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同里的最佳品赏方式......

这一期我们来说说苏州的古镇,苏州的古镇有很多个,其中最让大家熟知的也许就是周庄,鲁迅笔下那个坐着乌篷船去听戏的周庄。但我今天要说的却是另外一个千年古镇--同里,因为离苏州市区不算太远。

同里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汉族水乡文化古镇。同里镇位于苏州市吴江区,为五个湖泊环抱,由49座桥连接,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宋元明清桥保存完好。

因为优越的自然条件,旧时的同里非常富庶,所以同里旧称”富土“唐朝时候呢,觉得这个名字太过招摇,就改成了铜里,铜臭味的那个铜,其实意同音不同。宋朝时候呢,又重新启用旧名富土,但是做了个巧妙地改动,那就是将富土二字上下叠加,去掉富裕的富字上面那个点,然后拆分成了同里,也就是现在的同里。相同的同,里外的里。

这样听起来是不是诗意很多?在这里我们给古人奇思妙想的智慧点个大大的赞!

同里整个镇都是保留比较完好的古代建筑,所以从入口处进去就仿佛穿越了一回古代。从景区进去过桥右手边就是明清街,明清街是古镇重要商业街之一沿用至今。旧时同里的富庶这条街就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的明清街是后期在原来基础上扩建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明清街依然商铺林立人来人往。

明清街,这是看点之一。

水乡古镇自然是水多桥多,在几十座桥里面,有三座桥很有意义,那就是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这三座桥被称作“同里三桥”,由它延伸出来的文化叫“走三桥”文化,在同里又被称作“走平安路”、“走百病”。

旧时的同里就已经有了走三桥的习俗,每当婚娶大喜都会抬着花轿喜气洋洋的走一遍三桥求白头偕老,每当老人66岁生日那天也要串走三桥求保平安过人生关口。到了现在已经延伸到了婴儿满月日也要由母亲抱着走三桥求保吉祥,健康成长。三桥,成了吉祥物也成了文化。

同里三桥,这是看点之二。

同里古镇里有个松石悟园,是建国后的一对铁路夫妇历经三十年搜集来的1000多幅天然石板画,这个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清朝末年同里明清街商号多,往来的各地商人也络绎不绝,没有咖啡的年代人们都热衷于喝茶,茶馆随处可见也成了一种文化。茶馆里人们可以歇脚,喝茶解渴,吃点点心,最重要的是互相攀谈交流讯息,以了解最新市面行情,同里福安茶社就应运而生。

上下两层的茶社从天蒙蒙亮就开始忙的不可开交,因为早茶很重要,赶早来喝早茶吃点心的人们纷至沓来。楼上的评弹咿咿呀呀也开始了,楼下一片烟雾弥漫,有老虎灶烹茶散出的水雾,有茶客们徐徐吐出的烟雾,夹杂着河道间尚未散去的茫茫雾气,形成了一片朦胧景象。

福安茶社坐落于水上,视野开阔,河对面参差不齐的旧时民居和一方田野也都笼罩在晨雾中,有种虚无缥缈如梦似影的景象。所以福安茶社有了“南市晓烟”的雅称,南市晓烟是历史上著名的八景之一。福安茶社也被称为江南第一茶社。

后来,南社的创始人陈去病先生和诗人柳亚子等人也常常来到福安茶社谈古论今,品茗写诗,福安茶社的老板也逐渐跟他们结为好友,主动将福安茶社更名为南园茶社,去掉中间两个字就是南社。刚刚提到的陈去病的故居就在南园茶社河对面。

今天的南园茶社依旧能远眺江南民居风光,近赏小桥流水人家,苏州评弹也还在继续,不同的是增加了餐饮。来同里古镇的朋友可以在这里边听评弹看景色边就餐。

南园茶社,这是看点之三。

古镇里面有很多小园林还有陈去病故居由于时间关系不作介绍了。

退思园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园林,时间关系不作介绍,我们放在下一期中。

退思园,这是看点之四。

再来说最后一个看点。

在同里古镇附近不远处有个罗星洲又称蓬莱仙境,是浮现在同里湖面上的一个小岛,从岸边能看到湖中心的小岛,乘船几分钟就到了。是一块集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合一的圣地,要说这里有什么可看的,那就是风景。环绕小岛的堤岸芦苇摇曳,垂柳依依,漫步其上能尽情饱览湖光水色。

每当春夏季时,满池的荷花引来众多的游人。然而,在罗星洲最适合干的一件事那便是听雨。在古代,许多文人最向往的一种享受就是去罗星洲听雨。雨落无声,但是滴在水面上、芦苇荡上,荷叶上,那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随着雨点大小,人的年龄大小都有不同感受,正如一首古诗里说的: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

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柳亚子先生也专程来罗星洲听雨并作诗一首。

罗星洲,这是看点之五。

出行下雨是一件让人懊恼的事情,但是在烟雨江南,大可不必烦恼。我在沧浪亭那一期节目中也说到过:雨观沧浪,别有情趣!

去同里呢一定要选一个微雨的清晨,人不太多不至于因拥挤而失了韵味,慢慢迷醉于古今交错的时空中,踩踩湿漉漉的石子路,走走串心弄。然后乘舟去蓬莱仙境罗星洲去听雨看风景实在是养心怡情。去同里,运气好的话还会碰到拍电视电影的剧组,浩浩荡荡一帮人身着古装游走在古巷里。也有可能碰到白发苍苍白衣飘飘仙风道骨的卖艺老人......

对了,也别忘了租个小游船由身着蓝花布的船娘带着你晃晃悠悠穿梭在古镇水巷里。

好了,我们来说说门票和交通:

同里古镇门票是100元,其中包括退思园,崇本堂等10个景点。网上预订可以更低价。

从外地来的朋友除自驾以外可以直接从苏州火车站或者汽车南站,吴中汽车站乘大巴到同里,8块左右直达,车程40分钟左右。

最后说说美食和住宿:

去同里一定要尝尝袜底酥,形如袜底,味道有甜有咸,在江南一带一直是人们争相口尝的传统茶点。在明清街有很多家袜底酥店铺,不必找大的店,只需要找个老苏州人开的小店面一定会让你吃过不忘。

还有一个是状元蹄,做法及配方是密不外传的。同里人宴请宾朋,桌上定有此菜。很多游客来同里先去罗星洲文昌殿菩萨面前虔诚的焚香来再买个状元蹄,祈愿自己的子女能高中状元也就是高考必中的意思。

第三个是芡实,同里土特产的上品,(俗称“鸡头米”)被誉为“水中人参”。

住宿的话,非常推荐水乡民宿,可以体验古朴的古镇风味,有雕花古床,还有旧时的水井供自己打水。同里古镇里面有很多家庭客栈。另外,古镇不远处有家五星级酒店同里湖大饭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