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两年,给在校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建议

我前两天写下了《离开学校后的这两年》这篇文章,本来只是我闲暇时随手给自己的过去做的一总结,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阅读。心里真的蛮意外也蛮惊喜的,在这里衷心的感谢所有阅读和点喜欢及评论打赏的朋友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是我的经历引起了一些和我一样刚毕业的同学的感慨,还有一些即将毕业面临找工作但是目前没有方向的同学的焦虑。

我在后台陆续收到了好多学弟学妹们的简信:有的问学校的学生会和社团对自己的就业能不能加分?有的是问大学期间要不要做一些兼职,好让自己提前感受一下社会;有的还不清楚自己毕业后实习工作要怎么找;有的说不喜欢 自己的专业,以后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就业方向。大致总结了一下:在大学里,新生们不知道怎么利用课余的时间。而快毕业的同学们,他们都已经开始在为未来的职业作打算了,但是苦于还没有找到方向和目标。

其实这些情况大部分的人都经历过,我也是其中一个。从上大学到进入社会工作这几年,我也有许多的迷茫和焦虑的时候。

但是不要怕,这些过程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有的经历。你之所以这么纠结,说明你是想要改变的,只是暂时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我想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和想法写出来,供大家参考一下,不一定完全是对的,但希望能带给你一点点的启发和帮助。


学校的社团好多,活动也好多,我也参加一个吧?

其实加入社团和学生会是一件好事情,它能让你的大学生活变得有趣,开阔你的视野,丰富你的课外生活,并且在学校里结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


大一团会


我自己大一的时候就加入了学院的校团委组织部,并且在班上担任组织委员。平时组织同学们晚自习一起看书,或者是联合团支书及其它班的同学一起搞团会。

确实获益良多,我还因此被选上了做学院大一新生团会的主持人之一,并且担任了学院元旦晚会的主持人之一。还记得站在学校搭建的大礼堂上,当时化着很浓的舞台妆,踩着从没穿过的高跟鞋,面对场下上千人的观众,心里忐忑得要命。

虽然我当时发挥得很不好,引起了一拨人文学院学姐学长的吐槽,这也是很难忘的一抹回忆。

其实除了学生会,还有好多的社团都值得去参加。

比如文学社团,如果你擅长写作,你可以加入到文学社会充分的发挥自己所长,为学校的报刊写一些自己经历的故事和感受,这样不仅可以增长自己的写作水平,还能让更多的人认识你。

如果你喜欢跳舞,你可以加入到学校的舞蹈社团,学校每年都有好多的活动和晚会,到时候你就可以一展自己的风采,用自己的表演赢得很多的掌声和喝彩。我当时在学校就有一个朋友,喜欢跳街舞,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了协会的领舞,他经常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去参加一些校内校外的活动演出,有些还是有偿的呢,当时令我们这些朋友羡慕得不行呢~

如果你想学乐器,你可以加入到学校的吉他社、笛箫协会等社团。如果学会了演奏其中的某一种,你的生活就会多了一种乐趣,你就会变得和身边的人不一样。

还有很多的电台社团、演讲与口才社团.....就不一一例举了,随着自己的兴趣喜好报一个,尝试一下新的东西,如果你能坚持下去,这将会是你以后人生中的一项技能,搞不好以后还会发展成你的主业。

但是兴趣总归是兴趣,大一的时候投入精力,用心去做过尝试过体验过就够了,大二以后还是要将主要的精力放在自己的学习上。将毕竟大部分的人以后还是要面临择业和就业的压力。

大二以后就将大一的社团和活动交给新升学的学弟学妹们去吧,也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感受这些活动的乐趣。你得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自己的学习上。不然以后快毕业了,你会发现自己整个大学除了忙学校社团的活动之外,一无所获。

我们还是要什么都争取都尝试一下,毕竟大学的时光短暂。但是不要只一味的把时间花费在兴趣上面,毕竟我们是学生,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只有把专业学习好了,面对就业才不会慌张。


大学的空闲时间好多,我要不要找个兼职来做?

大学里空闲的时候确实很多,由于我们高中时学业太繁重,每天从早晨到晚上都在教室里待着学习,心理和身体都在承受着高考带来的巨大压力,没有好好的放松过。于是上大学后大家都像脱缰的野马,自由的放飞自己。约着同学到处逛街、看电影和谈对象,日子快活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活是快活,但是快活久了,同时又有点空虚,想找点事情做。看着别的同学利用课后和周末时间做兼职,赚到了很多的零花钱给自己买新鞋子,自己也跃跃欲试。觉着一边可以体验社会,一边能获得金钱。于是也开始的做起了一些发传单、酒店当临时服务员或者在超市当促销员的工作。

我自己就在五一的时候连续做过三天的超市促销员工作,从早上九点开始一直站到晚上七点,中午和下午各有一小时的吃饭时间。我当时卖的是三全凌的汤圆,买一包送一包的那种活动,还要叫卖的,中间会有督导过来检查,表现得好了,你可以继续做,表现得不好,下次就不要你做了。

当时是一天100块钱,对于我来说已经很多了。为了求表现,于是我对着路过的顾客卖力地吆喝着:卖汤圆啦,三全凌汤圆,买一送一啦~

现在想来蛮有趣的,凭自己的劳动获得金钱,虽然很累,但确实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我觉得没有做过兼职的同学可以尝试着做一下,体验一下劳动的快乐也未尝不可。但是不要把这个当作长期的工作。除非你是家庭特别的困难,需要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赚得生活费,否则不要花费自己太多时间来做这个。虽然做兼职有金钱的收益,但是这也大大的占用了你的学习时间。

我们来到学校是为了学习的,而做兼职只是一种生活体验。而且我们做的兼职大多是廉价的劳动力,兼职能赚的是小钱,浪费的却是你最宝贵的光阴。

如果可以,我希望大家能多花时间去图书馆,根据自己的喜好,多看一些书籍。名人传记也好、文学著作也罢,对自己专业有帮助的工具书也是很好的选择,多扩充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的课余生活更加的充实。


专业课不感兴趣,自己又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办?

曾在大二的时候,我就开始为自己以后的择业方向发愁了,因为我是专科生,大三就要开始实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对自己所学的编程专业极其的不感兴趣。大一时候刚接触这些代码课,我就开始犯困,为了考试能极格,我强打着精神听老师讲这些超级难理解的语言。说来自己都笑话,最后勉强在期末考试得到了60分,心里万幸自己还好没有挂科。

好在我当时学的专业里有一门是图像处理课,其实就是教你怎么使用PS。是为了以后在学习搭建网站,做网站设计设立的课程。我对这个还稍稍的有一点儿兴趣,平时没事的时候也会在宿舍画画图,以打发无聊时光。

考虑到我这个专业以后最大的发展前景就是做程序员了。虽然程序员工资还挺高的,但我是真的不感兴趣,而且真的太难了,我认真听课了也学不好,晚上的时候经常做梦,脑子里都是这些一行一行的代码,好可怕!而且听说这一行干久了,头发会掉光变成秃子。

我思来想去自己好像就会PS这点儿东西了,于是我在网上打开求职网页,搜寻以PS技能为中心,我能做哪些工作,看了解一下以后能投哪些行业的简历。

后来我找到了,我这个是设计方向,以后可以往UI设计、淘宝美工、网页设计这些方面发展,而且前景看上去还不错。

有了一个大致的方向后,最后一个学期我就开始每天练习做PS练习,虽然知道自己的技术一般,不能跟那些设计专业的学生比, 但是自己就学了这么一点儿,再巩固一下,应该能勉强找到一个工作。

就这样,从实习到现在,我一直从事设计这一行,虽然谈不上多喜欢 ,但是找个工作、养活自己早已经不是问题了。

很多人都在焦虑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自己的专业学不好或是前景不好,不知道自己以后怎么办,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学霸们和有对自己未来有规划的人都在少数,大多数人都觉得很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专业主课学不好,不如看一下专业里其它的课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或者是哪一门你觉得自己学得还不错的,顺着这条路去发展。看看自己以后可以从事哪些工作,找到这些工作的要求,看看除了自己所学的课之外还需要学好其它的哪些技能,去了解它,学习它。给自己一个大致的方向。

如果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如去问一下身边的同学,和他们共同讨论一下自己未来的发展,我相信有很多人都考虑过这些问题,一起讨论一下,既可以缓解一下眼下的焦虑,也可以彼此提一下意见,看能不能一起找到思路。

还可以去咨询自己喜欢的老师,大学老师带过的学生很多,自然了解自己的学生中哪些人从事了本专业,哪些人没从事本专业但是混得还不错的,去向老师了解一下学姐学长的就业情况,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或者是去请教自己认识的已经就业的学姐学长,直接问问他们是如果渡过择业和就业这段艰难的时光的,作为一些参考,看看自己可以有哪些选择。

关注学校的招聘会。学校的一些公众号或微博一般都会提前发布一些给毕业生的招聘信息及用人单位信息,去关注这些,看看自己能从事哪些工作,选择哪些单位,并且了解自己离该岗位的要求还差多远,花点时间去巩固一下。来学校招聘的单位,一般不会对实习生的要求太高,只要达标了基本就会录取。

以上的这些方法都可以去试一下,应该会有一些收获。当你有一点儿方向的时候,一定要花时间去深入了解一下这个行业的要求和前景,看看适不适合自己,如果不适合再继续尝试一下别的。我建议最好是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相关,这样会更有把握一些。如果是毫不相关,但是你又特别想做的,那你就得下决心,花时间去学习才行。

怎么做才能让大学生活过得丰富,不留遗憾?

大学时光是愉快又短暂的,三年或是四年眨眼就过去了。希望你能在这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中不虚度,回首不后悔。


学校操场


和室友搞好关系。毕竟你们在同一个宿舍睡觉,除了上课和外出,每天都将生活中自己最真实的那一面展现在彼此面前。这些人,和你一起成长,和你一起经历学习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他们将会是你以后在回忆起大学生活中的必不缺少的一部分,所以,请善待他们,住一起多少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但请稍微包容一点点,你对他人友好,必定也会得到友好的回报的。

如果可以,好好谈个恋爱吧。这点对于我来说是个遗憾了,可能因为自己想法比较多,总觉得没有碰到能理解自己的,也没有特意的去留意过哪个男生。也收到了一些表白,但后面不上心也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其实在出社会以后你会慢慢的发现:学校的感情是最单纯、最不带功利的。在学校,喜欢一个人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你可能因为对方打篮球帅而喜欢他,也可能因为他成绩好而喜欢他,或许仅仅因为他长得好看而喜欢他也说不定。不管哪个理由,如果对方对你也有意思,你真的可以尝试着去了解一下对方,搞不好你们能相亲相爱相互扶持到毕业后还不分开。

我们宿舍就有一个妹纸,和她同班的男友一起,两人从大学到毕业一直分分合合。虽然我曾经不看好他们,但是他们现在依旧还在一起,而且感情越来越好,两人商量一起留在毕业的城市,为未来奋斗着。看着妹纸发秀恩爱的朋友圈,我真是羡慕的不得了呢。

和自己班上的同学多接触,多参加班级集体活动。除了室友之外,相处时间最多的就是同班同学了,但是大家都是上课进教室,下课回宿舍,平时不会有太多的接触和了解。加上我们一直有着“别人班上的妹纸更漂亮,别人班的男生更帅气”这种长久以来的偏见,我们总觉得自己班上的同学无趣,没有值得深入了解的必要。

其实大错特错啦,我们应该多去观察一下自己身边的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努力从高中考到这个学校,并且很有缘分的分到了同一个班。所以应该搞好关系,说不定考试的时候人家会把自己做好的小抄本分享给你呢

有时间去操场跑跑步吧。大学的操场都很大,平时的晚上会聚集很多情侣来散步,还有很多小伙伴扎堆一起在操场上聊天、吃东西,也有一些社团在晚上会搬来音箱、拿着麦克风直接在操场上直接就开起了演唱会。那场面真的非常的热闹啊!

晚上乘着凉风去操场上跑跑步挺好的,我有一段时间就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围着操场一圈圈的跑,感受汗流浃背的快感。大学的体育课一周就一节,除了这个课,平时几乎没什么运动量,没事的时候大家可以约着一起去跑跑步,流流汗。不要每天都窝在宿舍里打游戏、看剧,这样时间久了,你会长胖的!而且身体素质会变得越来越差。

上班了以后你会明显的发现,自己太忙了,即使办了健身卡都没有时间去。要么就是去了几次就坚持不下来,因为你没有养成习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就越会明白健康的重要性。

不如趁着还在学校,没事的时候去操场跑跑步吧,一边感受学校操场的美好氛围,一边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放松。真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

我目前能想到的就是这些了,在学校的时光真的很美好,我好想再重新再一次大学啊!还在学校的小伙小姑娘们,我真的很羡慕你们,你们还那么年轻,还拥有着这些无忧无虑的时光。请你们一定要好好的珍惜,玩好学好,千万不要让以后的自己留下遗憾。

同时也不要惧怕毕业,进入社会,这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上大学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学得知识技能从而能从容的融入到社会生活。

好好努力学习吧,你现在所付出的每一分心力都会在将来的某个时间给你回馈。

--------------------------------------------------------------

感谢你读到了这里,如果觉得这篇给你带来的帮助,请点个喜欢好么~

手动比心啦~

谢谢你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