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琰、蔺晨、霓凰……谁才是长苏的真爱?

先单独分析以下三个人之间纠纠缠缠的感情【好吧,我承认,把霓凰放这里,其实她是炮灰】。 

1、长苏与蔺晨 

你有没有这样一个朋友,你仰慕他的才华,钦佩他的人品,赞赏他的能力……因而,你愿意帮助他,听从他,为他付出你的时间、精力、金钱,愿意尽全力去成全、去实现他的追求——那也是你的追求。 

因为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朋友,所以我理解这一种可以称为“知己”的友情。对蔺晨来说,林殊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从林殊变为梅长苏,有林殊自己的主观努力,也有蔺晨的全力打造。 

蔺晨见过长苏最不堪的时候,那时他浑身白毛,面目全非,口齿不清,嗜饮人血;然后他解完毒之后,骨头都被打碎了,皮肤被剥下来了,躺在床上不能动,浑身鲜血淋淋……所以长苏在蔺晨面前完全不用掩饰自己,他们完全可以坦诚相处。 

2、林殊与景琰 

他们两个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一起学文一起习武一起打仗,关系好的跟一个人似的。如果蔺晨和长苏诠释了什么是“知己”,那么林殊和景琰最好的诠释了什么是“兄弟”。 

并不是所有从小一起长大的人都可以成为“兄弟”,景琰和其他亲兄弟也是一起长大的,那么景琰与林殊的兄弟情和他亲兄弟的感情有什么不同呢? 

是质的不同。 

林殊和景琰的兄弟感情是建立在相同的三观、相同的理想、合拍的性格上的。他们聪慧、英勇、单纯,他们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 

3、长苏与靖王 

其实整本书,长苏和靖王的关系,始终也没理顺,这也是全书最大的虐点之一。他们两个的关系其实原本很简单,应该是“君臣”,但是他们两个都没有处理好,这里面有他俩的原因。 

长苏一开始就没有把臣演好,他在演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角色。之前他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把一个江湖才子演好了,到了京城一下子转换角色开始演谋士,他没把握好。一方面这个谋士的人设他没做好,他内心充满纠结又矛盾,他和景琰都觉得谋士是满腹机诡的,所以他就让自己朝那个方向去努力,然而他内心又不想变成那样的人;另一方面他自己更矛盾的是,理智上他不希望景琰能认出他,希望景琰讨厌这个充满心机的谋士(当他看不起自己的时候,还要呵呵笑着说他没变真好),但是情感上他自己也发现不了的内心深处又希望获得景琰的理解、认同和认可。 

景琰也在矛盾着反复着,他也是突然被长苏推上了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角色——从旁观夺谪,到参与夺谪,并且势在必得,如果失败,不仅是他自己的灭亡,他想要的为祁王、为林家平反,也会成为泡影。他对长苏有信任也有怀疑,并且因为一系列的事件总在信任和怀疑之间游移不定。 

他们两个都是感情和理智、眼见的和主观认为的,互相割裂,相互矛盾,直到景琰和长苏相认的那一天,一切误会、怀疑、矛盾才都化解了,又回到了林殊和景琰的关系。 

4、长苏最爱谁 

终于分析到本篇的重点了。 

但还是要先反过来说一下。 

不可否认林殊在景琰心中的位置,一般的故人,甚至是亲人,逝去个三五年,感情与思念也就淡了。但是,林殊都离开十多年了,景琰仍然对他念念不忘,足可见他们之间的感情有多么深厚。 

  林殊就是景琰心中的白月光。

蔺晨呢,他本是一个极为洒脱的人,然而,遇到了林殊他就洒脱不起来了。虽然小说中并没有详细写过去的十二年,但是通过一些隐含的线索,大家补出的那迷之十二年的故事中,蔺晨一直在帮长苏,否则长苏不可能成功的走到最后。蔺晨是谁,琅琊阁主啊,他有他自己的生活,他自己的事业,为什么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长苏一人一事上呢? 

之前我写过一篇题为《值得》,因为长苏以及长苏所做的事值得他这样做。然而,友情也应该是相互的,长苏又为蔺晨做过什么呢?蔺晨不需要他做什么…… 

  其实,蔺晨要的很简单,听话吃药,一起游山玩水而已。然而,长苏一样也没做到。

  其实,长苏就是蔺晨的朱砂痣。

好了,回到长苏。 

那么,长苏最爱的是谁呢? 

其实,他最爱的是林殊。 

林殊才是梅长苏的白月光和朱砂痣。 

长苏最爱的不是景琰,否则他不会把那样深深的无解的悲伤留给景琰,也不是蔺晨,他最后只求蔺晨成全而舍弃蔺晨的感受。他最爱的就是林殊。当他有机会做回林殊时,他放弃一切也要做回林殊。他爱那个阳光的少年,厌弃那个背后搅动风云的自己。 

他为什么不能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呢,当他选择自己结局的时候,他有考虑过景琰和蔺晨吗? 

于是我想到萧景睿那句话:“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而心生怨恨,那这世间,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以我为重。无论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 

我非常喜欢这句话,也非常欣赏、钦佩景睿这种为人处事的方式。 

人生就是如此,取舍而已。 

  只是对别人的取舍,有人想得开,有人想不开。

再来看一看长苏、景琰、蔺晨的取舍。 

当长苏对景琰还只是长苏时,萧景琰取母亲而舍梅长苏,所以才有了密道断铃。景琰取了自己认为重要的,长苏没有怪他。 

你看,长苏也有景睿同样的胸襟。他同样理解景琰以母亲为重。 

在过去的12年,蔺晨取了长苏,而舍了其他一些事,蔺晨也是取了自己认为重要的。 

当长苏要上战场做回林殊时,长苏取林殊而舍蔺晨、景琰、霓凰、飞流等等。蔺晨和景琰、包括霓凰都没有怪长苏。他们选择的是成全。 

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我不会心生怨恨。 

他们能成为朋友、知己、兄弟、恋人,其实是因为他们是一类人。 

虽然长苏最后选择了林殊,蔺晨和景琰还有霓凰都会特别痛苦,但我想,他们的内心仍然是琼瑶阿姨笔下夏雨荷那句最著名的话:可是,仍然感激上苍,让我可等,可恨,可想,可怨的人! 

  我仍然感激上苍,让我结识过这个人。

  虽然榜榜虐我,但我仍然感激海晏,创造了这样一群让我念念不忘、思之如狂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个人其实特别后知后觉,在刚看完小说的时候,我对林殊的印象仍然是模糊的,当梅长苏要以林殊为结局做为自己最后...
    可爱的小圈圈儿阅读 1,697评论 1 10
  • 最近网上流行的那个来凡间谈恋爱的梗,借来扩写一个蔺苏。本想一篇搞定,结果手滑了,看来一篇是搞不定了,三篇左右ko。...
    新手村棪木阅读 2,224评论 0 0
  • 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题记 萧景琰,这个我看小说时只有“重情重义”四个字概括的文学形象,在《琅琊榜》的剧中...
    青思玉阅读 2,594评论 2 19
  • 人生在世,就是一场修渡。 要如何渡,才能不后悔,不执着。 今天我也在反思自己这问题。人都有这个毛病,总是对外人或者...
    huacai阅读 690评论 0 0
  • ❤ 结局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是个悲剧。 此文轻微剧透,慎点。 五颗星的话,打四星。半颗星因为真正的幕后大反派...
    Pino啊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