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与故事的区别

文/涅阳三水

小说与故事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在南阳的小说圈子里,展开了一番对话。

永远奔跑的企鹅:故事写多了,写小说的时候,不好扭过来。故事和小说的讲法,是不一样的。

故事写顺手了,写小说的时候,不由自主地会跳情节,本来得深入描写的东西,几句跳出小说的话就搞定了。

涅阳三水:这倒是真理,故事要情节,小说要细节。

永远奔跑的企鹅:真要是想好好写小说的,故事,小小说,这两样东西千万不可碰。

一旦这两样顺手了,你再也写不来小说了。

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写小说的,其实都不叫小说,只能叫故事。

我见过好几个写了故事,倒过头来想写小说的人,再也回不来了,这个惯性力特别大,都不是一般地回不来,是永远回不来。

因为小说的细节,在构造,在语言打磨,在留白,在情节铺展都特别讲究。

只要写过故事和小小说的人,一旦转回来写小说,你再努力写小说,不由自主就从小说里跳出来,转到故事或者小小说的叙述上了。

金小贝:我个人觉得小说最大的魅力是语言。

永远奔跑的企鹅:小说的最大忌讳,就是作者从故事里跳出来讲故事,那两样文体,写作者从来都没有进入故事,不一样的,纯文学刊物稿费也不低。

有时候我会为作家那种高超的语言艺术惊叹,反复品读。

小说语言是要打磨的,每一个字都要精准。

现在我看对写作者的要求,不仅要精准,而且还要求独特。这样才会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劈头盖脸的懵。

王家男:我进城工作后为了养家,写了近二十年故事。举例说明,故事是历尽磨难最终报了杀父之仇。小说是在报仇的磨难中成长,升华或堕落。

刁仁庆:写小说的作者,像潜水员,潜到水底,观察水的世界和水世界的微分子。写故事的作者,是坐在船上看波浪看热闹,让波浪和热闹更动人。

我是班门弄斧。

江上笠翁:写故事好比是沦落风尘,想再成为贞节烈妇,就不那么容易了。

一一:故事衰竭的最终原因是深层的,价值观、人生的是非曲直,是艺术的灵魂。作家总要围绕着一种对人生根本价值的认识来构架。

个人觉得,这才小说要达到的目的。

王家男:故事杂志是走市场,国家不养,如果纯文学也走市场,比故事杂志还要惨。

梅林:故事是写事,小说是写人。


新浪博客里,看到刘公的一段论,觉得颇与自己对应,也搬了过来:

区别之一:小说可以对某一个人物进行心理刻画,或某一些特定事件作描述,可以是一个故事的截面,没有结局,引发读者的深思。

而故事一定得有个结局, 否则就不是故事了。

区别之二:故事没有人物心理刻画仍然是故事,而小说缺乏人物心理刻画则难成小说。小说的写作手法比较精致,而故事写作手法较干脆。

区别之三:小说可以展开大篇幅的环境描写,而故事如果这么做,会导致情节在速度上的停滞。

区别之四:故事可以不用考虑人物在想什么,只要把过程与结局说出来。

区别之五,小说的情节是由人物的思想决定而发展着,有时候作者自己都不知道结局是什么,只能按照书中主人公的性格向下走。故事的结局早已落定,只是其间的情节或曲折或复杂。

小说的情节,在于捕捉人物心理一闪而过的“镜头”,常常影射社会或日常生活所隐蔽的另一面,并将画面定格,让读者去思考,去体会。

而故事情节,是动态的,是一种事件发展的必然过程,是组成故事中一个个或大或小的悬念。

严格说,许多“经典”小说,并非真正的小说。


王家男:故事的语言是说出来的,小说的语言是表现出来的。

例如:我早上起来回家了——这是故事语言。走到门口发现露水把鞋打湿了,接着听见老婆在唤孩子起床——这是小说语言。

故事内容好比毛年代,非黑即白。小说内容就像现代社会,是多元的,如画家作画把多种颜料调到一起作画。

故事的内容是别人都能认识到的,如善恶有报,伸手必被捉。小说的内容是别人不知道的,是自己独特的发现,所以叫创作。


文学的世界错综复杂,有一定的认识才是必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