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和王家卫掰了,香港电影时代也落幕了

6月22日,传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消息:梁朝伟和王家卫掰了。


梁朝伟通过一则简单声明,宣布了自己与王家卫的泽东公司的解约,刘嘉玲暂时性帮忙做联络人。


而王家卫也在微博上回应:


“多年前有一位朋友把梁朝伟托付给我们,多年之后我们把梁先生完美地交还给她。一段光荣的历史,我们不负所托,非常圆满。”



1990年梁朝伟与王家卫合作《阿飞正传》,1998年梁朝伟签约泽东电影公司(王家卫和刘镇伟联合创办),自此,拉开了两人长达20年的合作。


有人说王家卫是梁朝伟的人生伯乐,梁朝伟是王家卫的御用男主角。


在与王家卫合作的电影中,《春光乍泄》《花样年华》《2046》助梁朝伟四夺金像奖影帝,《重庆森林》让他摘得金像奖、金马奖双料影帝。《花样年华》更是助梁朝伟斩获戛纳影帝。



王家卫也说,没有梁朝伟,不会有《花样年华》。


梁朝伟遇上王家卫,两人成就的,是无数经典的影片及角色。


1990年,梁朝伟与王家卫在《阿飞正传》首度合作。从此开始了长达28年的合作。

从此王家卫后来的每一部电影都是梁朝伟。导演和演员的最好的关系大概就是——

两个人互相成就。

双双摘过戛纳大奖,国内更是获奖无数。

在影迷们心目中,王家卫导演、由梁朝伟主演的作品是永恒。



《阿飞正传》


导演:王家卫

主演:张国荣、张曼玉、张学友、刘嘉玲、刘德华等

上映时间:1990年12月15日(中国香港)

影片介绍: 1960年代的香港,因生母在阿飞旭仔(张国荣)长大成人过程中的缺失,他把自己优雅地比喻为“无根鸟”,对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女人都表现得放荡不羁,售票员苏丽珍(张曼玉)和舞女咪咪(刘嘉玲)先后令他感受过温暖,可是她们也只能当当小情人。为摆脱沉重和无力感,旭仔抛下一切去南洋找寻生母。

暗恋过苏丽珍且目睹过她与旭仔情感一路变化的,曾是小巡警今在跑船的超仔(刘德华)在菲律宾又遇到旭仔,是缘分也是宿命,他参与、见证了阿飞命运被改写的过程。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他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他死的时候…



《重庆森林》


导演:王家卫

主演:林青霞、梁朝伟、王菲、金城武等

上映时间:1994年7月14日(中国香港)

影片介绍:编号为223的警察(金城武)失恋后患上失恋综合症,在与金发女杀手(林青霞)擦肩而过又离奇相遇并有了一晚温情后,原本以为包括“爱情”在内的所有东西都有保质期的他意外地迎来心灵的短暂温暖。可是,他们的爱情还是结束了。

快餐店新来的女招待阿菲(王菲)爱上了时常光顾快餐店的编号为633的警察(梁朝伟),因拆了他的女友(周嘉玲)留在快餐店给他的“分手” 信,阿菲知晓了他的心情,偷拿到他的钥匙趁他不在时常潜入他家,一边梦游一边悄悄地改变他的生活,终在被他撞见时令其感受到情感的回归。然而,这才是他们爱情的开始。


如果记忆是一个罐头,我希望它永远不会过期。



《东邪西毒》


导演:王家卫

主演:张国荣、林青霞、梁家辉、张曼玉等

上映时间:1994年9月17日

影片介绍:在恋人(张曼玉)负气嫁给兄长的当晚,欧阳锋(张国荣)黯然离开白陀山,走进沙漠某个小镇,成为一名杀手中介人。他的朋友、风流剑客黄药师(梁家辉)每年都来小镇与他畅饮,酒话里有关白陀山的消息令他忘却往事的念想渐次演变成自欺行为。

黄药师只是表面风流。他迷恋好友“盲武士”(梁朝伟)的妻子桃花(刘嘉玲),后者在丈夫死后,永远地离开了他;而对迷恋他的女人慕容嫣(林青霞),他又不愿兑现曾经随口说出的承诺,这使得慕容嫣迷失于自己的身份中。与欧阳锋构成短暂“买凶杀人”关系的洪七(张学友)、村姑(杨采妮)等人,也都有一段只有他们自己才知、不愿回首的痛苦过往


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可以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让自己不要忘记。



《春光乍泄》


导演:王家卫

主演: 张国荣 、梁朝伟、 张震等

上映时间:1997年5月30日(中国香港)

影片介绍:黎耀辉(梁朝伟)与何宝荣(张国荣)是一对同性恋人,为了有新的开始,他们怀着美丽的梦想(去看南美洲大瀑布)离开香港来到阿根廷,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迷了路。黎耀辉想安下心来过日子,无奈何宝荣于夜夜笙歌中放纵着自己的生命,以期找寻更多的刺激,只当黎耀辉是他受伤后的港湾,两人分歧 、争吵越来越多,心的距离越来越远。

黎耀辉明白过去的日子不可能再复返时,决定离开何宝荣,而正是在他离开后,绝望的意味(对黎耀辉的爱)才在何宝荣的脑海中完整地浮现


我终于来到瀑布,我突然想起何宝荣,我觉得好难过,我始终认为站在这儿的应该是两个人。



《花样年华》


导演:王家卫

主演:梁朝伟、张曼玉

上映时间:2000年9月29日(中国香港)

影片介绍:1960年代的香港,报馆编辑周慕云(梁朝伟 饰)与太太搬进一间住户多是上海人的公寓,和某家日资公司的贸易代表陈先生与太太苏丽珍(张曼玉 饰)成了邻居。因为发现各自在外工作的配偶背着他们有了婚外情,周慕云和苏丽珍开始见面商讨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及相应对策。

起初两人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就事谈事,可是日子一日接一日过去后,在周围一帮上海邻居的闲言碎语中,他们发现配偶的事早空出了他们的脑袋,彼此眼里只剩下了对方,而刻意回避已生出的感情的结果,是更加刻骨的相思。


如果,我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2046》


导演:王家卫

主演:梁朝伟、巩俐、王菲、木村拓哉、章子怡、刘嘉玲、张震、董洁等

上映时间:2004年9月28日

影片介绍:1966年,从新加坡返回香港想忘掉过去的周慕云(梁朝伟 饰)住进东方酒店的、同他曾经熟悉的数字2046只差一号的2047号房,开始了他的卖文生涯。眼前、曾经在他身边出现过的一个个女人(章子怡、王菲、张曼玉、刘嘉玲等 饰)经过他大脑的过影后,令他对时空产生疑惑,不但忘不了过去,一幕幕往事反而更加挥之不去。

为了与过去作更好的告别,他将生活的点点滴滴化为文字,写下小说《2046》。


我很快就适应了这种生活,虽然有时只是逢场作戏,虽然有许多只是雾水情缘,不过没关系了,哪来那么多一生一世。



《一代宗师》


导演:王家卫

主演: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宋慧乔、王庆祥、张晋、赵本山、小沈阳等

上映时间:2013年1月8日

影片介绍:广东佛山人叶问(梁朝伟 饰),年少时家境优渥,师从咏春拳第三代传人陈华顺学习拳法,师傅“一条腰带一口气”的告诫,支持他走过兵荒马乱、朝代更迭的混乱年代。妻子张永成(宋慧乔 饰)泼辣干练,二人夫唱妇随,琴瑟合璧。

1936年,佛山武术界乱云激荡。八卦拳宗师宫羽田(王庆祥 饰)年事已高,承诺隐退。其所担任的中华武士会会长职位,自然引起武林高手的关注与觊觎。包括宫羽田的独生女宫二(章子怡 饰)在内,白猿马三(张晋 饰)、关东之鬼丁连山(赵本山 饰)、咏春叶问等高手无不将目光聚焦在正气凛然的宫羽田身上。拳有南北,国有南北乎?最有德行之人才堪会长重任,然这浮世虚名却引得无数迷乱之人狂醉奔忙,浪掷残生。生逢乱世,儿女情长埋藏心底,被冷若寒冰的车轮碾作碎泥……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