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事件后的一些思考

文/陈子墨(原创)

图片来自网络  权健集团董事长   束昱辉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此文一出,引起业界一片哗然。2019年1月1日,针对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 [1] 1月2日,对在权健肿瘤医院涉嫌非法行医的朱某某立案侦查。截至1月7日,已对束某某(男,51岁,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

网络和自媒体的力量在如今的社会承担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权健马上被查,以权健命名的高铁也取消了命名权,一系列的措施还在发酵,相信从表面上看能给民众一个不错的交代,但实际上呢,实际上谁知道?民众算老几?这些资本和权利都是高层的游戏,民众只是吃瓜群众,偶尔也客串一下审判员,长期当着小白鼠.....

就算一个权健倒了,这背后还有多少个“权健”?他们会站起来,会继续戕害民众,骗取民众的血汗钱,完成他们又一轮的原始积累。

记得2016年的时候,有一个中年妇女,找到我们地方电视台,要曝光她买权健产品上当受骗的经历。她是一名工厂女工,每天从早忙到晚,拿到的计件工资也不过百来元。因为长期劳作,腰部脚部有不同程度的疼痛, 去医院看也没什么效果。后来被人介绍到权健的火疗,是在她租住的一个隔壁村庄里的一户人家,里面有一张可以做火疗的床,也会有穿着白大褂的所谓的医生来给她们上课。她在旁人的介绍下,做了一次火疗后,就被要求一次买7000元的产品,成为终身代理,以后买东西都是半价,自己用卖给别人都可以。据她介绍,一双鞋垫2000元,各种各样的药几百元一瓶不等,还有牙膏等日用品,这些产品的神奇之处被她们吹得神乎其神。旁人一看便知是个坑,但她思想单纯,也没人给她参谋,把攒了一年的钱用来买这些保健品。

如果这些保健品能让她的病情缓解,或者说她能继续卖给别人,她也不会想到要去曝光。但事实是,用了不久,身体的状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想要卖给亲戚朋友,也没有人买她的账,最后,她去工商局,去行政部门,去找卖给她的那个朋友,都哭诉无门后,她想到了曝光。电视台也播了这个节目,但没有人来追溯这个权健是否有问题,或者说就算明知有问题,也没人敢动这么大的百亿帝国,节目播完了,她还是没有得到任何的补偿,那个所谓的朋友从此对她也是避而不见,打电话去总说在外面,去敲她家的门,也不给她开。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某天中午,电视台的门口聚集了一帮人,他们都是做权健保健品的,要找做这个节目的编导,来势汹汹。一看这个架势,就能看出来是搞传销的,团结的架势空前绝后。仿佛他们才是真理和正义的一方。或许他们也是被骗的,但是他们也没办法,上头已经把他们的钱骗走了,他们想要赚钱,只能再去骗下家,电视台一报道,上当受骗的人势必要少一部分。他们的财路被挡了,来秋后算账自然是理所当然。不知道现在他们的上家被查了,是不是也要抱团去闹一闹,这个庞大的传销组织人数还是很可观的......

为什么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各种传销组织还是这么猖狂?是谁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让他们有空子可钻?让他们铤而走险?让他们在刀尖上舔血?明明知道随时可能死无葬身之地,却仍然义无反顾,赴汤蹈火?为什么?我们再仔细去分析一下这些人,他们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群体?我没有研究过,不好妄下定论,但是有一点很肯定,她们身上一定有过很不幸的遭遇,她们在现实中找不到机会,却非常渴望成功。一旦这样的组织靠近,哪怕是虚拟的,相互打鸡血让每个人的存在感都变得很高,她们就会变成相互取暖的干柴烈火,薪火相传。

所以任何时候,这样的传销组织都很难完全被取缔,他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生根发芽,只要有一拨困苦的人在,而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多的是艰难困苦的人。搞传销的人其实都是很懂心里的高手。

人想要健康,想要多活几年,想要赚钱,还要活得体面,这无可厚非。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生而为人,不做良善之事,总是坑蒙拐骗,就枉为人。这样活着,很真不如不活。权健这个庞大的“黑客帝国”,链接着很多人的利益,但愿权健之后再无权健!

生活不在别处,生活就在眼前,少一点贪念,少一点侥幸,有病看医生,相信科学。

至于那些特别喜欢买保健品的老年人,孩子们,莫要怪他们,有空常回家看看,也许他们需要的并不是保健品,而是家人的爱和关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