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恶意》

大家好,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听说过《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吧?对了,我今天想给大家安利的就是东野圭吾大大,日本非常了不起的畅销推理小说作家。


而我今天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他,首先是1985年,他凭借《放学后》获得了日本推理小说的最高荣誉江户川乱步奖。至此,他辞去工作开始专心写作。但此后的11年里他创作了很多校园题材的本格色彩的作品,却鲜有畅销,穷则思变,在传统本格推理方向不能写出畅销作品,东野大大开始在小说中带入非本格,有深度,洒狗血,能带动销量的元素。


在1996年,凭借《名侦探的守则》和《恶意》转型成功,正式迈入畅销书作家行列。此后数年创造出《秘密》《白夜行》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却5次落选日本大众文学最高荣誉直木奖,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态,东野大大终于在2006年凭《嫌疑人X的献身》获选直木奖。


而我今天想分享的是代表东野大大转型成功的《恶意》这本书。下面我将从三个部分来分享这本书。


首先是part1:人物关系。整本书主要主人公如图所示:野野口修原来是个小学语文老师,现在是一名儿童书作家,这份工作是热心的日高邦彦,也就是本案的死者,同时是名畅销书作家给他介绍的。


此外,野野口修在小学时曾经遭遇过校园霸凌,但被日高援助。所以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小学同同学、好朋友、恩人。而此案的警官加贺恭一郎原来和野野口修是同事,也是一位小学老师,他在自己的学生遭遇校园霸凌时候教受害学生剑道,后来这名学生用剑刺伤了霸凌者,他就引咎辞职转行成为了警察。


下面我们看下part2:案情分析。首先警官加贺在野野口的住处发现了日高初美,也就是本案死者日高邦彦妻子的围裙,单人出游照片、女性首饰用品以及野野口和初美准备一起旅行的旅行申请表。从这点可以推测出野野口和日高的妻子初美是情人关系。


其次,在野野口处发现大量日高已发表作品的手稿,但情节细节处和日高作品略有不同,同时,在案发现场日高用于写作的电脑里发现了日高多达20多页正在创作,还没有发给出版社的小说,根据死亡时间以及日高正常的创造速度的推断,日高不可能在临死前写出这么多页的作品,所以这些原稿应该是有人写好发给他的。


另外,警方还搜查出凶器刀以及一盘录影带,这盘录影带清晰的记录了野野口修持刀翻过日高的院子行刺日高未遂却被日高胁迫的画面。由这三点,警方推测出了由于野野口和初美的情人关系被日高邦彦识破,初美饱受日高邦彦的冷眼,于是假借车祸伪造成自杀去世了,那野野口为了替自己的情人初美报仇,选择了个月黑风高夜,持刀去日高家报仇,却被日高拍下了证据。


此外野野口也交代了自己曾拜托日高替自己找作家方面的工作,并将自己的作品给日高,谁知道却被日高看上了,用这些杀人未遂的证据胁迫野野口作为其创作的枪手。而此次行凶日高又是为什么呢?是因为自己身患绝症了,且日高准备举家搬去加拿大,出于长期代写的怨恨及为初美报仇,野野口终于杀死了杀死伪善,残忍暴戾,盗取别人成果的日高。至此,大家是不是认为剧情终了了,作案动机、凶手一目了然。哇,日高就是咎由自取,多么让人悲伤的一本复仇推理小说。


但我一翻,这本书还有三分之二没读完~细想,这是东野大大啊,作为套路,主人公都是有主角光环加持的,这不,敏锐的警部加贺恭一郎眉头一皱,发现此事并不简单。


下面我们看下经过加贺恭一郎抽丝剥茧的侦查,嗅出了哪些疑点。


首先,在初美车祸死亡死后到日高举家搬去加拿大,这中间是有大概5年的时间差的,既然初美死了,野野口也无需考虑初美夹在两人间的顾虑,不需要考虑初美的感受了。此外野野口本身也不在乎自己有杀人未遂的录影带,换句话说,在一个非常注重自己作品的人面前,是自己的作品总被假冠他人的名字更耻辱还是一盘杀人未遂的录影带让人更难接受呢?我相信以野野口修的性格。他是更注重个人作品的,基于此,为什么野野口在这5年间仍然维持着跟日高“友好”的关系,为他代写作品却不反抗呢?


其次,加贺发现野野口是习惯用打字机来处理文案,重用打字机的人手指尤其是中指是不会有老茧的,但野野口的右手中指却有明显老茧,这一般是写字过多造成的。下面就是关键性证据了。在加贺发现录影带中有棵八重樱,但影子仅有1个,但是7年前日高家的院子里是有2棵樱花。所以这盘录影带明显不是多年前所拍,而是近期拍的。


而且,加贺调查了野野口所说自己替日高写的第一本书,也就是使日高一举成名的代表作《死火》。这本《死火》日高在访谈中也提到过是以自己少时的邻居——一位烟火师傅为原型写的。加贺找到了这名烟火师傅,而这名烟火师傅证实日高是他当年的邻居,且他根本就不认识野野口。所以这本成名作根本就不是野野口修所写。


最后,在整本书的一开始,日高就曾向野野口抱怨,说自己的邻家的非常讨厌,总是破坏自己院子里的植物且随意拉屎,但就在日高在报刊上登出对这只猫的不满后,这只猫被毒死了。而加贺在野野口的家里发现了和毒死这只猫的毒药一致的毒药。


通过刚才的分析,我们来做个总结,首先是野野口事先录好杀人未遂的录影带,并偷取初美遗物佐证情人关系,为杀人铺垫第一层动机;就是情杀,并为此他还

毒杀了困扰日高许久的猫,对其进行残忍暴戾性格测写。


第二,他手抄日高作品,在案发现场放上超于日高写作速度的稿件,诱导警方自己为影子写手,铺垫第二层杀人动机,即出于个人恩怨。


哎?细想一下,他做的这些事其实是在创造出杀人动机啊,当虚伪的皮相被一层层地剥开,我们发现没有婚外情,没有代笔,没有威胁,只有野野口一年多的精心策划和实施,这样的费尽心机,野野口真正想要的是谋杀他的一生!那么,即使赌上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也要贬低对方的人格,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啊?他真正的杀人动机又是什么呢?


加贺想起了自己失败的教书经历,当他的学生遭遇暴力,他问施暴的学生为什么要打人时。那个孩子回答说,“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


这么一句毫无逻辑,毫无道理的话,有没有让你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在他遭遇校园暴力不想出门的时候,是日高对他伸出了援手。但是野野口为了逃避暴力,反过来却做了恶霸跟班,欺负日高。日高却仍不妥协。并且在日高成为畅销作家后,他仍然提携了想成为作家的野野口。


而在野野口的家庭里,他的母亲深以自己所住的街区为恶,认为这儿的人都十分低级。这些行为影响到了幼小的野野口,首先他会自认高人一等,但自己却遭遇暴力走不出来,面对小太阳一样的日高,他会自卑,痛恨自己的软弱。于是他会将自身的一切过错归咎于日高。


明明是一个下等街区的小孩,打不过校园霸凌者,凭什么多管闲事救我?为什么他是畅销作家,我就是个童书作者?这种极度的自负与自卑让野野口的心理扭曲,嫉妒肆意疯长成为了深深的恨,最终爆发成为满腔恶意,让他穷尽心思去毁灭他。


我根本想象不出来多年来野野口是如何表面对日高曲意逢迎,内地却磨刀霍霍。当他的计划一步步得以实施时,他是什么心情呢?东野将人性中的阴暗放大到了极致,让我们不得不去正视它。


首先,生活中的我们,有没有毫无来由地讨厌一个人,比如看到他就皱起眉头,掩鼻,眼神冷漠,背后诋毁?虽然我们总是在标榜平等,可我们真的做到了平等的对待别人,不因为自己的嫉妒,自卑,自负,将对方设为假想敌,而心平气和的接受了别人善意的帮助了吗?反思我自己,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大家呢?


其次,本书中还有个不得不说的点就是校园霸凌,少时遭遇的校园霸凌是野野口性格缺陷养成的导火索,而这一题材在多部日剧,日本小说里都有提及,此外,反观我们中国近几年的新闻,校园霸凌事件层出不穷,当我们或者我们的孩子面临校园霸凌的时候,你会怎么去解决呢?期待大家对这两个问题的深度思考,以上就是我这次的读书分享,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