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词典那些事儿》讲稿

很多人的眼中,英文词典就是用来解释词语意思的,所以随便搞本地摊上的英汉双解就可以应付着用了。

实际上,没有那么简单。

词典类别

搭配型、同义词反义词(工具型词典)

这两种归在一起讲。

这些词典(包括后面将提到的几种),我称之为「工具型」词典。这么说略显别扭,因为词典本身已是工具书。

那么为什么我仍称这些为「工具型」呢?主要原因在于,当我查询这些词典的时候,我要找的并非某个单词的解释,而是其它信息。

先讲搭配型词典。

我常用的是 Oxford Collocations Dictionary。这本词典收录词条两万余,每个词条下罗列了该词的相关搭配。

这本词典的重要性在于,Collocation 是学习英文时相当重要的概念。所谓 Collocation 就是搭配了。搭配按使用频率分,有很多种:有些是固定搭配,有些是常用搭配,有些算是一般搭配。

很多人把学英文当作记单词,这不对。

英文里,母语者最常用的词汇大概有 7000 个。但这种计算法,是欠缺思考的。有些单词仅有一个义项,而有些则有数十个义项,岂可等而视之?更合理的方法,是用 idea unit 来衡量。所谓 idea unit,就是意义单元,表达一个单一的概念。

实际上,以 idea unit 来计算,这七千个词,加上其组合而成的搭配,能构成十万个 idea。所以,重头戏其实是在这些 idea unit,如果死背单词的中文释义,是行不通的。

此外,在写作中,如果只知道孤立的单词,非常容易用错,只有掌握了搭配,才能用得对、用得好。

那么这本词典,绝对是写作必备利器。

接下来讲同义词反义词词典。

我推荐一本叫 Wordnet。这其实是个软件,由普林斯顿大学制作。跟一般的同义词反义词词典相比,它给出了一个单词的上义词和下义词。所谓上义词,就是表达概念更一般的词;反之亦然。比方说,color 是 red,blue 等词的上义词。

出色的写作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表达的精准。有时候我们只知道一个模糊的概念,在试图寻找精确的表达时,这个词典就很有用。

其他的词典还有例如短语词典、习语词典,这里不提,原因很快就知道了。

学习者词典

所谓学习者词典,就是 learner's dictionary,一般我们都用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就是高阶学习者词典。

学习者词典公认有六大品牌,分别是Oxford,Longman,Collins Cobuild,Cambridge,Macmillan,Merriam Webster's。

市面上,好像 Oxford 卖得比较好,也就是一般所说的牛津高阶。

我个人用得比较多的是 Longman 和 Collins。倒不是牛津高阶不好,而是我没有找到它制作精美的电子版,所以放弃。

先说学习者词典的缺点。

  1. 解释一般比较啰嗦且不够精准。原因在于,学习者词典,一般限制用于解释的词汇量,如牛津高阶就限制在三千个,其余皆类似。
  2. 收词量差一点。有一些单词,以及很多单词的冷僻用法,词典里是不会收录的。

然后讲优点。

  1. 跟第一个缺点一样,就是限制了解释所用的词汇量。这样,对于水平不是太高的学习者,也可以看懂释义。
  2. 提供了大量的例句。这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不够精准的问题,并且在语境中提供了搭配。
  3. 很大程度上包含了工具型词典。大多数学习者词典,都会提供许多搭配,也有近反义词,也会讲解短语、习语,还会辨析相似词语的用法。虽然比不上专门的词典,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也够用了。
  4. 对动词句型进行了分类编码。
  5. 提供了很多实用功能,什么词性啊音标啊不多提了。

特别要提一下 Collins 词典。在释义上,它跟其他词典有很大不同。

我们对比 Longman 和 Collins 对 street 一词某个义项的解释。

Longman

the streets [plural] (also the street) the busy public parts of a city where there is a lot of activity, excitement, and crime, or where people without homes live

Collins

You can use street or streets when talking about activities that happen out of doors in a town rather than inside a building.

Collins 整本词典都是这样,释义用完整的句子,给出了语境。所以没事翻翻也不错。缺点是,因为这样解释所需篇幅较大,导致 Collins 的收词量较小。

此外,Collins 提供的语用信息堪称精华,对于水平较高的学习者来说,颇有帮助。

母语词典

母语词典,顾名思义,为母语者所用的词典。

跟学习者词典相比,母语词典释义简略,往往一语中的。

另一方面,语用信息就比较少,例句也不多。

因为使用这种词典的学习者,水平要求较高,所以在此不再赘述。

像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和 Concis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都是不错的选择。

怎么选择词典

从介质看,首先是要选择使用电子词典。

在中小学,纸质词典还是主流。纸质的当然有好处。比方说,有人在你面前老三老四,你抡起词典就可以往人家头上砸,连板砖都省了。

那么说实话,其实,纸质词典毫无好处。相比之下,电子词典查询词条便捷,还可以全文检索,携带又方便,怎么看都比纸质的要强,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老师不允许,但这也不是电子词典的错。

接下来是选择哪些词典。

如果说必备的话,六大学习者词典肯定得有一本。

如果你真想不开,非得用纸质,那么到此为止了,挑一本用用就好了,谁也犯不着天天带着几块砖头跑来跑去。

如果是电子版,那选择就多了。

学习者词典先装个两本,然后 搭配词典 也来一本,Wordnet 也一本,最后母语词典也来一本,比如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搞定!

如何使用电子词典

那么,怎么使用电子词典呢?

其实使用电子词典,跟在电脑上看电影差不多。

首先你有个软件,类似于播放器,然后再有一堆词典的文件(叫词库),类似于电影,然后用软件去加载词库。这就可以了。

词库是在什么系统下都可以用的,但是词典软件却是因系统而异。

在 Windows 系统下,我推荐使用 MDict 软件;在 iOS 下,推荐使用 欧路词典;安卓系统,推荐 BlueDict。

此外,还要讲一下怎么读这些词典。

如果是要搞清楚一个单词的详细用法,当然要选择学习者词典仔细研读。

不过,在广读时,我们试图保持阅读的流畅性,建议使用双解版的学习者词典,找到对应的中文释义(快速定位义项),然后读一下英文解释和例句;或者,干脆使用双解版的母语词典。

最后讲一下背词典的问题。有一种词典的读法,据说是背词典。

这种学习法,新东方的总裁俞敏洪长期在各个场合宣讲。

首先,他是否真的背下一本词典,我表示怀疑。其次,这种学习法的有效性也值得怀疑,至少我认识的所有英语高手里,没有一个是靠这种方法学好英文的。

我这里要提一位英文大师,葛传槼。葛传槼是原来复旦外文系三巨头之一。

葛传槼的英语好到什么程度?

当年,葛传槼去信 King's English 的主编 H.W. Fowler,指出词典中的数十处错误。

回信中,Fowler 如此表示:

I find no difficulty in believing that you will attain, if you have not already attained, your ambition of writing English as no other Chinese can; for your letter is in faultless English, and, long as it is, nowhere betrays, as nearly all foreigners’ letters do by some trifling lapse in idiom, that its writer is not an Englishman. I receive many letters in English from foreigners, but do not remember ever having had occasion to say this before. If this statement can serve you in any way, you are free to make use of it.

大意是说,葛的英语水平无懈可击,没有一处会暴露出葛不是母语者。

言归正传,葛传槼在《识途篇》的一篇文章中说到:

“我曾被人“谣传”说我少年时代曾经通读过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事实上我从未这样做过。我只是在这本词典中仔细读过a,about,above,account,across,act,and,any,as,at,away,back,bad,be,bear,beat,because,between,bit,book,both,break,bring,build,burn,burst,business,but,by等等。不但弄懂每个词的确义和它的种种习语的确义,而且弄懂每个举例,还把它记住。我直到现在认为我当时用的这番功夫是给我终生受用不尽的。
......
我奉劝学习英语的青少年们从这类词典(指OALD之类的学习型词典)中的常用词开始,逐渐达到掌握常用词的目的。”

所以,重要的不是读完词典,而是掌握常用词的所有用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