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梅长苏的N种结局,还是原著结局最好

很多人都觉得原著结局很虐,但我一直认为作者就是长苏亲妈,为梅长苏安排的结局是他最好的结局。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我来脑洞一下其他的结局。

  1、战争没有打起来,长苏的病没治好,他和蔺晨、飞流去云游天下了

  如蔺晨所计划,长苏跟着蔺晨一起踏上回琅琊阁的路,一路游山玩水,直至——长苏生命的终结,长苏在好友的陪伴下平平淡淡的走完自己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

  其实长苏当初答应蔺晨,只不过是为了给蔺晨一个安慰。

  过去的十几年,长苏全部的精力都放在雪冤这件事上,对这件事之后的人生并没有过规划。所以雪冤之后,长苏其实是有点茫然的,生活失去了目标和方向,主要是他的生命长度已经不够他重新再确立一个新的人生目标了。那么,此时,长苏其实对自己的生命并不在意了,他所在意的是他在意的人。这对他来说就是一道选择题,就是景睿所说的“取舍”,他需要在景琰和蔺晨之间做一个取舍。对于此时的梅长苏,他取了蔺晨,而舍了景琰。大概是因为过去十几年的日子里,他对蔺晨的亏欠实在太多了,对蔺晨为他最后的时光所做的规划,他没有办法拒绝,蔺晨已经很为他着想,很迁就他了。而景琰,长苏已经为景琰铺平了未来的道路,在未来不久,景琰总要面对失去小殊的那一刻,那么就让这个失去早来半年,先是离开,再是失去,对他的心理也是一个缓冲。

  所以,长苏答应了蔺晨。

  跟蔺晨走,长苏最后的时光,应该会过的很开心、快乐。

  但其实,知道自己活不久了,每天无所事事、吃喝玩乐的等死,其实对长苏是一种煎熬,他煎熬自己,只不过是为了给活着的人尤其是蔺晨、飞流以安慰。让他们觉得长苏不是突然死的,而是有一个过程,他们都尽力延缓了这个过程。

  但其实质,长苏不过是等死罢了,他的内心并不是真正的快乐。

  2、长苏战场归来,病治好了,身体恢复,长苏入朝为官

  几乎所有的人都希望长苏的病最后治好了,觉得这样才是HE。那么治好之后,便有两种结局,第一种就是如景琰所期待的,恢复林殊的身份(或者以梅长苏的身份,或者就以苏哲的身份),重拾林殊的理想,和景琰一起建设他们崇敬的祁王理想中的盛世大梁,这也是他和景琰的理想。

  很多HE的靖苏文就是这样结局的,和所有童话故事一样,以“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结尾。

  如童话一般,景琰是不会变的,会一直信任和重用长苏。

  然而,童话之所以是童话,就是因为它是一种理想状态,不真实,没有一个童话写王子和公主的婚后生活。

  如果故事继续,几乎所有人都要问,景琰,他会变吗?正如梁帝所说,坐上那个位置的人,都会变的,景琰也会。而长苏说梁帝不懂景琰,长苏坚信景琰不会变,但这个坚信建立在景琰失去小殊的基础上。

  倘若长苏病好了,身体健康,他比景琰聪明,不论赤焰军还是江左盟都唯长苏马首是瞻,如果再和执掌南境军队的霓凰成婚,外加蔺晨的琅琊阁这样一个神级外挂,长苏仍然是当年的林燮和祁王——只要想反随时可以成功谋反的人。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梁帝当年和林燮与言阙的交情,也如景琰和林殊一般。谁能保证景琰一辈子不会变?

  大权在握的新梁帝萧景琰,不可能与长苏一直都政见一致,当他们出现了政见分歧,很难想象会如何解决。

  其实琅琊榜前面大部分故事之中,靖王和长苏一直都是君臣的关系,但他们两个都没有处理好这个关系,没有拿捏好自己的身份,所以才有那么虐心虐身的故事。

  所以,就算景琰没有变,长苏也不一定过的好。长苏一旦入朝为官,他一定会克守本分,他与景琰那种兄弟关系,再也回不去了,而只剩下君臣关系,而如果景琰真把他当作了臣,他内心也不会真的舒服。

  景琰呢,当然是想回到兄弟关系,但他仍然会尊重长苏,并且认同长苏所说他们应该是君臣关系。

  可以想见,他们俩仍然处理不好彼此之间的关系,仍然会在兄弟与君臣之间左右摇摆彼此伤害,被坏人、小人挑拨离间的事情再次发生也是有可能的。

  长苏必须小心翼翼的处理两人关系,虽然他骨子里是儒家文化熏陶下的忧国忧民,以治国平天下为理想,但是他会和大部分有理想、有抱负的官员一样,把大部分时间、心血、精力都浪费在处理君臣、臣子之间的关系上,而不是他理想中的和景琰一起治理国家。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就是他这种结局的真实写照。

  3、长苏战场归来,病治好了,身体恢复,长苏回江左盟继续做宗主

  长苏其实不适合入朝当官,虽然那曾经是他的理想,但是现实是不太允许的。他自己也并不想要回林殊的身份,出将入相。

  那么,他病治好了的第二种结局便是逍遥江湖。其实这也是他原本的选择,他已经对景琰表明了他这个选择。

  处江湖之远,仍关注着朝局,偶尔与微服私访的景琰见上一面,这大概会是蔺苏文HE的结局。

  但是长苏仍然不会真正的快乐,他忧国忧民的一颗心,无处安放。他没有办法去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许多他想做的事情,都不能做。他想做历史激流中的英勇的弄潮儿,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实现他向往的公平正义,江湖的格局太小,束缚了他想飞的翅膀,提供不给他想要施展的舞台。

  身在江湖,他只能压抑自己,委屈自己。

  纵情山水以为乐,其实那并不是他的追求。

  4、长苏的病没有治好,但是蔺晨能维持他的生命

  这大概也是很多人希望的一种结局,长苏身体不好,不能入朝为官,景琰不用忌惮他,他也可以和景琰等好友经常聚聚。

  但是,他其实讨厌这样不争气的身体,他这样苟延残喘的活着,对自己其实没有多大意义,只是对别人是一个慰藉。他成了完全为别人而活的一个人,而没有自我。这样的他,对他自己来说,活与死,区别不大。

  5、原著结局,其实是最好的结局

  所以,重新做回林殊,死在战场,是梅长苏最好的结局。

  他说:在世人的眼中,生死是天大的事,可在上天的眼里,世间之大,茫茫万劫,浩浩宇宙,众生的公平决非体现在某一个人寿数的长短上。他早已经勘破生死,对有的人来说,一天也很长,一生也很短。要看他的一天和一生做了哪些事情。

  他就这样离去了,于他,做回林殊,实现自己重披战甲,再驰沙场的愿望,实现他保家为国的理想;于景琰,他用死解决了景琰的后顾之忧,用死为他和景琰的兄弟情画上一个圆满、完美的句号,他会永远活在景琰的记忆里,成为景琰最痛苦也是最美好的、永远不变的回忆;于蔺晨,他用最后的生命让蔺晨进一步认识林殊——这其实是他最想展示给蔺晨、却一直没有机会展现的那一面。他对梅长苏其实根本不在意,梅长苏是一个符号,完成使命,便可以消失,就像没存在过。他所在意的是林殊,他希望蔺晨认识林殊,认可林殊,而他最后做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