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学弟学妹们,热腾腾的大学生存技能!

上大学以前,我无时无刻不在憧憬着大学的生活,我想,那个象牙塔里该是怎样一番自由美好的世界呢?

�如今的我已在象牙塔里生活了两年,最大的感受是,如果当初在我入学时有一位学长或者是学姐能给我介绍一些象牙塔里的生存技能,那么如今的我也不会对逝去的两年时光有太多遗憾了吧。

因为有遗憾,所以我不想让我的学弟学妹们重蹈我的覆辙,于是我决定把我在大学两年摸爬滚打的经验传授给我的学弟学妹们,我希望,当你们像我一样再次回顾大学生活时,可以多一些充实,少一些遗憾。

1、新学期伊始,宿舍门少给陌生人开。

乍听这话,像是父母经常对我们说的“不要给陌生人说话”诸如此类。的确如此,不管是哪所高校,新学期开始都会出现短暂的“混乱”现象,大学校园是开放的,坏人的面纱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揭开的。

这段时间会有一些推销商趁机入室宣传,比如宣传各种杂志、舞蹈班、语言班等等,甚至还有一些宣传洗发水、化妆品、包包之类的。当然这其中有的可能是你的学长学姐,想利用这段时间做做兼职赚个外快,但更多的是一些“不法”推销商。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这些推销的物品里会有一些物美价廉的商品,但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俗话说,“好酒不怕巷子深”,如果真是物美价廉的商品,又怎么会这么劳心劳力地入室推销呢?况且,虽然大学校园可以随便出入,但是学生宿舍是不能随便进入的。这些推销商一般会打扮成学生的摸样混进宿舍推销。切记:入室推销的东西一般都不可靠,看看就行了,千万不要买。

更可怕是,有一些推销商其实并不是真正来推销商品的。也许你就要问了,他们不是来推销商品的,那他们是来干嘛的呢?其实他们是入室踩点的小偷。新生入学事务繁多,有一些学生带了贵重物品比如电脑、ipiad、kindle等,但却还没来得及购置保险箱,那么这就给了小偷们可乘之机。这些小偷借着推销商品的名义进入宿舍内,趁机观察宿舍里有没有贵重物品,踩完点后再找时间下手。听了之后也许你会觉得可怕,但现实就是如此,我们不能保证每个推销商都是坏人,但防人之心不可无。曾经我隔壁宿舍的同学就给一个推销商开了门,第二天军训回来全宿舍的电脑全部不翼而飞,结果从监控中发现了那个曾去过他们宿舍推销洗发水的人。对付这种事情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给推销商开门,如果他们死缠烂打,那就在外面说,千万不要让他们进宿舍。

2、趁着军训,让同学们了解你吧!

新生入学,必须要经历的就是军训,一来是为了让刚离家的心情平复,二来是为了让你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了让你的同班同学相互了解,为以后的班级管理做准备。

军训的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这也许是你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军训,所以请好好珍惜军训的时光。不光如此,军训是大家相互了解的平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汇集在一起,带着稚嫩与对大学生活的憧憬,相互熟悉,相互了解,一定会成为你以后值得怀念的时光。

军训的时候,请让大家了解你。军训生活虽然累,但也有不少放松的时光,那么,请你不要一个人呆在角落里,和你的同学一起耍吧,大胆向同学们展示自己。而且,如果你在军训的时候担任了军训负责人,那么你很可能成为将来班级中的的班长或者团支书。要知道,大学里的班长和团支书是很好的锻炼自己的平台,也是职位竞争中最激烈的两个。

3、报名社团不要急,过满则亏。

军训之后,开学之前,往往是各大社团招新的高峰期,琳琅满目的社团宣传标语,往往令人眼花缭乱。每次从校园里转一圈回来,手里就会多出来好多招新材料和报名表。那么,请不要着急去面试,在填写报名表前,请认真阅读你将要报名的社团的性质,部门职责,任期长短,选拔制度等,选择一个能学到技能的社团,去面试一个你最喜欢的部门。切记:社团参加一两个就好,过满则亏。

如果你对社团没有判断力,各种社团的介绍都很吸引你,那么你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本着去试一试的态度面试,结果你很走运被录用了,第二天你又被另外一个社团吸引于是决定去面试,很可能你也被录用了,接下来的日子又有比之前更诱人的社团,当然你也不会放弃,最后的结果是,你加入了五六个社团,甚至更多。

当然,你能被这么多社团录用,说明你的能力一定很强,面对同学羡慕嫉妒的目光,你感到自己大学时光很充实,甚至预见了你光明璀璨的未来。那么我想要告诉你,不要高兴的太早,当你真正进入社团中做事,慢慢地你会发现,你分身乏术。三天一小会,五天一大会,一周一活动,一月一联欢,你甚至没有时间专注于你的功课,更可怕的是,一旦各种社团活动、班会等时间发生冲突,你不得不向一方请假,结果讨好了这边又得罪了那边,你的生活节奏完全被打乱,整日奔波于各种社团活动之中,完全没有自己独立的时间。这真的不是开玩笑,如果你加入的社团过多,你的生活甚至比现在更糟。我曾有个同学,大一时加入了八个社团,还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起初同学们对她羡慕不已,渐渐地,大家发现,她整日奔波于各种社团活动之中,有时候一晚上要开两到三个会,每天晚上熬到深夜才能睡觉,生活节奏被完全打乱,她不想得罪社团里的人,只好把学习的时间放到社团工作中,结果大一上学期结束时,她有好几门功课都徘徊在及格线上。大一下学期,她幡然醒悟,一股脑推掉了所有的社团,只专注于学习和班级工作,以后每每想起大一上学期这段惨不忍睹的历史时,她都避之不谈。

4、选择部门要慎重,变优秀的第一步是与优秀的人接触。

说完了形形色色的社团,下面我们谈一下部门选择问题,一般的社团下属部门都有办公室、组织生活部、策划部、新闻宣传部、外联部等等。那么这么多部门到底参加哪一个好呢?如果你是来社团放松娱乐的,那么我下面的建议你就不必看了。但如果你想通社团活动学习技能提升自己,那么部门的选择就尤为重要。当然,无论在哪个部门,你都会有所收获,但工作类型和工作强度不同,收获也不同,比如办公室的工作主要是处理一些文案报销工作,工作轻松、类型单一。根据我两年来的经验,我建议选择新闻宣传部和外联部。这两个部门在选拔干事时要求最高,也是最不容易进的两个部门,但这两个部门工作强度比较大,对能力要求最高。新闻宣传部需要你熟练掌握各种新媒体的运营,并且你的电脑技术要足够好,比如会声会影、ps等。我之所以建议去新闻宣传中心,是因为这个部门可以学到很多技能,学会这些技能以后到了工作岗位也会受益匪浅。另外就是外联部,外联部的工作更累,主要是与校外的商家交流,需要你有良好的形象与交际能力,当你的同学们还沉醉在校园的花花草草中,你已经步入校外学会如何与社会沟通了,不得不说外联部是对你未来影响最大的一个部门。你当然没想到,你大学所加入的社团,会对你以后有这么大的影响吧。

5、大学并不是成绩及格了就行。

首先我要纠正一个错误的观念,那就是大学对成绩要求不要高,只要不挂科就好。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这样认为的,我记得很清楚,在我进入大学前,我一直认为大学里只要成绩及格了就好,更可悲的是,我整个大一都是这样认为的,把成绩定在及格线上差点毁了我大学四年。为什么这么说呢?整个大一我对学习就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因为在我看来只要末考及格了就好。大学的学习方式与初高中完全不同,课程的难度也加大了好多,加上我对自己成绩的低要求,我的学习能力也在逐步下降,直到考试的前两周才突击复习,虽然最后没有挂科,但直到大二初评选奖学金的时候我惊醒了,班级成绩靠前的同学都拿到了几千元的奖学金,有的甚至拿到了一万多的奖学金,而我,只拿到了八百元的三等奖学金,巨大的对比让我受到了挫败感,从小到大的优越感一下子降到了地平线以下。奖学金不仅仅意味着荣誉,更是对你学习能力的肯定。我们都知道,大学的奖学金是很丰厚的,对于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但如果想拿到高额奖学金,还是要靠成绩说话。

其次,成绩还决定着你能不能被保送研究生。就业或者考研一直都是困扰大学生的艰难抉择,那么既然你自己决定不了,就让你的成绩替你决定吧,一旦你挂了科,各大高校的保送名额就要对你说再见了,你只有寒窗苦读准备一年去迎接考研的暴风雨,然而考研的压力比高考要大得多,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感同身受的。

6、请你一定要听一次图书馆闭馆音乐。

曾有人这样说,在大学里没有听到过图书馆的闭馆音乐是最遗憾的事情。大学的图书馆的确是个好去处,琳琅满目的书籍任你挑选,大学四年,是丰富自己的最好时光,而图书馆,则是丰富自己的最美殿堂。所以,有时间就多逛逛图书馆吧。

7、大一一定把英语四六级过了。

有的学校可能对四六级考试的时间有限制,比如大一只能考四级等等。如果你的学校没有限制,那么我建议你最好大一就把四六级过了,至少把四级考试过了。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大学里如果自己不主动练习,你的英语水平下降的速度将不是一般的快。大一新生9月份入学,英语四级考试在12月,所以,趁你刚经历过高考,英语还没忘完的时候把你的四级考试过了。不要想着我多复习一年再考,往往抱着这种想法的人考的一年不如一年。

8、请准时出席每一次课,并认真听课。

大学里“翘课”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字眼了,每个老师对缺课同学的处理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但我想告诉你的是,不要缺掉每一次课,即便听不懂,也要努力去听。翘课是会上瘾的,一旦你有了翘课的想法并付诸实践,那么你很可能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如此恶性循环,后果不堪设想。每个老师的授课方法都不一样,每位同学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也有差别,但请不要因为听不懂就放弃听课。大学里授课的教师一般都是讲师或者教授,难道他们传授给你的知识不值得你努力去研究去消化吗?准时出席每一次课,认真倾听每位老师的授课,不仅培养了一种习惯,也是对教师的尊重。

大学里,如果能有一位学长学姐给你传授经验,那么你的大学生活将会更轻松,正是因为我自己的摸爬滚打,我才明白了“前车之鉴”的重要性,大学只有一次,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不要留下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确实是一本和我看过的和产品相关的书籍不太一样的一本书。作者苏杰,也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作者,通过自己在淘宝工...
    小7阅读 3,371评论 3 20
  • 科学运动·合理饮食,打造完美身材! 有许多小伙伴问及:“购买哑铃如何选择重量”,觉得有必要推荐大家,回顾一下之前的...
    健美乐阅读 4,428评论 0 11
  • 在一次偶然中我认识了你:那天晚自习,你听写没过,被老师打了,居然流血了,我不敢看,但我对你映像很深;当时我就觉...
    紫颩阅读 341评论 0 0
  • 傍晚的天空依然瓦蓝瓦蓝的,嘉说“天上一定有大片蓝色的海,把天空映得蓝蓝的”。
    容玲阅读 164评论 2 2
  • 文|扶波 深山古刹,当真是意境幽长的四个字。写出来,便已微觉苍凉,似有不知名的薄雾一缕一缕缠绕在指尖,那背后的庄严...
    扶波阅读 1,04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