们大家都在加州,只不过我们之间相差了15个钟头,现在是他那边早上11点。不知道今天晚上8点,他会不会记得约了我呢?

12.看到它哭了,我很开心,虽然它外表变了,但它依然是条感情丰富的毛巾

13.“哪有什么了解,这一分钟她可能喜欢吃凤梨罐头,下一分钟她可能就喜欢吃别的。”


NO.3《花样年华》

本是住在一个公寓的邻居,平时还在一起打麻将,一个偶然的机会,突然发现各自的配偶出了轨,而且我老公出轨的对象正好是你的老婆。

《花样年华》剧照

无助的两人开始一起商量对策,却在不知不觉中越走越近,日久生情后又害怕多嘴邻居的闲言碎语,所以谁也不敢捅破这层窗户纸。

最后一次分别,如果多了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花样年华》剧照

梁朝伟饰演的周慕云,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实在想不出有比这二人更好的拍档。几十件旗袍,在剧中被张曼玉穿的风情万种,据说不同风格的旗袍代表了主人公当下的心境。而光与影的变化,更是在这部电影中把王家卫的电影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不止是剧情,这部电影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享受,每一帧都可以剪下来做电影海报。

《花样年华》剧照

经典台词:

1.如果,我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2.那些消失了的岁月,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看得到,抓不着。他一直在怀念着过去的一切。如果他能冲破那块积着灰尘的玻璃, 他会走回早已消失的岁月。

3.那是一种难堪的相对,她一直羞低着头,给他一个接近的机会 。他没有勇气接近她,调转身,走了。

4.我从来没有想到原来婚姻是这么复杂,还以为一个人做的好就行了,可是两个人在一起,单是自己做的好是不够的。

5.一个人受了挫折,或多或少都会找个借口来掩饰自己。

6.本来我也这么想,所以不怕别人说什么,我相信自己不会跟他们一样,可是原来我会。


NO.4《2046》

一开始我以为2046仅仅指是一个时间,看完我才知道在这部电影里它更多的是指一个房间号。

从时间轴上来看,这部电影可以看作《花样年华》的后续。

《2046》剧照

独自回到香港的周慕云,在平安夜巧遇旧识LuLu,然而LuLu却对以前的往事毫无记忆。LuLu想不起和周慕云的那段过去,周慕云却在LuLu居住的酒店里发现了一组似曾相识的数字:2046。2046号房曾经充满了周慕云和苏丽珍的回忆,如今只剩下LuLu与男友CC爱恨交织的痕迹。

周慕云于是搬进了2047号房间,知道了酒店老板的两个女儿王洁雯与王静雯各有心事,洁雯情窦初开,王菲饰演的静雯与日籍男友的感情不被允许。此时新房客白玲住了进来,章子怡饰演的白玲一身风尘,撩拨起周慕云不费吹灰之力,然而当她动了真情,才发现周慕云早已封锁了内心。

《2046》剧照

于是周慕云开始动笔撰写一部名为《2046》的小说,小说中只要搭上了前往2046的列车,人们就可以找回失去的记忆。没有人想离开2046,除了一个名叫Tak的男子。热恋中的静雯不会知道,故事里她化生的冰冷机器人,曾经带给Tak最渴求的温暖,她的存在是Tak记忆里最大的秘密。

一直到公元2046年,那班神秘列车依旧定期开往2046。

《2046》剧照

章子怡当年凭借这部戏里拿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女主角,但依然避免不了很多人吐槽这部戏里国际章的演技。但我觉得还好,章的一颦一笑,纤腰妩媚把白玲的那股风尘演的淋漓尽致,往上挑动的眼线更使她显得风尘味十足。曾经的白玲是那么得飞扬跋扈,傲慢得不可一世,却在爱上周慕云后越来越没有底线,最后低到尘埃里。

也许每一个为爱迷失的女人心中都有一个这样的抱怨:我没去招惹你你为什么要来招惹我,既然招惹了为什么又要半途而废?男人本来就是多情的动物,即使表面对你再好说分手那天也能迅速脱身,而女人却不同,一旦深爱了便是输了。

《2046》剧照

王家卫对王菲的宠爱在这部剧里可见一斑。那时的王菲嫩的简直可以掐出水来,剧中的她应该是每一个年轻时陷入恋情的女孩的缩影。剧中有很多天后说日语的场景,从中可以看到不一样的王天后。

经典台词:

1.我很快就适应了这种生活,虽然有时只是逢场作戏,虽然有许多只是雾水情缘,不过没关系了,哪来那么多一生一世。

2.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

3.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忘掉过去,记得来找我。

4.爱情这东西,时间很关键。 认识得太早或太晚,都不行。

5.人这一辈子,真爱只有一回,而后即便再有如何缱绻的爱情,终究不会再伤筋动骨。

6.到最后终于明白,有些事情不能勉强,而我可以做的就是放弃。

7.我曾经试做另外一个梦,然而,我却失败了,我终于明白,我的梦只属于那个离去的人!我也发现,有梦原来是一件痛苦的事!

8.我曾经爱上一个人,后来她走了。我去2046,是因为我以为她在那里等我,但我找不到她。我很想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欢我,但我始终得不到答案。她的答案就像一个秘密,永远不会有人知道。

9.不管你喜不喜欢我,反正我是喜欢你的。

10.周慕云:你还记得吗?你曾经问我有什么东西是不借的,我想了很久。现在我才知道,原来有些东西,我永远不会借给别人。:

11.只要你自己不放弃,你永远都有机会。

12.我慢慢开始怀疑自己,她对你没反应,未必是因为她迟钝,也有可能是她根本不喜欢你。


NO.5《堕落天使》

五个看似不正常的“天使”。

《堕落天使》剧照

黎明饰演的天使1号很懒惰,所以选择做了时间、地点、谁该死都不用操心的杀手。李嘉欣饰演的天使2号很冷艳,是1号的上线,喜欢华服夜出为1号清理房间。金城武饰演的天使3号很怪异,从不讲话的他爱做的事是半夜撬开别人的店面做生意和拿着摄像机将老爸拍个遍。天使4号很“现实”,虽无法忘记旧男友,却也能转身用另外的方式将自己安慰。莫文蔚饰演的天使5号很神经,喜欢在大雨夜冒出。

《堕落天使》剧照

五位天使在自己的生活轨道上固执寂寞地前行着,为了避免换回更多伤心,他们在轨迹交叉时会提醒自己“忘记他是他”,可是,他们的真情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来。

《堕落天使》剧照

剧中的李嘉欣美得不可方物,在那个没有任何PS的年代,她们的美是有质感和分量的。但在影片里她却没有得到真爱,只能自我安慰。当穿着黑丝的李嘉欣出现在荧屏上,关淑怡的的那首《忘记他》缓缓流出时你是否也会为美人感到不幸?

经典台词:

1.当你年轻时,以为什么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时候,你可能又觉得其实人生并没有所谓的答案。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很多人擦身而过,有些人可能会变成你的朋友或者是知己,所以我从来没有放弃任何跟人磨擦的机会。有时候搞得自己头破血流,管他呢!开心就行了。

2.人们向往天堂,可天堂没有你。于是我堕落凡间追寻你的脚步,只因有你的地方才是天堂。

3.跟一个人合作久了,你的习惯或多或少会受他的影响。虽然我很熟悉这种香水,可是我怎么也不习惯从别的女人身上闻到。

4.我只说会回来看你,没说会带你走。

5.有些人是不适合太接近的,知道得太多反而没有兴趣。 我是一个很现实的人,我知道怎样可以让自己更加快乐。 

6.我和她合作过一百五十五个星期,今天还是第一次坐在一起。因为人的感情是很难控制的。所以我们一直保持距离,因为最好的拍档是不应该有感情的。 

7.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性格,会影响他的职业。做这一行最大的好处是不用做决定。谁该死,时间,地点,别人早就决定好了。我是个很懒的人,我喜欢人家替我安排一切。所以我需要一个拍档。

8.我是个很懒的人,我喜欢人家替我安排一切。 最近有点不一样, 我开始在替自己决定一些事情,无论是对是错,这个决定都是属于我的。

9.我知道我可能不会和她成为知己或朋友,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机会可以擦肩而过,衣服都擦破了,也没有看到火花。


今天的分享先到这里,剩下的五部下回分解^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 这是电影《2046》开场黑屏的字幕。 也是Sir今天这篇文章的开场白。 近期,王家卫出席夏...
    Sir电影阅读 1,228评论 0 12
  • : 我以为我和他不一样,原来寂寞的时候,每个人都一样。 ——王家卫 我听人讲过,任何东西都会过期的。我...
    麻花花不是花阅读 2,107评论 1 43
  • 6月22日,传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消息:梁朝伟和王家卫掰了。 梁朝伟通过一则简单声明,宣布了自己与王家卫的泽东公司...
    娱乐圈有真爱阅读 950评论 0 0
  • 1 什么是生存余力?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词汇是拜拆书帮创立者赵周先生的《这样读书就够了》中所提及的概念,通俗直白点的解...
    干冷烧猪阅读 224评论 0 1
  • 喇叭音天籁, 响却立体来。 空中把酒撞, 几盅醉情怀? 一一彭甫20 18年7月28日 (图/芬芳的涟漪)
    彭甫阅读 491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