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因为你不知道世界上有那么多美差

没有比选择职业更让人头疼的事了。

我们有时狂热地想进某个行业,往往是被那个行业中最光鲜的工作所吸引,比如时尚圈中的设计师、电影圈中的导演、餐饮业中的厨师。然而现实总会给我们重击,理由是:1,大多数人都是冲着这些光环最亮的职位去的,所以自然是供大于求,万人过独木桥。2,每个行业中成千上万种岗位,每种岗位需要的技能都截然不同,和你的能力相匹配的不一定是那个最光鲜的职位。很可能一份幕后工作更能把你性格、能力上的优势发挥出来。但大多数人都是不甘心的,不甘心“退而求其次”,一定要先在独木桥上把自己挤得鼻青脸肿、自信扫地才肯“屈身”其它岗位。

当然这其中也有行业以及媒体的错误导向,把所有的光环都放在一个人身上,过度地放大了他/她的功劳。而事实是,现如今任何一个成就都不可能由一个人独立完成。最顶级的电影、服装设计,都来自一个团队的付出,其中每一个岗位都必须是最出色的人担当。而且入了行之后你会发现,无论从行业内的受尊重度还是从实际收入水平来说,有时候幕后角色要比幕前角色更滋润。

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刚入时尚圈时,一心想着要出国学设计,老爸泼了一大盆冷水后才暂且作罢。入行后见了多如牛毛的设计师,确定自己真的没有足够的才华能够做到与众不同,反倒写文章是自己一直信手拈来的事,并且也更容易获得认可。不要小看职业生涯中这些小小的认可,它会是你走下去的动力,它也是一种暗示,告诉你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还有一种办法是,去看看那些你想成为的人,他们真正的工作状态,然后问问自己,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再问问自己,有可能做得比他/她好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并且依然伴随着脑热心跳,那就去尝试吧!如果不是,那就花时间仔细研究一下这个行业中还有哪些工作,是和你的能力、兴趣、潜能更匹配的。相信我,每个行业里都有适合你的职位。

拿时尚圈举例,除了聚光灯下的设计师和模特之外,许多幕后工作甚至比台前的更有意思以及富有创造性,而且他们在行业内受到的尊重是你难以想象的,连设计师见到他们也不得不点头哈腰。以下这些工种都是时装界的“黄金美差”,没有他们这个圈子转不起来。

秀场导演

由Alexandre de Betak导演的迪奥时装秀
Alexandre de Betak

时装秀之所以给你留下那么深刻的印象,除了衣服以外,更重要的是秀场导演通过灯光、场地布景、音乐所营造出的氛围。他们是时装周期间最抢手的“工种”。你别看他们在秀场外开着小摩托(为了避免堵车)赶场,一进了秀场所有人都得听他们的。时装周上最炙手可热的秀导之一Alexandre de Betak,一季时装周中由他执导的秀就接近上百场。你所看到的包括迪奥、“维多利亚的秘密”等最顶级的时装秀都出自他之手。

橱窗陈列师

纽约百货商店Bergdorf Goodman的橱窗
资深橱窗陈列师Linda Fargo

你想想有多少次是因为把鼻子贴在橱窗玻璃上看入迷了才走近一家商店的,你就知道橱窗陈列对于一个店铺来说有多重要了。大多数店铺的店主都会自己亲手布置店铺橱窗,有心的还会每过一阵子换一个主题。像LV、香奈儿那样的大品牌,都是有一个详尽的品牌橱窗更换时间表以及一整个团队的橱窗陈列师,每周飞到全世界各个城市的品牌店铺中,戴着干净的白手套把橱窗和货架上的每一个物品的每一个角度调整好。

美国百货商店Bergdorf Goodman就是以极具创意的橱窗闻名。从2006年就开始担任Bergdorf Goodman橱窗陈列师的Linda Fargo如今已晋升为百货商店副总裁,几乎是她打造的橱窗成就了一家百货商店的声名远扬。

秀场混音师

香奈儿秀场上的交响乐演奏

一场秀能不能让你起鸡皮疙瘩,80%取决于这场秀的音乐。很少有秀是把一首歌曲原封不动地拿来用,大多数都会进行混音处理,让它和秀场风格更符合并且显得也更有创意。秀场音乐混音师可谓水平参差不弃,一些小品牌因为预算有限,会找一些做音乐的朋友帮忙混音,而大品牌则大多会兴师动众地请到最好的混音师合作,每一场秀的音乐都会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效果。

Michel Gaubert

法国DJ Michel Gaubert是时装周秀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混音师之一,香奈儿每一场秀的音乐都是他做的。非专业出身的他敢于将各式音乐混合在一起,甚至把交响乐带上秀场。

造型师

Vogue杂志封面将法国设计师Christian Lacroix的高级定制系列和Guess牛仔裤搭配在一起,震惊了时装圈
Carlyne Cerf de Dudzeele(左一)

你看到的所有时装广告、杂志时装大片,衣服怎么搭配都是由造型师来决定的。好的造型师个人风格非常强烈,内行人只要一看到她的作品就能认出造型师来。而一般你从造型师个人的穿着上也能猜出她的造型风格大概是什么样的。

我们现在已经非常普遍的把奢侈品和高街品牌(Zara、H&M等)混搭的穿法,开创者应该属于法国造型师Carlyne Cerf de Dudzeele。当时她在美国Vogue杂志封面上把法国设计师Christian Lacroix的高级定制系列和Guess牛仔裤搭配在一起,震惊了时装圈。而你看她平时的穿着也是这样——她是那种会穿一身adidas出门的人

时装评论员

这个职业真正意义上来说在国内很少见。时装评论员大多发出的都是比较独立并且主观的评论,设计师非常看重他们对于一场秀的看法(是喜欢还是讨厌)。有些设计师在发布一场秀之前甚至会参考一些时装评论员的意见。国内现在的时装撰稿大多是依附于杂志,而杂志又不能太得罪广告商,所以撰稿人对于品牌的评价大多还是“报喜不报忧”。另外因为国外有很多做了一辈子时装业看了一辈子秀的资深评论员,德高望重,颇具权威,所以也敢说,这在国内是很少见的。

著名时装评论人Suzy Menkes年轻时的造型
Suzy Menkes现在的样子(她的标志性发型完全没变)

著名时装评论人Suzy Menkes就是其中之一。在时装业做评论近30年,她非常看重新闻报道的传统,在泰晤士报、纽约时报等权威媒体报导时装版块的经历让她的行文方式更加专业和严谨。她也是把自己的青春都留在秀场上的时装人之一。上一次在秀场上遇到她时,见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周围所有的秀场观众都涌上去搀扶慰问她,可见她的德高望重。

时尚策展人

巴黎Galliera博物馆中的Azzedine Alaïa展览

在时尚类学术机构中,博物馆是最让我心驰神往的。国际知名时装博物馆的展览完全不像我们在国内看到的展览那么枯燥,它们会把时装历史深入浅出、按主题性地介绍给普通观众。基本上你在里面可以待上一整天,出来之后觉得自己已然半个时装通了。

Olivier Saillard

大家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位于巴黎16区的Galliera时尚博物馆转一圈。Galliera的馆长Olivier Saillard几乎可以说是当今最棒的时装策展人之一。他学识渊博,对时装史熟稔于心,关键是他相当推崇时尚圈中那些思想独立,凌驾于主流商业体系之外的设计师,比如山本耀司、川久保玲、Martin Margiela、Azzedine Alaïa等。

时装纪录片导演

对电影和时装都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立志做一个时装纪录片导演。各大品牌每年几乎都会有预算来拍摄以设计师或是时装为主题的纪录片或是时装电影。并非生硬地宣传品牌,而是将品牌每一季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比如像《Signé Chanel》、《Marc Jacobs & Louis Vuitton》、《Dior and I》等等都是很棒的有关品牌故事的电影。也有一些纪录片聚焦的是时装圈内一些传奇人物,比如《September Issue》、《Diana Vreeland:the eye has to travel》都是很不错的时装纪录片。我还记得上次迪奥在北京举办《Dior and I》的放映会时,现场一群平时看起来有些高冷的时装编辑们个个都哭得稀里哗啦的。纪录片所展现的真实情感,对观众的影响力有时要超过一场秀。

四年前我曾经制作过一支视频叫做《时装电影时代》,里面请当时时装界最先锋的摄影师和新媒体人Nick Knight聊了聊他所预见的时装影像的未来,今天几乎全都应验了。


《时装电影时代》 - 腾讯视频

这里说的职业有什么是你特别感兴趣的吗?如果还想知道更多内幕可以给我留言,如果给你带来灵感别忘了点“喜欢”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冷芸时尚圈已经成立。本群是开放群,主要是为了让时尚产业相关的从业人员和时尚爱好者通过此平台相互认识、学习和成长。若...
    冷芸时尚阅读 5,563评论 0 5
  • 转载 http://sarin.iteye.com/blog/603684 这篇文章讲的太好了! 先看一段代码: ...
    ALEXIRC阅读 217评论 0 2
  • 在iOS开发中,我们可能有需求需要长按某个控件来复制内容。 iOS8.0之后,lable不再提供长按复制的功能了😔...
    青青青青阅读 373评论 0 0
  • 每天教你一道美食,喜欢的点击关注哦! 简介 麻婆豆腐,也称为陈麻婆豆腐,是四川省地方传统名菜之一。制作原料主要有豆...
    朗悦纸巾美食伴侣阅读 3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