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定义并不是“成功”|以成功为标题却不鸡汤不浅薄的人生之书

说来也是惭愧,从打开这本书开始足足花了将近二十天,直到今天下午才完全读完了这本书。《成功心理学》这本书以成功为标题,但是细读之后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比起教你怎样变得成功这类的热血鸡汤,这本书更像是一本人生之书,告诉你在人生的角角落落该怎么做的更好,怎样对待自己,怎样对待他人,怎样对待事件和世界。

就像这本书在封页上的介绍一样,这本书重新定义了成功。

还记得我在写之前一篇关于如何读书的书评时,写到那本书里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知道了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从与作者相同的观点中找认同感,而是为了开拓自己,你的思想因为阅读一本书而得到了反驳,这才是收获。

《成功心理学》这本书就带给了我这样的收获,作者在书一开始就指出:金钱和名声不等于成功

什么是成功?

书中说,成功意味着一生的个人成就,来自于你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所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这是一个历程,而不是终点。

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一生的目标或许就是成为所谓的成功人士,但是我们是怎样定义成功的呢?至少我说不出来一个清晰的标准。

变得和李嘉诚马云一样富有?还是变得和迈克尔杰克逊一样有名?和最伟大的慈善家一样享受众人赞誉?还是身居高位手握重权?

每个人想象中的成功是不一样的。对作家来说,出的书读者喜欢这就是一种成功,但是对平平凡凡的小职员来说,有车有房有美满家庭又何尝不是成功?

虽然我们不能根据自己的目标来判断别人是否成功,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学会那些能够让我们变得成功的知识,换句话说,也就是更好地让我们完成自己的目标,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知识,这就是《成功心理学》这本书教给我的。

经过结合,我把书中讲到的成功要素分成了八个部分。

一: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强项

自我就是你对自己作为一个独特的,有意识的个体的感觉。我们对外界世界的理解大都是透过我们对自我的理解而来,我们决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快乐和痛苦的,这一切都建立在我们看待自己的方式上。

清楚了解自己的自我形象,看看你认为的自己和实际的自己有什么不同,你就能知道自己的自我理解产生了多少偏差。

就像我可能认为自己是一个自信有活力的人,但是在别人眼里,你可能是狂妄自大,叫嚣不绝的吵闹的人,这就是自我理解和他人理解产生的阴影区,无论是你还是对方都看不到的差别所在。

对自己,无论是自视甚高还是自卑,两者到了极端都不容易成功,在你的生活中找到这两者的平衡才是中庸之道。

你需要知道,没有一个人使用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的,因为你在不同的社会,和不同的人相处时是不同的,胜任着不同的社会角色,所以你也不应该用想当然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自己。

想要成功,你先要了解自己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你拥有什么身份?应该怎样做才能尽到这个身份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你是母亲的子女,你就应该尽孝道,你是长辈的晚辈,你就应该表尊敬。

在不同环境下,即使是相同的身份,你可以做的事情也会有所不同,先不说政治立场和宗教这样深层的东西,光是文化上,相同的身份不同的环境就会有很大的差异。

比如说,西方提倡个人主义,人们对个人目标的重视超过对团体目标的重视,在个人主义文化中,人们强调与他人竞争,人们重视自身的愉悦,创造力和想象力还有自立根生的能力。

但是我们东方文化就更多提倡集体主义,根据团体认同而不是个人特质来界定身份。热门队合作和协调的人际关系的重视超过了对与众不同或从人群中脱引而出的追求,我们更需要的,是敬重并尊重父母和长辈,服从履行责任和遵守义务。

再比如性别,中国有句老话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对女儿流泪的形容却是梨花带雨。孩子们如果违反了人们常规里对男孩女孩的认识,就容易面临父母,教师和同龄人的质疑和批评。

虽然近年来女性劳动力和工作力有了很大的上升,但是性别歧视仍然没有完全清楚。同样有上进心的女性和男性,女性却会被贴上太强势这样的并不算是褒义的标签,而男性却会被欣赏。

我们要学会界定自己的人生角色,不以好坏,强弱男女来论,而是自由地界定自己的身份和个人抱负,只有自己清楚了解自己,才可以在工作中把自己坚定地向上司和合作方“推销”出去。

在你得到你想从生活中获得的东西之前,你必须知道你是谁,你想走向何方。

而知道了这些后,理解你作为人的人格和特质,你的兴趣和技能就是更加实际的东西了,这是看不见摸不着但却能很好地运用到工作中的东西。

人格是把你与他人区别开来的相对稳定的行为模式,而特质是无论所处境况如何,都以某种特定的方式作出反应的性格。

你了解自己的人格和特质,是为了把这些作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考虑到你对未来的人生规划中去。如果你是一个没什么耐心的人,你在布置给自己任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让你在完成任务时充满趣味性才不会使你放弃导致任务失败。

技能是做某种特定事情的能力,这是学习和实践的结果,你所要学会的是,在工作中要尽量将自己的技能运用进去以达到更高的效率和质量。

如果你擅长写作,那你的报告书和言语用度一定比别人讲究,有分寸一些。时间一长,公司就会知道你在这方面有技能,会让你多做一些相关的工作,这或许能让你朝着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

如果觉得自己没有强项的话,从现在开始就去培养一个强项,通过学习和实践结合在一起的方法。就算是有方向感,不容易迷路也是很有用的一个技能,和其他技能结合在一起又是一项与他人竞争时的利器。

同时你也要发现你的兴趣,并利用工作锻炼你的兴趣直到它可以成为一项拿得出手的技能。什么活动使你感觉精力充沛,富有活力?你喜欢阅读什么主题的书?你在哪些话题上能滔滔不绝?

发现你的强项之后,你一定要对工作有一个新的认识,工作不仅仅是让你能每个月固定拿钱生存下来的工具,而是一个能提供给你很多学习机会的广阔的平台。

二:确定你的梦想和目标

在我们还太年轻的时候,我们常常无法明确自己的梦想,比起梦想是什么,拥有梦想本身貌似是听起来更好的一件事。

事实上,梦想没有好坏之分,任何一个梦想都不会因为太大而难以实现,也不会因为太小而可以忽略。梦想是什么并不重要,只要它们代表的是你觉得充满意义和有成就感的东西。

当你自问你的梦想是什么时,你真正在问的是:我想从生活中得到什么?你认为能让你生命变得更有价值的是什么?假如你的生命接近尾声,我可能会后悔不曾做过什么,拥有过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粘合在一起,就是你的梦想。

确定了梦想之后,你就要相应地给自己定下目标。目标是你期望实现的结果,引导你前进的方向。你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目的,并且有能够判断目标是否完成了的能力,在这样的基础上设定一个可实现的,现实的目标并且在一段规定时间内完成它才是目标应该起到的作用。

目标也可以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比如一个刚刚开始写作的写手,他的短期目标应该是投稿被杂志社采纳,长期目标就是出一本自己的书。

这里有一个重点,就是你的目标必须是你真正想要的,而不是为了取悦他人而做的,或者是你应该这么做而做的。如果连自己的目标都需要勉强自己的话,人生还有什么是可以顺心如意去做的。

三:学会使用自尊的力量

自尊指的是信任并尊重你自己,要注意,这不等同于自我中心主义,傲慢,自负,或优越感。事实上,有这些感觉的人很可能是因为低自尊而产生的过度反弹,也就是所谓的“你越缺什么,就越炫耀什么。”

《成功心理学》一书中写,据研究表明有良好的高自尊的人更能完成目标成为成功人士。因为高自尊让他们认可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接受并且给予他人赞美,有良好的创造力,能够镇定地处理压力和愤怒并且乐观看到未来。

但低自尊的人却很容易陷入不信任他人,因为害怕犯错而难以作出决定这样的误区,这往往会引发心理学上的焦虑症状,对工作没有好处。

想要提高你的自尊,成就是必须的。这也就需要你能够很好地制定并且完成自己的目标和计划,随着你从一个目标进步到另一个目标,你的信心和自尊也会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学会自我接纳也是很重要的。

很多人对自己这个个体从外貌形体到性格经历都有不满,但这并不是你否定自己的原因。我们需要学会接受自己,无论是从外表还是其他缺陷,这样我们才能重视自己,并达到自我改善的目的。

虽然人无完人,但是让真实的自己和理想中的自己越来越相似,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也是一项巨大的成功。

但同样,在被冒犯时,比如被批评时,你的自尊可能会让你无法接受,但是要学会倾听那些建设性的批评,并且征询意见,不要采用激进的方式应对,如果是那些恶意的批评,就需要你自己去判断对方说的是否符合实情,如果不符合,就学会以和平的态度置之不理。

四:积极思考并学会控制压力和愤怒

积极思考就是关注有益于我们自己,其他人和我们周围世界的食物,而乐观主义则是倾向于预期最好的可能结果。

大多数成功人士,都是积极思考者,就算不是,他们也绝对不是悲观主义者。

成功人士和我们的差别就在于:都体验过糟糕或美好的经历,但成功人士学会关注各种可能性,而不是再糟糕的经历上废话连篇,他们把挫折视作重新进行评估或尝试的机会。

想要成为积极思考者,你最先要做的,就是纠正你的语言,避免使用消极的词语,像不能,不会,不可能这样的词。语言是有力量的,不要让消极词语影响你的思维和情绪。你还要学会和积极人士在一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边的人是积极的,你也会变得积极起来。

少抱怨,接受而不是批评别人,不把自己的世界观强加在别人身上,不杞人忧天都是很重要的。

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自暴自弃的态度。

我高中时班上有一个学生,无论做什么,当别人指出他的错误时,他都会用一句差不多啦来解决,这就是典型的自暴自弃,不纠正的话,在看多少本《成功心理学》都不可能和成功挂上一点关系。

成功与否,其实和书没有多大关系,有关系的是你看书的方式,吸收的知识和你自己有多想要成功,并且有没有付出相应的努力和态度。

而当你在朝着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前进的时候,你被阻碍所牵制,这时你如何对生活的挫折做出回应是实现你目标的关键。你会产生压力,对压力的处理不当容易引发消极的后果,这对你的成功是很不利的,你可能会歇斯底里,也可能会干脆逃避甚至是否定自己,如何处理压力是重点。

想要化解压力,我们通常说的最简单方式就是放松,可以通过听你喜欢的音乐,锻炼身体大汗淋漓,或者是吃好吃的东西来缓解。

压力大时,你同样需要高质量的睡眠,并且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正确对待失败,恰当的时间管理计划带给你的那种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也可以很好地缓解心理上的负担。

再有就是愤怒。无论是向外的愤怒,辱骂出身甚至进行身体上的攻击,还是内在的愤怒,冷战和回避对于你本身都非常不利。

想要富有成效地控制愤怒,首先你得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愤怒?其次就是保持镇定,在你知道原因的情况下你可以想象一下自己愤怒后的后果,愤怒并不能解决事情,也不能给你带来好心情,保持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事情才是正确的选择。在已经平静的情况下再采取积极的行动,努力自我主张才是最有效果。

五:学会自我约束

你要学会掌控自己的生活,自我约束是使你不被坏习惯分心,为达成自己的目标而做必须做的事情的过程。

有人天天喊着减肥却从来没成功过,有人想要出国读书三个月内就大大提升了雅思成绩,这就是自我约束的不同带来的差距。所有成功人士都依靠自我约束,想想马云学英语的经历,没有他不顾他人目光日复一日地坚持,他能够讲得一口地道流利的英语?当然不能,他靠着自我约束杜绝了别人的消极态度的影响。

自我约束的关键只有两点,坚持和自我决定。主动采取行动并且坚持彻底执行自己的行动。你想要克服坏习惯,产生积极的改变,控制自己的冲动,这些都需要良好的自我约束。

六:自我激励

激励是促使我们行动的力量,我们能够因为积极的激励而产生对成功的渴望,做出有力的行动,也能够因为消极的激励产生对失败的恐惧,踌躇止步不前。保持正确的方向,学会利用正面的激励是十分重要的。

而激励的标准是根据你的需求而来的,你想要什么,你就会被什么所吸引而去做一些能够得到它的东西。理解自己的需求和渴望,与理解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同样重要。

七:资源管理

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对时间和金钱的管理,你需要了解自己怎样利用时间,以此来达到改进的目的,你也需要对自己的收入支出投资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时间是身内之物,不可抗不可阻,只能更好地利用。而金钱乃身外之物,可以根据你自己的心意而改变,明智地使用金钱,是致富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为彩票中奖一夜暴富却堕落颓废的人比比皆是,你最富有的不是金钱,而是你的能力,你的思想,你这个人本身。

八:沟通与人际关系

沟通是给出或交换信息的过程。学过商学的人就会知道,在商学中的沟通,无论是什么方式,利弊都是很明显的。

单方面地输出信息,还是单方面地接受信息却不给予回复都是很不得体也不高效地做法,像是公司那些群发的邮件,如果没有要求你看到后回复的话,你根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看到了上面的信息,而就算大家回复收到了,你也不知道职员们对这份邮件的内容有什么反应。

一个良好的沟通者应该能学会在最恰当的环境选择最有效的方式沟通,并且还能充当一个积极的倾听者接受别人的主动沟通。

而发展完善的人际关系,需要的就不仅仅是好的沟通了,不算智商和情商,同理心,恰到好处的自我表露和个人素质都是连成人际关系的重要的一环,环环相扣,你的人际关系才能牢固稳定。积极的关系,是要分出时间来关注他人,而不是把全部精力都用来积累成就。

和以前的书评都不一样,《成功心理学》这本书里有很多帮助你更好理解内容的练习和测试,所以我在上文中都只是把几个要素一笔带过,真正的方法,要靠人们在书中自己体会,每个人的理解不同,想到的方法也是不同的。

写到结尾,突然想起最近知乎上很热门的一个提问:怎么样的人你觉得他/她永远不可能成功?我看到问题时突然想起自己以前遇到的人,总结了一下,得出和回答这个问题那些答主一样的结论。

有着超过自己能力的野心和自信,但是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的自知之明。

你也可能说,就算是这样别人可以靠爹呀。但是我不认为那样的人生在别人眼中就是成功的人生,大家因为不是所以才一直喊着羡慕嫉妒恨,要是真摊到自己身上了,眼前的结果没有一项是自己做出来的,想想就觉得很无聊不是吗?

———————————————————————————————————————

PS:买了这本书的同僚们记得不要浪费书最后的词汇表,那里面的词语高端度足以让你在讨论到相关的话题时拿到雅思7分以上的高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